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谁主宰着小小的生命  

2008-12-01 22:04:13|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真的非常懂事,临去日本前他怕我以后在家会感到冷落,特地买了一只鱼缸,开始为我养起了鱼,现在在鱼缸前观鱼已成了我的一个习惯,碧草游鱼也成了我思念儿子的一个方式。随着时间的积累,渐渐的发现我真的喜欢上观鱼了,感到观鱼这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就在昨天晚上喂鱼的时候,竟然发现鱼缸里多出几条形如米粒大小的小鱼,我惊讶极了,那明明就是几个眼睛大大的,通体透明的,鲜活的小生命!他们时而躲在水草下面,时而浮游到水面的最顶端,一些大鱼在它们身边游来游去,还不时的追逐它们,我非常担心,它们被大鱼一口吃掉。不过看起来,它们很灵活,左躲右闪的和大鱼们周旋。我很想保护它们,却不知道该怎样保护它们。由于鱼缸里养了四五种鱼,也不知道到底谁是它们的妈妈,我希望它们能够顺利的度过各种劫难,从一个弱小的生命慢慢成长,长成漂亮的大鱼。

新诞生的鲜活生命非常有感染力,总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特别是而后一代又一代,又会不断的养育出新的生命,人间万物就是这样生生不息,小小鱼缸就是一个小小的生物世界,我们每个人也有一个小小的世界,我们人类也就是这样,这背后到底有怎样的一种规则在主宰着一切?似乎没有答案,那也不妨碍我为这些小生命的出现而欣喜。

不知道,在地球之外是否也有神奇的眼睛在看着我们,就象我看着这小小的鱼缸一样。不仅使我联想起,我们个人在广阔的宇宙中不是也是那么渺小,那么微不足道,无论多么的轰轰烈烈惊天动地,无论多么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最终都免不了要归于天地尘埃,所以我想儿子为我买鱼缸养鱼,就是为了让我想开点,开心点,我的儿子他想的太周全了。无意中我还发现鱼缸上方还写有几个小字,“世界很大,自己太小,人生在世,开心就好”!这是句话大概儿子从什么地方抄来的,但它说的很有道理,人生在世开心就好,不要用自己的生活去与他人的生活比较,每个人生活中都孕育着很多快乐,追求快乐是人之常情。

当然,许多人耗费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寻来觅去也不一定能找到快乐,有些人虽然他们官不小、钱不少,其实他们并不一定感到快乐,因为他们的欲望永无止境,物质生活虽然丰富,精神上却日益枯萎、空虚,心理上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那些高官、富翁所以不一定感到快乐,因为他们欲望太强、太盛,“欲壑难填”,人一旦被物质、金钱、名誉、地位、美色所累,就会活得很累,就不会感受到快乐。

儿子在去日本临上飞机前对我说:“爸爸,我们是普通人家,普通人就要习惯过普通简单的生活”。我现在想明白了,儿子给我买鱼缸养鱼,就是让我在普通生活里体会快乐,也就是把生活过得简单些,用简单的视野去观察快乐、去对待快乐,人生在世所求无多,弱水三千,只饮一瓢;广厦千间,夜眠八尺;人的生活越简单,就会活得越真实、轻松、自由、潇洒,就会感受到无穷的快乐。我儿子所说的简单生活,并不是反对提高生活水平,更不是提倡去过苦行僧般的清贫生活,重要的是要常怀一颗平常心,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简单生活就是不计得失,善待他人,快乐生活,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要经受很多的艰难和坎坷,但只我们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它,一切困难都是渺小的。只要活着,就是幸福。

休闲的时刻看看养的鱼,这样的快乐既是无色无味的,又是无时无刻地就在我们身边,它默默的给予我们支撑生命的力量,简简单单的生活,人生的佳境在这简简单单中油然而生。茅屋草舍无妨我襟怀,布衣百姓不碍我高洁。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