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心态不平的上海中年人  

2008-05-31 10:55:24|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都喜欢回首往事,特别是人到中年,但上海的中年人回忆往事却很容易心态不平。

 阅尽沧桑的上海人,回想当年那个时候,大家都初为人父人母,工作基本一样,财富基本一样,就算职位有所变化,但一切基本都没什么太离谱,没有太大的意外,惊喜也是在可控范围,大家都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偶尔有几个耐不住寂寞,嫁了老外,有几个出国留学,在外面发展,据说混得不怎么样。那时候的话题无外乎工资、孩子或单位分房,孩子的学业也是容易引起共鸣的,关系最亲密的几个女同事最多在一边悄悄谈论公婆妯娌。

 但人到中年,情况就发生变化。很多上海中年人感到自已人生的失败,感到自已在被社会淘汰。确实在事实上,大多数上海中年人在单位的位子没有变动算是幸运的了、有些还被迫下岗;更多的人是无奈地让位给年轻人。在家里也已是以孩子为中心了,要不,一切由太太作主。

 在单位里,唯领导马首是瞻,场面上管这叫揣摩领导意图,即使这样,奖金还是拿中下水平。而那些出国留学,在外面下海做生意的,因为一把抓住机遇,或者有关系和资源,有仙人指路,掘到了第一桶金。此刻已驾着大奔,随意散发的名片上赫然写着:董事长、总经理。

 使上海中年人心态不平的是,以前大家都在同一地平线上迎接新的一天,吃同一口的饭,住同一样的房。十年二十年后,落差越来越大。甚至可以说,在市场经济的当下,人与人之间财富的落差比社会地位的落差更容易让人失去平衡。凭什么?这场竞争看来并不公平,但结局是你只得接受的。

 还有对待外地人的看法,上海中年人的心态也是不平的,有人说上海人排外,外地人要真正融入上海的社会是很难的,即使做出了成绩,安了家,有了固定的工作,孩子也在上海的学校接受教育,也被称为“新上海人”,但与真正的上海人是有区别的。这就是与上海中年人的心态有关。

 首先应该承认,上海人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似乎住在大城市里,眼界宽,马路上的高档商品多,看到的外国的新鲜事物也多,又会算计,又懂得过小日子,就有点看不起外地人,这个现象是真实的,到今天还没有完全改变。其次,少数外地人缺乏在城市生活的准备,把长期在农村养成的习惯和思维方式带到了上海。

 比如今天,外来人口多了,其中有精英分子,也有学历很低的,甚至文盲,纯粹靠出卖体力吃饭,他们虽然为上海的城市建设做出了贡献,但大多数上海人不领他们的情,反而因为他们不遵守交通规则,随地吐痰,在邮局汇款插队,听不懂上海话,身上脏,有股味儿,报纸电视上偷鸡摸狗之类的社会新闻八成跟他们有关,故而看不起他们。其实,这种心态是非常要不得的,是缺乏人文情怀的,是继承了老上海势利、冷漠、自私的一面。上海人应该接纳外地人,就像上海曾经接纳了我们的祖辈和父辈一样,并以自己的文明行为感染他们,使他们尽快地成为上海的一员。

所以上海中年人喜欢怀旧。怀旧,也许是因为中年人曾经有负荷太重的理想,也许是因为疲惫的心灵需要小憩,于是倍加怀念年轻时的时代,倍加心态不平,所以人到中年以后,有些人上海中年人变得开始骂人了,因为岁月可能过度地消耗了中年人的精力和感情,他们需要补充智能,酿造激情,尤其是当遭遇了挫折和失败,在擦干眼泪、舔净伤口之后,便会对现世的追名逐利感到厌倦,而对童年、少年的一些情景格外地留恋,即使是足可骄人的成功人士,在啜饮美酒时也会感慨万千地回首往事,从曾经的艰难困顿中提炼出可以调酒的香精。

人们常说,过去的岁月永远是美好的,对往事的眷恋是因为自已曾经经历过苦难、对一切已变得非常宽容、非常淡泊;而且现在生活基本上比较富裕了,所以,不要以为心态不平是颓废的、保守的、无所作为的情绪宣泄,其实清醒的心态不平一点也不消极。心态不平并不等于否认今天的辉煌,强调过去的一切都好于今天。相反,所谓的心态不平就是从记忆的缝隙中剔出值得肯定的东西,来弥补今天的失落和匮乏。从个人的历史书页中检索出值得复述的故事,再讲一遍给自己听,从而过滤出新的涵义,成为更值得珍视的精神宝藏。

 从这层意义上说,心态不平是趋新的热身,上海中年人通过不断的心态不平克服浮躁,摆脱孤独,战胜恐惧,经过自省而走向成熟。看来心态不平真是一种永远不会过时的时尚。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