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心灵的漏洞  

2008-04-12 18:40:09|  分类: 小小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说佛教的精髓是把最简单的人生道理传达给世人,开启世人的智慧,告诉世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应该怎么做,引导世人去过一种积极的、有意义的人生。

我虽然未入佛门,但对佛教开悟人生智慧的精神,还是比较欣赏的。

记得有个佛教故事,说的是许多年前,有个求佛的年轻人,为了获悉人生的道理,不辞辛劳,长年累月,跋山涉水到各地探访有道之士,寻求答案。时间一天天过去了,他求教了很多人,总没有一点收获。后来,他听一位老先生说,在距他的家乡不远的南山里,有位得道的高僧,能解答关于人生的各种问题。

于是,他连夜起程去探询这位高僧。当他来到南山脚下,见一樵夫担了一担柴从山上下来,便上前询问:“樵夫大哥,你可知道这南山上有位得道的高僧居住在何处? 他的相貌是怎样的?”樵夫略微沉思片刻道:“山上确有位得道的高僧,但不知道到底住在何处。因为他常常四处云游,随缘度化世人。至于他的相貌,有人说他佛光普照,面貌清奇;也有人说他蓬头垢面,不修边幅。没有人能说得清楚。”

谢过樵夫,年轻人抱定了决心一定要见到高僧,在向深山前进的路上,他又遇见了农夫、猎户、牧童、采药人等等,就是一直没有找到他心目中的那位可以指点人生迷津的高僧。绝望之下,他只能回头下山,在山脚下遇见到一位拿着破碗的乞丐向他讨水喝,年轻人便从身上取下水袋,倒了一些水在乞丐的碗里。还未等乞丐去喝,水就流光了,无奈,年轻人又倒了些水,并催促乞丐赶紧喝。可碗刚端到乞丐的嘴边,水又流光了。

“你拿个破碗怎能盛水?怎能用它来解渴?”年轻人有些不耐烦了。“可怜的人,你一路上遇到这么多人,但你只看表面上是否象自已心目中的高僧,在你内心中判断高僧是按照你心意中的相貌而定,不能接纳相貌不合你心意的人,这些成见在你的心中造成了很大的漏洞,就象这漏碗使人永远无法得到水一样。”年轻人一听恍然大悟,连忙作揖道:“大师可就是我要寻找的高僧?”连问数声无人应答,抬头再寻那乞丐,已无踪影。

这位年轻人心灵有漏洞吗?当然是有的,他寻找高僧是有自已心目中固有的相貌,这个成见就成了他心灵的漏洞。其实心灵漏洞很多人都有,比如对人有嫉妒,有猜疑、有浮躁、有仇恨等等都是心灵的漏洞,只不过每个人的心灵漏洞都是不同的。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是以貌来取人,以貌来看事的。人的美往往表现出来的是内在的美。人不论丑俊,内在的美才是真正的美。内在的美是与人的涵养、学识、胸怀、德行等分不开的,修正自己,也就是要不断地提高这些内在素质,所以孔子言:每日三省吾身,随时修正所为,从而达到心灵的至高境界。当然,心灵有漏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有漏而不去弥补,那样就会越漏越大,贻害人生。

有了漏洞最好早点去弥补,心灵的漏洞都是可以弥补的:时常多看些佛教的故事,参禅悟理,明心见性,看透人生,取得心灵的平静,学做善良,诚恳,有孝心的人,这些都是弥补心灵的做法。

多思索不合己意的语言而少冲动,多镇定而少浮躁,多宽容而少嫉妒,多仁爱而少仇恨,这些也是弥补心灵的做法。佛告诉我们:众生平等,人人是佛。人要不断地修炼,使自己的行为正确,从心中生出智慧,从而除掉迷惑,正确地做人,尽量让自己的人生过的开心,平安,幸福。等到了老的时候,回顾自己的一生,就没有太多的遗憾了;

风可以不懂云的瓢泊,沙可以不懂海的辽阔,天可以不懂雨的落魄,烟可以不懂手的寂寞。其实,佛教是引导世人及时禅除、丢弃或扫掉心灵中的垃圾,人的一生在尘世间走得太久了,心灵不可避免地会沾染上尘埃。

有一位心里学家曾说过:人是最会制造垃圾污染自己的生物之一。人的一生,就像一趟旅行,沿途中有数不尽的坎坷泥泞,被诸如烦恼、欲望、忧愁、痛苦等不时地包围着,这些心灵的垃圾常常被人忽视,或是不愿去面对,日积月累必然会使原来洁净的心灵受到污染和蒙蔽。

南宋僧人曾作一诗:“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古代的圣者也认为,“无欲之谓圣,寡欲之谓贤,多欲之谓凡,徇欲之谓狂”。圣人之所以为圣人,就在于他心灵的纯净和一尘不染;凡人之所以为凡人,就在于他心中的杂念太多,而他自己还蒙昧不知。所以,圣人了悟生死,看透名利,继而清除心中的杂质,修补心灵的漏洞,让自己纯净的心灵重新显现。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