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为什么穷人、富人都信佛  

2008-12-15 23:23:31|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无阿弥陀佛”是信佛的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什么会都说那一句话,为什么世界上不论穷人和富人都会有人信佛,我回答不出来,我想可能因为佛是万能的、是无形的,是不可能用语言解释的,所以我们都说“佛法无边”,说白了就是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有人烧香,念经,有人放生不吃肉不杀生等。

有这样一句话:“世间再强的人又怎样?还不是在蜗牛角上争天地,在愚人面前逞智慧,在弱者面前逞勇敢?再强的人都比不上有智慧的佛家人,佛家人是苦海慈航的舵手,救一切众生脱离苦难到达彼岸。” 佛教上说一切姻缘都是前世注定,信佛的人修的是来生、修的是后世。其实从心里学解释:人不能没有信仰,不能没有精神寄托,所以就去信佛。

其实平时我比较喜欢对佛教作些研究,因为佛教是咱们中华民族五千年宗教文化的结晶,其丰富的内涵是要有禅心的人才能渗悟的。佛经是智慧的源泉,是无限寿量的象征,是诚和美的根基。因此,佛教对我这样年龄和经历的人来说,还不能有更多更深层次的理解,佛经很深奥,但我也想试着由浅学起,由近悟远。由身做起,由心至髓。以慈为善怀,以清达静,身同天地融一体,心顺自然无怨悔。污不染,浊不沾,功荣不记;利诱而不迷;意念如水之白净、心静如水悠远、绵长,最终达到致高的境界!

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有点象古时候的文人,太过于追求理想的东西;在遭遇挫折的时候,我就会心生逃避,特别是当我很无奈的时候,我就会从一些佛学去感受启发,不知道我的这种自我评价是否正确,其实在我这样的年龄,一切都已经是过眼云烟了,总觉得现在一天一天的时间过得太快了,时光匆匆转眼间即将迎来2009年,静下来我常常会感叹人生短暂,几十年前的事就似发生在昨天,幕幕感到清晰。思绪很多,人家说这是老的表现,我想这是人人不能逃避的。

佛学上说,人生有三种境界,它用一段充满禅机的语言来说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第一种境界是指涉世之初,天真烂漫,纯朴无暇,一切都是那么新鲜而富有生意,眼睛看什么就是什么,没有雕琢,没有粉饰,人家告诉说这是山,就认为是山,人家说这是水,就认为是水,山水就是存在的山水,行在流云,自在自然。第二种境界,年龄渐长,历事渐多,变幻莫测,原来这个世界并不单纯,它是很复杂的,这个时候看山也感慨,看水也叹息,山,不在是单纯的山,水,也不是单纯的水,山水中融入了人的主观情绪,但是,通过自我修养终于把自己提升到了人的第三重境界,豁然开朗,宠辱不惊,这时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了,那就是“南无阿弥陀佛”。

佛经真的是非常深奥的,深入其中,就能感悟到佛在指点着我们,让我们在坎坷的人生路上见到希望,那就是无际之光,心灯也会渐渐地燃起一缕光芒,心境也回变得清澈透明,浮躁的心情会被那一泓佛经之水压滤,把那些所有没必要的世事都抛弃掉,让我们如释重负,感觉轻松、自在,仿佛使自己的魂、身、命不断在净化和升华,把自己的心情带到美妙的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908)|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