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聪明的小和尚  

2008-04-21 22:14:52|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愚寺有个耳聪目明的小和尚,他诚心悟道,寒来暑往,日子如流水一般匆匆逝去,一天,寺院内的方丈突然宣布要从寺中挑选一位有慧心的接班人。

小和尚得到这个消息后读佛诵经更加努力,每晚秉烛夜读,鸡鸣方休。匆匆半年过去,小和尚问方丈,是否可当接班人。方丈没有直接替他解惑,而是微笑着对他说:“明天你同为师一起到山下的小镇上买些甜瓜,我要拿它做解暑的药引”。

 第二天,方丈带着小和尚来到王老汉的瓜摊前,挑拣了几个香喷喷的大甜瓜。只见王老汉用手托着甜瓜,眯着眼睛一口就报出了斤两:“一共五斤六两”。“什么?”小和尚感到很惊讶,用难以置信的眼光看着王老汉。王老汉捋了捋胡须,笑呵呵地说:“我卖了十几年瓜,从来没有估错过。你要是不相信,旁边有个秤自己称称看”。小和尚不服气地把甜瓜放在秤上,神了,正好五斤六两。

这时,一直默不作声的方丈走上前去,随手指了一个甜瓜说:“施主我只要这一个瓜,如果你估得准确的话,我把这锭银子送给你”。说完,方丈从身上掏出一锭白花花的银子,足足有八两重。旁边的人一看这边出了稀奇事都围了上来,一个劲儿地嚷着让老汉答应。八两银子够买几亩的瓜,而且得来全不费功夫,王老汉当然痛痛快快地答应了。他连忙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托起甜瓜。谁知这次他却没有马上报出数目,众人纷纷催他,他才一咬牙,红着脸报出数目:“一斤五两”。方丈又让小和尚用秤称了称,小和尚傻了眼:居然是一斤八两,整整少了三两,众人都为王老汉感到惋惜。

 回到寺院小和尚不解地问方丈原因。方丈叹了一口气说:“只是一锭银子,他就被眼前的利益所干扰,所以失去了平常的心态和对事物执著的判断,发挥不出平常的水平”。小和尚顿时大悟,从此以后静心修行,十年后终成正果,成为大愚寺赫赫有名的一心方丈 。

这个故事能够令人深思的是:当一个人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一切事物时,一切都会顺其自然,而且常常还会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但当他被其他利益所诱惑时,就可能事与愿违,人真的不要被其他利益所影响。.

在人的一生中,要走很多、很长的路,但决定前途和命运的往往就是那么关键的几步路,走对了,眼前就是一片晴朗的天空。但是,要走好这关键的几步路,也并不是一件囊中探物、轻而易举的事。特别是不能受其他利益所诱惑,每个人要想达到自已理想的事情,他只能靠日积月累走很多、很长的路做铺垫、做积累,没有这种厚实的铺垫和坚实的积累,那关键的几步路是很难走对和走好的。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