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美丽的仙居天台山(3)  

2008-05-18 20:23:37|  分类: 心在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我来到知名景区神仙居。

神仙居景区是仙居名胜的典型代表,曾在1997年国家百家风景名胜评选中被评为“游客最喜爱的美景乐园”, 神仙居的特点是以山谷为中心,景观丰富而集中,奇峰环列,山崖陡峻,峰崖的相对高差多在100米以上,溪水与瀑布常年不断;所以神仙居的引人入胜之处就在于那里的一山一水、 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不同于其他山谷,异乎寻常,出人意外。神仙居总面积有15.8平方公里,目前只开发了四分之一,景区内共有东、西、南、北四大天门,所有的天门都是两座山相对而立,形成一道自然的拱门。

我们是在东门进入景区的,一进门就可看到两座相距100米的山峰,相对面立,自然形成一道天门,东天门有个特别的奇观叫做“双峦架日”:在每年一个特定的日子里(农历2月22日),太阳会刚刚好从两座山峰的中间冉冉升起,就好像是两座山把太阳一点一点托起一样,于是人们抓住了这美丽的瞬间,把它取名叫“双峦架日”。

沿着山谷我们首先看到的是羞女峰,位于东天门左侧,高20余米的石柱,虽叫羞女峰,但石柱并不像一个害羞女子模样,只不过非常像令女子害羞的那个雄性传种之宝,“羞女”成了一种“男人见了笑哈哈,女人见了羞答答”的意趣,这个意趣就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留给游客是一份无限遐想的空间。

再往前是一处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天然洞体,一个依洞而建的宗教文化景观观音洞,在大殿的上方悬挂着浙江籍书法家刘江先生题写的“观音洞”匾额,在我往里走之后,我发现我需要经过108级台价才能到达景点,这大概就是佛学中说的:人的一生中会有108个各种各样的烦脑吧,真的,在佛学中108运用的很多,在规模稍大的寺院中,只要你留心,你就会发现和尚敲钟往往是连续不断地敲108下,因而观音洞108级台阶一定是有特殊意义的;进入观音洞,洞正中央为台州市最大的观音座像,4.2米高,左手拿净瓶,右手持杨柳枝是大慈大悲的象征,左右两边为观音的弟子金童玉女,一些女同事都拜了观音。

游神仙居景区,将军岩是一定要看的,将军岩是一块巨石,不需要刻意想象,就可以看到是一个炯炯有神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微微张开的嘴巴,这将军实在太具动感了;不过,将军好象忘了刮胡子了,这是因为将军遥遥相望着对面的睡美人,想对美人倾诉衷肠,正所谓“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将军岩和睡美人是大自然赋于神仙居的所有灵气与魅力;睡美人是个有山崖的外观非常象一个头戴花环,非常安祥地睡着的美人,它的头、颈、胸,放在胸前的纤手以及微微拱起的膝盖,甚至眼睫毛、鼻子,无不显示了好的柔美与恬静,而无奇不有的大自然又将她与将军之间的位置摆得非常绝妙,使两人遥遥相望,一往情深,尤其烟雨迷蒙之时更为神秘。

在将军岩的前面还有一片杉树林,这种杉树因为枝杆上有许多倒挂着的刺状叶片所以叫刺杉,我们平常看到杉树都是单棵直立,而这片刺杉的奇特之处却出现了一个根部由两根主杆,这样的生长现象会让人很自然地联到“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名句,所以就叫作情侣林。沿着情侣林一路走过去,还能发现有好多三棵甚至四棵一齐生长的杉树。情侣林是目前神仙居景区保存最为完整的一片常绿阔叶林,被专家誉为浙江省罕见的天然植物“基因库”。

其实,神仙居的山谷路很长, 我们整整走了3个多小时,马不停蹄,一鼓作气,翻山越岭,饱经汗水、山水,我时时提醒自己“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路越走越深,那刻,我的身体似乎也有点吃不消了,号着脉搏明显感觉加速和强击,眼冒金星浑身虚汗。我喝口水,定定神,“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勇往直前继续走,退却当逃兵哪是男子汉?我自己给自己加油鼓劲,给自己增强信心,人超越了自我,超越了极限,反而会越走越轻松,越登越坦然。

最终我终于饱览了隔山不同天的珍奇风光,苦尽甘来,付出的同时我也尝到了超越自我的无尽乐趣。神仙居别具一格的奇峰、奇山、奇石、奇崖、奇林让我留下了令人难忘的印象。所以说旅游只有起点, 永远没有终点,;人的一生也是只有起点, 永远没有终点,只有到生命终结。

美丽的仙居天台山让我终身难忘。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