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日本环境与礼仪  

2008-04-06 11:50:34|  分类: 感悟日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国仇家恨的原因,过去我一直是鄙视和厌恶日本的,自从儿子当了"日本鬼子",撇开历史和政治不谈,在与儿子通话中,我也真切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现况,感到日本确实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地方。

    我问儿子对日本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儿子讲,日本给人的印象就是非常整洁、非常有秩序,人的文明程度很高。日本绿化率很高,城市空气非常好,天空碧蓝,海水碧绿,能见度高,街面环境异常干净,几乎没有烟头、痰迹、废纸,在日本穿皮鞋几天不会有灰尘。

    马路上的车没有冒黑烟的,全部是节能环保车,所有车擦的锃光瓦亮,连运输车也是如此,车轱辘一尘不染,日本的汽油全部是98号以上,路上看不到有冒黑烟或尾气的汽车,汽车从身边开过,没有任何废气排出,人站在街道上闻不到一点汽油味。车辆行使秩序井然,没有随意塞车,没有喇叭声,东京车多但是不堵。路上跑的大多是方方正正类似QQ的小车,不占地方。

    日本人在公共场所说话都很小声,环境安静不嘈杂!公共场所都有固定吸烟点,特别是在街道上的吸烟点,很多人自己带着简易烟缸,吸烟后将烟头放入其中带走。

    酒店的马桶都是带水洗的,这点非常舒服文明,卫生间是整体的,使用过的所有的厕所都是干干净净的,无异味,洗手、烘干设备一应俱全!街边小饭店很干净,地面、桌子上没有一点油腻和灰尘,令人惊讶!自来水管放出来的水是直饮水,颜色是透明的,可见其水质有多好!

    日本新干线好比中国的铁路,新干线的车辆车身擦的发亮,服务人员和空姐打扮一样,专业而亲切,车厢内窗明几净,座位都是沙发座,扶手设计非常人性化!

    我们历来都自豪中国人是有几千年历史的礼仪之邦,不过现在看起来日本人在礼仪方面也相当不错。进出商场,随时都注意给进出的人留门、让路、打招呼,被让的一方也必然会客客气气回礼。买完东西,营业员会问你是自己用还是送人,若送人的她会主动帮你挑选包装纸并包装好礼品放入纸袋中,在日本无论是在餐厅吃饭还是到商店买东西,服务员绝对是恭敬有加,谢谢不离口,绝无半点轻视或怠慢之处。

    在自动扶梯上,日本人一律靠左站立,留出右面的空间给赶路的人快速经过,不会出现两个人并排着聊天,堵住后面的人还浑若不觉的情况。乘电梯,只要电梯外还有人进来,电梯里的日本人一定会按住开键等着外面的人进来,出电梯时,靠门口的人会按住开键让所有人走完自己再走。

    日本治安也比较好,路上行人背包都背在背后,有的女孩的包没有拉链,敞开着,里面的钱包手机化妆品都清晰,很多人在乘坐地铁时呼呼大睡,皮包就很随意放在一旁,有些民宿的家庭甚至没有门锁,出门时仅仅把门一插了事。

    最体现日本人礼仪的是看见客人都喜欢鞠躬,日本人对鞠躬的角度也很讲究,从5度、15度、45度到90度,对什么人该是什么度数都有讲究,日常往来也都要点头弯腰,最多的是浅浅的15度弯腰。

    在日本拍照是件最"麻烦"的事,只要你端起相机在街头按动快门,行色匆匆的行人都会很自觉的停下来为你让路,就算示意他们通行不用管你,但他们依然会坚持等你拍完收起镜头,才微笑着走过继续赶路。

    街上的日本行人,男人中有一半以上都一本正经穿西装打领带,女人也多有穿职业套装,西装就好像日本人的第二皮肤一样。日本人的平均身高并不算高,和中国人比应该偏矮一些,而且身高在180左右的高个并不多见。年轻的一代,日本学生可能会高一些,不过感觉并不明显。

    过去总认为日本女性是以小眼睛、塌鼻梁、厚嘴唇、短上身、粗肥腰、萝卜腿闻名的,但这样形象的日本女人现在不多了,大多数是相貌中等,脸蛋身材都不错的美女也开始多起来了,虽然日本女人大体上相貌平平,但化妆颇为精致,可以发现许多都是精心描眉、拉睫毛、画眼圈、涂口红的,因为化妆的因素,可以把日本女人的分数抬高一两分,六分水平的一眼看去能有八九分的美丽,不过据说日本女人的化妆很重,晚上卸妆后可能就变了个人。

    虽然说上海和东京都是国际级城市,但两个城市还是有些区别,上海女性在"嗲"上略超一筹,而东京女性在"女人味"上则更显得和美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