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绝美的汶川一定会重生  

2008-06-02 09:52:45|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说:大地震让汶川闻名世界,其实汶川在地震前早就以一个风光如画的旅游胜地名扬四海。

汶川在长江的上游四川,三峡之上的上游,属于我国长江流域三大文化的巴蜀文化;三峡至江西孤山这一段,是长江中游,那是荆楚文化;自安徽而下至上海,为长江下游,则是吴越文化,三大文化三种形态。地震前汶川非常美丽,南低北高,沿岷江河谷而建,河谷山岭相对高差悬殊,地形复杂,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形。

 汶川因地临汶水(今岷江)而得名的,北周时始名为汶川县,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汶川是前往国家级“熊猫之乡”——卧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观赏旅游线的主要干道,也是前往九寨沟、黄龙这两个世界级“自然与文化遗产地”的旅游必经之道。汶川主要旅游景点有:卧龙自然保护区、四姑娘山风景区、米亚罗红叶风景区,三江生态风景区和萝卜寨、汶川的阿坝州还是中国民间艺术羌绣之乡。

 让我们回望一下震前汶川的几大著名风景区: 卧龙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坝州汶川县境内,始建于1963年,面积20万公顷,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国家级保护区之一,也是地球上仅存的几处大熊猫栖息地之一;保护区内建有大熊猫研究中心及繁殖场,游人可以看到国宝大熊猫在这里自由自在地生活。

四姑娘山风景区位于小金县和汶川县交界处,由横断山脉中四座毗连的山峰组成,根据当地藏民的传说,是四个冰清玉洁的姑娘的化身,因而得名四姑娘山;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闻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银光照人,宛如一派秀美的南欧风光,人称“中国的阿尔卑斯”。

米亚罗红叶风景区位于阿坝州理县境内,正好处于成都至九寨黄龙旅游线的中间,距汶川60多公里。区内群山连绵,江河纵横,林海浩瀚,其中尤以瑰丽的金秋红叶、神奇的藏羌少数民族风情驰名中外。风景区总面积达3688平方公里,比北京香山红叶风景区大180余倍,是我国目前发现并开放的面积最大、景色最为壮观的红叶风景区之一。

 三江生态旅游风景区位于汶川县南部三江乡境内,它属于岷江支流寿江上游西河、中河、黑石河三江流域,由西河风景区、中河风景区及盘龙山风景区三部分组成。蓝色的漂流河谷,五彩的海子流泉,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珍稀的奇花异兽,梦幻的流云霞光,浪漫的红叶白雪,斑斓的野花草原,构成了生机盎然的原生态画卷。

而羌寨 萝卜寨位于汶川雁门乡境内岷江南岸高半山台梁上,海拔1970米,高出岷江河床600米,为县内最大最古老的羌寨,距汶川15公里。寨内曲折通幽,环环相扣,宛如一座有无数街巷的微缩小城。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换言之,一方风景养育一方人。地震前的川西北大自然风景非常的壮美,听去旅游过的人说:川西北的大山简直是鬼斧神工,风景之美甲天下, 曾有诗人吟唱:“蜀山水碧蜀山青”,就这七个字,就勾画出一个川西北大自然的妙处。

当然,也有诗人李白感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那是因为川西北置身于群山怀抱中,只能仰望蓝天白云,俯视满眼高山。真是因为有山,山中就有诸如藏寨、羌族碉楼等民族风情,想想能与山上纯朴的汉藏、羌族山民聊上几句,特别是天真的小孩,满坡的牛羊,那是多么令人愉悦。

如今这些美景都是在汶川大地震的震区内,一场大地震把这一切都败坏了,为此,让我用心祷告,相信绝美的四川,一定会走出悲伤,获得重生。一个崭新的汶川一定会建成,相信恢复后游人会重回那里,青山依旧,绿水长流,家园更好。到那时,我一定会去汶川旅游,把那里看到风情,用游记的形式写下来。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