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富裕之路从节俭起步  

2008-05-25 14:00:21|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富由俭,大富由天”这是我们这一代人遵循的一个格言,几十年来生活经历使我感到很有道理,且不谈大富,因为尽管人人无限向往,但大富要靠家族几代的积累,或靠暴发,或靠中彩,这种概率甚小,只是大家都喜欢把眼睛盯着大富,议论起大富来点津津有味的,实际真正能成为大富的几乎为零。

其实小富才是人人都在努力的理想目标,“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节俭是一种加快人们生活富裕步伐的好习惯,要想把自己的生活稍微过得富足些 作为普通人,节俭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而且是突出俭字,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做个注意节约的有心人,有节才会有富裕。

有这样一个例子:瑞士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人均收入3.14万美元,但瑞士也是世界上公认的最节俭的民族。 瑞士人是废品再循环方面的世界冠军,85-90%的城市废品被回收,创下了一个节俭的世界新记录。瑞士也是回收电子废品的佼佼者,瑞士人非常注意废品回收,创造了很多新方式处理垃圾。

瑞士是巴塞尔有害废物公约秘书处的所在地。瑞士人把节俭作为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 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已形成了“大手大脚”的习惯,在多数家庭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用水大手大脚,开空调用电不注意节约。其实一滴水看起来微不足道, 但是不停地滴起来,数量就很可观了。据测定,在1个小时里就可以集到3.6公斤水,1个月里可集到2.6吨水。这些水量,足以供给一个人的生活所需,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因此,我家现在十分注意节约用水,洗衣服要分色洗涤,先浅后深。不同颜色的衣服分开洗,不仅洗得干净,而且也洗得快,比混在一起洗可缩短1/3的时间。 而且还把衣服分先薄后厚的洗,一般质地薄软的化纤、丝绸织物,四五分钟就可洗干净,而质地较厚的棉、毛织品要十来分钟才能洗净。厚薄分别洗,比混在一起洗可更有效地缩短洗衣机的运转时间,这样既节约用水又节约用电。

生活中节约用水的办法很多很多,只要我们动些脑筋。比如:我们在用抽水马桶时,在水箱内放一只装满水的可乐瓶,这样每次就可以少抽半桶水了,等等都是节约用水的办法。家庭节俭还可从家电节能做起,、从告别家电待机状态做起,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在不用电视、CD机、电脑和其他电器时,应该把电源关掉,而不是让它们处于待机状态,这样做既省电又省钱。椐估计,家庭用电至少有11%在电器待机状态下白白浪费掉;例如,电视在开关处于“关闭”位置时就开始耗电了。还有家里的电冰箱里食物不要塞得太满。因为冰箱的耗电量与所容纳食物的多少是直接相关的,装的东西越多,冰箱的负荷就越大,就越费电;而且食物之间要留有空隙,以便冷空气对流,加快降温,达到省电的目的。在冰箱的排水口处堵一团小棉花,既不影响排水也可省电等等。

家庭节俭的办法是很多的,像煤气灶上做一只挡风圈,可节约煤气。把剩下来的肥皂、香皂,不要仍掉,重新捏到一起再使用。棉质的布料吸水性非常的好,因此将家里穿剩的旧的棉质衣服当抹布使用或者将它撕成长条做成拖把。把看似挤不出的牙膏从中间剪开,将里面还剩有的牙膏,用来洗面盆、浴池等,效果好又环保。用商界插在信箱里的广告纸挚叠成包装袋,用来装平时吃瓜子、削水果时的瓜子壳和果皮,也是节俭的办法。睡觉或在家休假时把手机关掉,用呼叫转移接到家中的电话上,久而久之就减少了手机充电的次数,也减少了手机对电的消耗而且不麻烦。将过期的报纸回收再利用包裹羊毛制品,可防虫咬和防霉的功效。这些虽然都是家庭中的点点小事,但它从“小富由俭”的角度来说,点点小事积累起来,就能积少成多,水滴穿石了。

无论是对大富人家,还是小富人家,“小富由俭”都是有益的,节俭的习惯会使人养成注意细微小事、不忽略细枝末节的勤俭持家风气,而这些都是发家致富所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九层楼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富裕生活之路可从节俭起步。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