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尽然有三个情人请我吃饭  

2008-07-13 13:07:25|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上的事有时候真的不敢相信,昨天晚上尽然有三个情人请我吃晚餐,真的,一个说要陪我终生,另一个说要时刻伴我左右,还有一个说要永留我心中;当然她们的名字分别叫"健康","平安","快乐"! 其实这就是人生。

谈到人生,应该从两方面来讲,一是“生活”,二是“生命”。人在生活中,除了物质的需求,更要重视精神生活。社会上,每个人都想追求物质丰裕,并以此为人生幸福、快乐的目标,但是追求物质的过程中,却往往事与愿违,产生许多烦恼与痛苦,反而得不到真正的幸福。

有一个故事:话说战国时代齐宣王想招一位贤士来做他的宰相,帮他治理国事,就托人四处打听有学问与道德的贤士,当时有一位名叫“颜斶”的隐士,学问与道德俱佳,为人所推祟。齐宣王非常高兴地前去拜访,想劝他出来当官。齐宣王对颜斶说:“如果你肯出来当我的宰相,不但可享受荣华富贵,而且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又有车坐、又有酒肉吃,一切都能称心如意!”颜斶想了一下说:“启禀大王,我现在已经很富贵了,而且不但有酒肉吃,还有车子坐呢!”齐宣王很诧异地问颜斶:“怎么说呢?”颜斶笑著说:“启禀大王,我的人生观是:无罪以当贵,安步以当车。”

什么是“无罪以当贵”呢?“贵”就是心中没有他念,随时保持安详与宁静的心,随时想到的都是帮助别人的善念;而一般人认为当官就是“贵”,其实是错误的,虽然别人因为你当官表面上对你恭敬,但背后也许正在批评、毁谤你呢!而且世事无常,古今中外所谓“今日座上客,明日阶下囚”的例子还少吗?可是当你心清净了,走到那里,人家都会尊重你、喜欢你,而且心地光明,走起路来抬头挺胸,连菩萨都会赞叹、保佑你,这才是真正的贵,永远的贵!所以,颜斶明白这个道理,知足常乐。

还有以“车子”为例,现代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部,而且最好是名牌的车子,这种观念本来是无可厚非的,可是它的后遗症也不少;俗话说“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指出走路的好处与重要,如果人们依赖车子,“走路”的机会愈来愈少,运动量跟著也减少了;古时候的人几乎都是以“走路”当交通工具,虽然在时间上耗费得多,但因运动量多,所以在身体状况上反而比现代人健康。另一方面,物质的欲望是无穷尽的,当有了车子以后,还想要拥有一栋房子,这样无止境的追求下去,心中的“欲望”就愈来愈多,欲望一多,烦恼就多。有些人经济能力不足,还是勉强买了车子,于是去借贷、超过了自己能力所能偿还的限度,反而造成生活上沉重的负担及烦恼。以追求物质做为生命的目标,烦恼及痛苦亦多。“安步”以当“车”,享受11路的四平八稳实在也不错呀!

不为欲望所束缚、不为物质所迷惑,心便能安定下来,“知足常乐”这就成了我的人生信仰。以前的我总是不太知足,喜欢不断追求,直到追求不到,不知足的心理压力过于沉重而变得无法化解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但事实告诉我,在有些事情上,一定要懂得知足,.人生苦短,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苦思冥想,去猜疑算计,人生需要我们多留点时间去下欣赏和倾听,把生活尽可能的还原到它原有的简单而快乐的状态,然后背起行装对自己说一声: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 因为我们相信,人生的都是为了寻求快乐,自然的一切事物都是最美好的! 知足就能常乐。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