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畅游扬州之二(游个园)  

2008-08-12 00:21:04|  分类: 心在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到扬州旅游主要是看古园,位于东关街的“个园”是全国四大名园之一,个园是扬州城内的名园,曾经是清代两淮盐总督的私宅,建于清嘉庆二十三年。园名极富个性,取自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之意,也正是主人立意清高,走进个园大门后,首先看到的是客厅、偏厅、餐厅、厨房、主人卧室、小姐卧室等,厨房用的是一个三眼灶,不知当时有多少人在此吃饭,一个三眼灶能否做的过来。小姐是住在二楼,楼梯很隐蔽,上楼的地方被一扇门挡住,打开门就是楼梯,说是防止小姐被人骚扰,果然构思奇特。

小姐住的院子向后就是园林,个园的主要新奇点就是用石头做出了春夏秋冬四景:春为石笋,园门两旁花台上石笋如春笋破土,缕缕阳光把稀疏竹影映射在园门的墙上,形成“个”字形的花纹图案,烘托着园门正中的“个园”匾额,一番春天绿意盎然的自然景色;夏为石山,全是用太湖石堆叠各具形态,秀石剔透,跌宕多姿的奇景,表现出秀雅恬静的意境;秋为黄山石,由安徽黄石堆就秋色最富画意,其石有的颜色赭黄,有的赤红如染,其势如刀劈斧,削粗犷豪,更容易表现秋天雄伟阔大的壮观;冬为白色宣石,用宣石非常适宜做冬景,因为宣石中含有石英,迎光闪闪发亮,背光皑皑露白,无论近看远观,假山上就象覆盖一层未消的残雪,散发着逼人的寒气。

我以为个园真正妙处就在于这些以春夏秋冬四景为主题的假山,有着看似能通其实不通,看似不通其实可通的特点。“曲径通幽”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在个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让人感觉到个园之幽之奇,还感觉个园之大,让个园显的更有层次感。有人说看景石有四个标准:“透、漏、险、瘦”,但这不过是一般的叠石技巧,像个园这样分峰造石,构成四季假山,游园一周,似游一年。更可贵的是,可以感受到古代造园者不同殊俗的功底,这春夏秋冬都不是孤立的个体截然分开,而是浑然天成。你看冬景虽给人以积雪未消的凛冽之感,但靠春景的西墙却开了两个圆形漏窗,只见枝枝翠竹过墙来,又给人们“严冬过尽绽春蕾”的深远意境。

整个园景犹如一幅构制巨大的画卷,路随景转,景随路换,叠山之外,园中又因势散散落落布置了一些厅馆楼台、石桥小院,配上对联匾额,更有鸟啭莺啼、蜂舞蝶恋,恰到好处,点到人心,构成美的和谐,所以个园能够名列中国四大名园果然名不虚传,而且与北京颐和园、苏州拙政园、承德避暑山庄其他三大名园相比,个园其实更象是一个家,从家的大门进去,从后花园出来,完整地感受到个园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生活场所。我们可以想象到里面人的是怎么样吃饭、怎么样睡觉、怎么在后花园玩耍,似乎这是我们触手可及的;而其他的三个园林,则仅仅是看风景而已,离我们很远。家的感觉或许就是个园的魅力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