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邻居也夸我妈妈  

2008-09-10 23:49:49|  分类: 母爱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妈妈很喜欢花,虽然不能说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但也可以说到了很喜欢的地步。平时养了好多花,没事的时候我妈妈会观察这些有生命的东西,把它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有时间就会在她养育的花丛中走来走去,看着眼前的鲜花,闻着醉人的花香,简直就到了忘我的地步。在我家的阳台上到处都有鲜花,非常的生气勃勃,特别是一到冬天,外面很难再看到绿色时,只有我家还有生机,还有活力。很多邻居都向我妈妈要过花,但是一到她们手上,就会以死亡而告终,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后来我就反对妈妈再把花送人了,即使送人也要看看她们是不是真的爱花,能不能对花负责。

最近,我家楼上新搬进来一家住户,他们也爱花,每天在阳台浇花的时候,浇花的水常常落在我家晒的衣服和被子上,我找过楼上的住户,并与他们沟通,可人家还是我行我素。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要冲上楼找人家评理,妈妈却一把抓住我说:“人家是新搬来的外地人,对上海的住宅情况不熟悉,有矛盾是很正常的事,你这样怒气冲冲地下去找人家理论,反而会激化矛盾,不如按我的办法来。” 妈妈沉思片刻说:“我写一张纸条,你晚上贴到他家门口,说不准会有用的。” 妈妈说着就拿出一张纸条,在纸条上写道:“养花、浇花上是一件非常有情趣的事情,水浇在花上是鏡上添花,可是给衣服、被子浇水,花儿会不高兴的,衣服、被子喝到不干净的水也会痛苦的,请把水浇在美妙的地方,好吗!” 这招真灵,楼上的人大概已经意识到自己以前的做法不妥,再也没把浇花水淋到我家的衣服和被子上。

还是那家楼上的住户,不知为什么开始学起吹萨克斯,每当夜晚,那刚学吹萨克斯时发出的声音有点声嘶力竭,很象有人在吵架,严重影响我们休息,看电视,吵得人都心神不安。这时我又要忍不住了,又是妈妈拦住我,她又拿出一张纸,在上面写道:“楼上的住户,你们特别“悦耳”的萨克斯声天天打动着我们,我们已被萨克斯陶醉,已经无法集中精力休息看电视,请帮帮电视吧!让它也有机会表现表现。” 妈妈要我把纸条悄悄地贴在楼上住户的家门口,第二天晚上,果然没有了烦人的萨克斯声,而且以后那楼上住户遇到我们,总是报以友好的微笑。

妈妈用她的智慧化解了邻里的纠纷,其实,邻里之间哪里没磕磕碰碰的,只要用心去化解,没有化解不了的难题。说白了,邻里矛盾就象写在水上的字,即使你坚持在水上写出一个完整的字,你也是什么都看不到的,在写第二笔的时候,第一笔已经看不到了。矛盾也是这样,不论是大还是小,重要的是用心去化解。妈妈说,养花为了什么?为得是环境美,化解邻里纠纷那更能使我们的生存环境美上加美。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