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不聪明的小市民  

2008-04-07 22:15:12|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生活中是比较小市民的,一点也不聪明.

由于从小家境贫寒,我做人是比较节俭的,就象一个典型的上海小男人,精明而不聪明。平时我既不吸烟,也不饮酒,穿着也很简朴,有时上集市买菜,还难免会向小贩讨价还价,斤斤计较,甚至还会为五角、一元,价格上的差异与小贩争论一番,我倒不是为了五角、一元的钱,主要还是我感到:买东西时讨价还价还挺有情趣的。

记得有一次,我去买香蕉,我问多少钱一斤,小贩回答说3.5元,因为他看我有点文人的模样,势必不通行情,还说香蕉3.5元钱一斤,已经很便宜了,刚刚还卖4元钱呢,他坚决不肯降价。这时小贩正巧给另一个买香蕉的人在称香蕉,我耳朵仔细地看到听到他们的对话,只听小贩说道:“六斤,高高的!” 可在那个人付钱时,我却发现他只给了小贩18元钱,原来在我来之前他们已经讲好价钱,每斤便宜5角。

我心中有了数,但没声张,我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挑着香蕉,也称了六斤香蕉,付钱时也给了小贩18元钱,小贩不愿意;我小声说道:“刚才你卖给那个人的不就是六斤18元嘛!做生意要童叟无欺呀,给他的价和给我的价怎么能不一样呢?” 小贩一时语塞,也只能收我18元。

第二天时近黄昏,日落西山的时候,我又路过香蕉摊,小贩叫住我说:“今天我生意不错,这么一大筐都卖完了,就剩下的这些,天都黑了,想早点回家,今天香蕉就便宜点卖给你了,” 我一听便宜就停住了脚步,我想昨天买3元钱一斤,今天要比昨天便宜,我就最后建议:“2.5元钱一斤买不买?不买我可走了,反正我又不准备买!”

小贩迟疑片刻说:“再添点儿吧,我们可是大老远从郊外进的货,你这个价我们连车票都挣不回来。”我看小贩也挺可怜的,就说: “就算交个朋友吧!与昨天一样,3元钱一斤,有几斤啊?”小贩道:“不多不多,大概就10多斤吧。不信,我称给你看。”小贩拿起秤:“看,11斤4两还高高的,就收你30元吧。”我认为捡了个便宜,赶紧买下。

拿回家却被妈妈说了一番,加上昨天买的,一下子买了十几斤香蕉怎么吃的完啊,结果有一半香蕉最后都被烂掉了,化了很多的精力与时间捡的便宜,结果并不便宜,我真是一个典型的,精明而不聪明的上海小男人啊。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