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我的乡下同事老刘,  

2008-07-24 22:46:12|  分类: 叶榭乡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乡下与我同住一个宿舍的是老刘,老刘在仓库做管理工作,每天老刘都是乐哈哈的,我问他为什么那样高兴,他说:“人么, 只要自己感到满足了,那就值得高兴,那就是我的幸福” 是啊,我很羡慕老周的幸福观, 幸福不就是自己的一种感觉吗? 金榜题名,洞房花烛是幸福,知足常乐,无病无灾也是幸福啊,幸福是没有统一标准的,而且,每个人是不能用自己的幸福尺度去丈量别人幸福的,也不能凭着自己对幸福的理解去指导别人的幸福!

可以说:对幸福的理解在世界上是没有两个人完全一样的,但是有一点,千万不能把幸福与金钱挂起钩来,否则他一辈子是品尝不到幸福的滋味了,留给自己的将是无尽的痛苦和失败。对幸福的理解,在乡下的我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我认为:什么叫幸福?幸福就是我饿了,看见别人手里拿个肉包子,那他就比我幸福。我冷了,他穿件厚棉袄,他就比我幸福。我想上茅房,就一个坑儿,如果有人蹲在那儿,那人就比我幸福。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位出家人对着一面旗子争论不休。一个和尚说:“如果没有风,旗子怎么会动?所以说是风在动。”另一个和尚说:“如果没有旗子动,又怎么知道风在动?所以说是旗子在动。”老和尚听了喝道:“不是风动,也不是旗动,是二位仁者的心在动!”在老和尚看来,风也动,旗也动,仁者心不能动,内心佛性要做到八风吹不动,端座紫金莲。“仁者心不动”,因为“仁者本无心”。心若不动,希望也好,绝望也罢;成功也好,失败也罢;背叛也好,忠贞也罢;输了也好,赢了也罢;美丽也好,丑陋也罢,凡此种种,一切又与我何干?这就是老和尚的幸福观,幸福的含义是多么简单:自由就是幸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也许只要我们活在这个世界,就应该感觉幸福,当你能专注地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当你的内心和行动达到一致的时候,你就会觉得,我是幸福的。有人说人生的过程就是等死的过程 ,我们一天天地长大,其实就是一天天走向死亡。很多人在挣扎,在奋斗,在努力冲破眼下的状况,在憧憬新的生活场景,在努力延长生命的过程;卖伞的天天盼着下雨,卖盐的日日盼着天晴,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在乡下,我经常会在心中提醒自己,要学习老刘坦然面对生活,既然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事,就试着去改变自己的心情,生命的价值不应以它的长度来计算,而应该以它的宽度来衡量。流星闪烁的时间很短,但它在苍茫的夜空会给我们留下令人心醉的光辉。别抱怨生活的辛苦,人生要过得有意义!就要快乐,就要停止抱怨,改变人生首先从改变自己开始。

老刘每天都是乐哈哈的,因为老刘是个相信什么,就认为会得到什么的人!如果一个人觉得日子不顺心,所有发生的事都会觉得倒霉,如果觉得今天是个幸运日,那么今天每次遇到的人,都可能是我的贵人!遇到的事都是幸福的事,人生就是这样,多点欢笑化解生活的烦恼,多点开心洗去工作的疲劳,多点宽容谅解别人的不足,多点乐观面对人生的挫折,多点快乐淡化生活的痛苦,那就是我们做人的底线。

  评论这张
 
阅读(36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