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雨是乡下最美丽的风景  

2008-07-23 00:12:27|  分类: 叶榭乡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市里的人都不喜欢下雨,而雨在乡下是最美丽的风景,这几天上海经常下雨,淅淅沥沥,点点落落的,上海是个多雨的城市,生于多雨城市的我,对雨不能不说是熟稔之至,按说早应该非常讨厌下雨了,可我偏偏是一个爱雨、喜雨、恋雨,对雨有着别样情怀了的人了。我这样的是喜欢雨天,大概这就成了是老天爷要安排我到乡下工作的因素。其实,雨天跟我是很有缘的,妈妈说我刚出生的时候,天空中下着雨;待我学会走路的时候,喜欢在雨中蹒跚,长大后,人生的每一次重大事件,都与雨天有关系,甚至在我每一次出远门的时候,天空也总是下着雨,我想这也是冥冥之中上天的安排吧,一个对雨季充满幻想情结的人,一定是很懂得浪漫,,一定是很热爱生活,我想我亦是如此。

往常在上海都是从窗户看外面下雨,而如今在乡下就不是看外面下雨了,而是真正体验下雨了,真正的领会下雨的美丽了。在乡下,我特别爱看下雨,雨丝如梦如幻,飘飘洒洒,稀稀疏疏,时有时无,天地间全都弥漫着丝丝的细雨,万物都在默默承受着它轻轻的洗刷,空气在雨中仿佛都被彻底打扫得干干净净,变得更加清晰,一望无垠的田野上,到处翻滚着缠绵的雨丝,远处小河的柔波在雨中慢慢的跳跃,此等乡衬美景,与“世外桃源”无二。

在蒙蒙细雨中,让我有机会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徜徉于小雨中,任由那甘甜纯净的雨丝尽情地洒在我的身上,浸入我的肌肤,淋去我心灵中的灰尘,我还喜欢在雨中大声和雨倾诉,让我的声音把一串串雨线打散,留下真真实实的我。都说春雨凄迷、夏雨嚣张、冬雨无情,只有秋雨才最体贴人意。是呀,一年四季的雨都具有特色的,对生活在乡下的人来说,秋雨是承前启后的雨,即有前面夏雨的热情,又有后面冬雨的冷峻,秋雨糅合了夏雨冬雨之长,而丢弃了夏雨冬雨之短,表现的恰到好处,成为了最迷人的雨,所以秋雨就最能代表雨的特点了。

看老天下雨是乡下最美丽的一幕风景,农民从中看到了庄稼丰收,气象学家从中看到了雨量变化,科学家从中看到了大气问题,文学家从中看到了诗的美,而我则从中发现了雨的生命,我觉得雨是有生命的,有一种蓬蓬勃勃的荡漾在自然界的生命,雨是上天的恩赐,惠世的甘泉,它使万物葱郁,生机一片;倘若没有了雨,那么这个世界又会是什么样子?

对雨,一千个人有一千个风景,有人喜欢,有人讨厌,有人叹息,有人痴狂,感受各异,因而雨在不同的人的眼里,有着不同的景致,就如眼前的乡下, 雨也如同花草树木一样,能否成为风景,取决于人的心情:久旱逢甘霖,不论在谁的眼里,都是一份美丽;而淫雨霏霏,堤破水淹,又有谁不为之而心烦? 但是,雨就是雨,它不因你喜爱而来,也不因你厌恶而离去,更何况不经历风雨,就见不到彩虹的绚丽。

没有雨天的阴云,也就没有晴天的阳光灿烂;人世间的浮华喧嚣,得意失宠,需要我们以平常心待之,对于雨也莫不如此,只有去除浮躁,多几份平静,才能体味出它的有趣和诗境,感受到它的精妙和美丽,也许这才是生活的真谛。在心情好的时候,随着那雨声我会有一种沉醉的感觉。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也会在那雨声的作用下,很快地调理自己的情绪,抛弃一切烦恼,让心随之轻松起来。我非常喜欢雨的,我曾和别人探讨过不同的雨淋在脸的感受,许多人是没有体会的。不仅对细雨我感觉快乐,就是对大雨我也很感谢的,小时候我只有在下大雨时,才可以轻松一点, 

雨总是给人遐想,一种别样的情怀,我喜欢下雨,当然喜欢的不是那瓢泼大雨,而是喜欢那缠缠绵绵的细雨。雨丝可以带给人们很多的心情,忧郁的、伤感的、缠绵的、浪漫的、快乐的、美丽的......。“雨就是雨,它不因你喜爱而来,也不因你厌恶而离去”,说得很好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