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无知者无畏的故事  

2008-12-12 22:47:27|  分类: 小小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是流年不利,前几天我的手机突然坏了,有个搞手机的朋友知道后,热心地跑来要帮我修。我说:“你行不行啊”?那意思就是,这可都是精密仪器啊。那个搞手机的朋友说,修个手机还不简单,不就一块手机内板吗?我知道那个朋友学历不高,但人聪明,很小就来上海了,卖手机卖电话卡什么的都干过,是个很热心很好的人,所以我就跟他交了朋友。

他到我家后,看着他拿着剪刀在手机电板中间,又是挑、又是压、又是戳的,我开始还真有些担心,后来他告诉我,毛病找到了,显示上没有SIM卡,是因为卡用久了给弯掉了,掰过来就可以了;开不了机是因为经常换电池,接口处松了,往上挑一下就行。他在我电池板上粘薄薄一层纸,压实电池,手机就修好了。

朋友说:“这么简单的事,你放心,我连手机都组装过”。后来想想很有道理,真因为他没有学历,才会如此胆大,如果他稍微懂点无线电知识,大概就不会这么拿把大剪刀在精密的电板间戳来戳去,因为他觉得简单,那样处理就行了。所以有很多学历不高的人能做老板(如很多温州人),估计差不多也就是这个道理。

有时候越是经过很多考试,越是有很高学历的人,越是不会处理实际问题,因为学到的东西太多了,考虑的东西也会多起来,知道什么不该做的也多了些;反而很多不知道应该怎样做的的人,就凭自己认为怎么对,就去怎么做,最实用的就是最实际的,所以说:“无知者无畏”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

小时候我喜欢吃爆米花,但爆爆米花的人要偶尔才能挑着担子来走街串巷,他一来就有很多人拿着玉米去排队。我妈妈说,那还不简单么?走,回家我给你爆去。我当时简直不敢相信,我妈还没我学历高(当时我已经是小学五年级了)。回到家,我妈捧了一捧玉米,倒进铁锅里,放了两勺糖,把锅盖一盖,就开始在炉子上左右晃动铁锅,一会儿就听见劈里啪啦的响,玉米开始在里面跳,后来不响了,掀开锅盖,一锅都是玉米花,我笑坏了,一直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那件事。

这二件事都告诉我,不要以学历看人;也提醒我,万事未必就那么复杂,简单才实用。而我妈妈敢于直接把玉米爆成爆米花,她那么做,估计也是因为不知道或许会有什么什么样的严重后果之类的(那时候总认为爆爆米花一定要爆炸的)。当然,如果既有学识,而又能不被诸多知识所束缚,进而又敢作敢为的,这是最令人敬佩的。

经验比学历更重要,光有知识不实践就可能是一事无成,所以实践出真知是很有道理的,无知而无畏者让我敬佩,初生牛犊不怕虎者让我敬佩。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