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我在乡下感悟出的三句话  

2008-07-20 09:42:44|  分类: 叶榭乡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工作在松江乡下叶榭镇,静寂的时间比较多,使我头脑清静了许多,人的性格也变得不再浮华和冲动了。乡下的日子也使我感悟了很多,我重新梳理了我人生的很多感想,我总是在想:生活在乡下与生活在城市究竟有多大区别,人不都还是一样的人吗?不都是吃喝拉撒,不都是油盐酱醋茶,人的基本内容不都是没有变吗?大概变化的只不过是生活水准,城市珍馐美味,乡下粗茶淡饭;城市绫罗绸缎,乡下布衣敝履;城市里夜夜笙歌,乡下只听秋虫鸣唱。

回想过去生活在城市时,早晨习惯揉着惺忪的睡眼去上班,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皱纹有了,儿子高了,属于自已的时间也丢了。住到乡下倒是有更多的空闲时间来思考自己,现在的我没有了少年时代的高谈阔论,没有了青年时期的豪言壮语,只有了步入了中年后的成熟,我也算是看尽了人生的繁华、悟尽了人情的冷暖!在乡下我开始觉得自己“成熟”了,开始喜欢听一些柔和的音乐, 开始喜欢一些传统的东西。

我感到人不是因为长大了就会变得成熟一些,而是因为走过了风风雨雨,才感觉到风光也好,失意也罢,还是快乐最重要。生活是一本书,只有仔细品读,才能读懂书中的情节;生活又是一首歌,是歌就会有抑阳顿挫;人生旅途漫漫,遇到坎坷或挫折在所难免,然而人生也正是因为有了坎坷的磨砺,挫折的考验,才使自己的价值得到升华。

对于生活我没有太大的企盼,对自己也没有太多苛求。还是那句话“人生苦短,喜欢平淡,不求深刻,只求简单”,我只希望生活在乡下的日子能过得更有一些意义,希望到了我走不动的时候,尽量地少一些对生活遗撼。在乡下的这些日子里,我悟出了“三句话”,不知是否有道理:

第一句话是“很好”;生活在乡下了,很好;孤苦零丁了,很好;远离亲人了,很好;生活粗茶淡饭了,很好。如果说我是阿Q精神,不对!这绝对是科学精神;什么叫科学精神?对于既成事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接受这个事实,生活中有许多事,可能经过再多的努力都无法达到,那就勇敢地接受,因为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要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只要自己努力过、争取过,结果就不重要了。

第二句话是“没关系”;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要对自己说:“没关系”。积极乐观的态度是解决和战胜任何困难的第一步。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它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必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第三句话是“一切都会好的”;自然界有一种现象,就是天不会总是阴的,下雨下了整整两天,请放心,一切都会好的;下雨下了连续两个星期,还是一切都会好的,因为天一定是会晴的。不是有一首流行歌曲叫做《阳光总在风雨后》吗?别忧愁,别烦恼,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一切都会好的。自然界是这样,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所以无论遇到什么,只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坚信总有雨过天晴的时候。

有人说, 人生不外是一连串的“现在”的累积,既是如此,何不好好把握有生之年的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刻,充分学习,领悟,欣赏和感动!我在乡下有一个最切身的体会就是:如果人的生活总是在被别人安排的下,不愁吃,不愁穿,没有困难,没有烦恼,每天生活在编辑好的程序里,年年如此,月月如此,吃饱了睡,睡醒了再吃,象个机器人一样,无血无肉,人再也没有梦想,没有追求,那么生活还有什么快乐可言;要使自己生活得幸福,使自己活得更是美好,更加成熟、更加坚强。就要随时随地的感谢生活、感谢经历、感谢前行路上的各种困难。

最近我有个同事得了口腔癌,但他很乐观,已经作了手术,看多了疾病的无情,就会感觉到生活中没有什么事是难以接受的,一切困难、一切不如意都是微不足道的,世间的一切真的都是很淡的,只有生命才是最主要的,健康最重要!!突然想起"沙家滨"里的一段唱词:要你们一日三餐九碗饭,一觉睡到日西斜,直养得腰圆又扎,一个个象座黑铁塔,到到那时身强力壮......,这大概就是生活的真谛。

一个走惯了夜路的人,还会怕黑吗?有时候觉的藏在黑暗里才是最安全的,自己的内心世界,只要想得开都会走出来的。未来不茫然,茫然的只是人的自己,看不透自己,更看不懂自己,自己把自己隔绝在一个人的房间里,只有这时自己才会觉得自己灵魂被禁锢封锁,被忧伤覆盖,被寂寞浸染,被疼痛侵蚀。或许,我说的有些恍惚。其实,我只是想说人的一生,只有生命最重要,只有健康才是最主要的。

谈到生命,谈到健康,那么第一个就是长寿,我们每个人到底能活多大岁数是最正常的,人最低是100岁,最高是175岁,这是人的正常寿命。有人会说不可能!请一定要把观念改过来,现在是21世纪了,世界卫生组织就向世界人民发布了21世纪是是百岁世纪,人活百岁不是梦,我们现在全国百岁老人就有三万多人,大家不要认为人活不到一百岁,那是错误的观念。

可是好多人都没活到一百, 70、60、50岁就走了,为什么会死,因为疾病,人到底应不应该生病,有人说人吃五谷杂粮那有不生病的,其实,人类得病的原因就两条。第一条是不良的生活方式,第二条是营养不平衡,这就是得病的原因。人的了病怎么办,看病吃药吧 ,药到底能不能治病,我说世界上没有什么药能治病的,药只能控制病,治不了病,简单举个例子:现在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最多,血压高、糖尿病都须终身吃药,药能治病吗,要是能治病,为什么还要终身吃药呢?不知到有多少人,天天一把一把的往嘴里吃药,结果有几个人把病治好了。

关键是保持健康,在乡下我常想影响健康的原因大约有四个:第一个平和的心态,第二个均衡的营养,第三个适量的运动,第四个充足的睡眠。为什么,人的一生当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当中度过,因为睡眠的好坏关系到一个人的生命健康的长短。

为什么第一条是平和的心态,我们每个人能活,靠得都是心、肝、脾、胃、肾等五脏,如果把着五个脏都给保养好了,得病的机遇就没有了。在人体里起到最重要的东西是肝,人的肝要是受累了,全身就都会遭殃,人生病没有一个是离得开肝的,人能活着靠的是血,血从那出来,是从肝里出来的,所以只要肝脏好了人就会健康!肝脏最怕的是什么,是怒、是气,过去老人家有句话:“人家生气咱不气”,为什么,因为老生气即解决不了问题,最后还影响到自己的身体。请记住:成绩是永远别人的,你做的再好,你退了休,一切就都拜拜了;钱也是别人的,你的钱花不完,搁在银行里,别人拿着你的钱又去挣钱,你没花的钱不就成了别人的钱,所以,只有健康永远才是你的。

  评论这张
 
阅读(47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