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妈妈的手牵着我  

2008-06-06 23:03:19|  分类: 母爱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我刚刚产生记忆萌芽的时候,我便记得有一双大手牵着我,尽管这双手比起现在我的手来,已经不能算是大手了,但她会牵着我的手,不时俯下身子和我逗趣,可惜我已记不清内容了,只记得那是妈妈的手。

  从我刚刚懂事开始,无论天气多么寒冷,无论温度多么闷热,我就记得总有一个人每天比我起得早,摆弄好早餐,然后充满温情地坐在右侧陪我,高兴地看着我吃完早餐, 那个人就是我妈妈。 如果说有什么能影响我一生,我想那就是我妈妈,我不是神童,我和无数孩子一样,在学校课堂里,我被灌输的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知识,而在家里,妈妈给我的也许只是只字片语,却没有一点和课堂重复。

  在妈妈的教育下,在我整个身心成长期,我很幸运自己没有变得势利,没有变得唯利是图,没有变得自卑,没有变得孤僻。因为,当我提及有的家长强迫自己的孩子只和“尖子生”玩时,妈妈笑着说:“不要小看差生,后到的和尚喝厚粥啊”。而当我屡屡提及有的家长为了孩子而给班主任送礼时,妈妈又会弯下腰拍拍我的头说:“不是你的,终究不是你的,是你的,怎么都是你的,金子的光芒,是买不来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麻烦事儿也越来越多,有些事我宁愿窝在心里,不愿意和朋友说,但愿意和妈妈说。尽管,她早就放手让我自己走路。记得有一天,我问了个憋了很久的问题:“妈妈,万一我失业了,怎么办?”没有呵斥,没有失望的表情,什么都没有,连一丝犹豫都没有,妈妈只是停下手里的活,抬起头看着我,淡淡地说:“那又怎么呢?人生不如意的事太多了,之前要努力去做,之后不要去后悔”。是啊!人生路上只要有妈妈的鼓励,我就什么都不怕。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妈妈真的有点老了,远看还是那么漂亮,但近看只见细细的皱纹已爬上了她的眼梢,也许离开了妈妈的呵护,我的人生之路会走得很艰难,但我知道我不会,因为我的背包里撑满了妈妈送我的智慧和勇气;这些馈赠将永远伴随我,是我攀登时的绳索、迷途时的指南、冲锋时的号角,有妈妈的母爱垫底,我会是个好儿子的。

 其实,做 个好儿子也是不容易的,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儿子从小很懂事,知道妈妈单亲一人把他姐弟俩培养成人、成材、成家不容易。他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他品学兼优,才华出众,到了娶妻论婚的年龄,被一富家小姐看中,成了富豪家的女婿。由于富豪家的关系,他一直在深圳富豪家的一家公司担任董事长,工作繁忙,妈妈在敬老院十年,他很少回来看望妈妈,但他一直寄钱妈妈,承担了妈妈的生活费、医疗费,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姐弟俩曾商量过,照顾好妈妈的晚年生活,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可妈妈窖藏于心灵深处的是什么,儿子没能理解。在妈妈病重的一年中,她的姐姐经常陪在妈妈身边,妈妈想吃啥就做啥,常和她说说笑笑,母亲对女儿很满意。在妈妈病重弥留之际,她想儿子想疯了,想儿子想到失魂落魄,眼睛也直直的,说话谁也听不懂,唯独叫儿子的名字她还能听清楚。

  儿子在母亲快要离开人世时才赶到她身边,“妈妈,我来看你了。”母亲用力睁开眼,脸上露出淡淡的一丝笑容。儿子为妈妈洗脸擦嘴时,妈妈却咬了他一口。没过几分钟,妈妈就永远地闭上了眼睛。顿时,儿子拉着妈妈的手,哭着叫着,企图把妈妈从阎王路上拉回来。在这一刹那儿子明白了妈妈窖藏于心灵深处的期盼、怨恨,儿子后悔莫及。

   在妈妈的追悼会上,在姐姐致悼词的时候,儿子扑到母亲的灵柩旁,一个劲儿地哭叫:“妈妈呀,我对不住你!” 使致悼词中断了多次,任凭亲友们相劝,哭声更响,更惨,在场几乎所有的人都泪流满面,他从头到尾“妈妈呀,我对不住你!”一共喊叫了不少于五六十次。这哭声,是要把他对妈妈的孝顺、真爱表达出来,是他在对妈妈深深的忏悔。

  其实,对老人来说,亲情比金钱更重要。人老了,机器零件都不行了,想吃吃不下去,想穿穿不了几件,想玩玩不动了。他们需要的是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与儿女心心相印,暖意浓浓,欢乐融融。小辈们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哪怕叫一声“妈妈”,病了问候一声,端一碗茶水,都能增加亲情气氛。

  想想小时候妈妈那双牵我的手,我们更应该抽空回家看看,应该经常打打电话,和老人聊聊天,把心贴得近一点,嘴巴甜一点,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把我们生活的脚步放慢些,不要再匆匆忙忙,要尽量使自已慢慢地去享受亲情,去关心妈妈。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