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起点比终点更重要  

2008-09-02 10:14:39|  分类: 小小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有一位社会心理学家,为了研究母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在全美选出100位成功人士和100名有犯罪记录的人,分别给他们去信,请他们谈谈母亲对他们的影响。题目是:在你人生道路上,你认为你所经历的哪一件事情对你这一生产生了重大影响?是否在你的成长道路上起着决定因素?调查时间为一年。一年过去了,他在整理问信资料的过程中,竟然惊奇发现有两篇标题一模一样的问信。问信的标题都叫《分苹果的故事》,一封是来自白宫的高级官员之手,另一封却是监狱的一个重大犯人所写。他们谈的是同一件事情,小时候妈妈给他们分苹果。

来自监狱的犯人在信中这样写道:小时候,有一天妈妈买回来一兜苹果放在桌上,红的縁的大的小的,各不相同。我看中了其中一个最大最红的苹果,非常希望得到它。这时妈妈问我和弟弟:“你们看到这些苹果,最想得到哪个苹果啊?”弟弟抢先说出了想要得到那个最大最红的苹果,妈妈听了,双眼瞪着弟弟责备起来:“好孩子要学会把好东西让给别人,不能只顾着自已。”于是妈妈给我们讲了一个中国故事“孔融让梨”,要我们要向故事里的小孔融学习,把最好的梨让给别人,自已留最小的梨。我机灵一动,改口说:“妈妈,我就要那个最小的苹果,把大的留给弟弟吧。”妈妈听了非常高兴,在我脸上吻了一口,接着把那个最大最红的苹果奖励给我。我意外的得到了自已想得到的东西,这件事情对我印象非常深刻。从此,我学会了说谎,学会了口是心非,学会了不择手段地去得到自已想得到的东西,直到被关进监狱。

来自白宫的高级官员在信中写道:小时候,有一天妈妈买了一兜苹果放在桌子,红红縁绿,大小各不同,我和弟弟们都争着想要最红最大的苹果,妈妈把最好最漂亮的苹果举在手中,对我们说:“你们都想要得到我手中最大最红的苹果,这很好,但必须靠你们的劳动来获得,现在我把院子里的草坪分成三块,你们三人一人一块,负责修剪好,谁干的最快最好,谁就能得到最红最大的苹果”我为了赢得妈妈手中最漂亮的苹果,使尽了全身的力气,汗流在地上都顾不上去擦,结果我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成绩赢得了那个最好的苹果。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一个道理,要想得到最好的,就必须付出艰苦劳动,努力争取第一.在以后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靠着勤奋和拼搏,取得了很大的业绩.我的体会是:想得到多少,就必须付出多少努力和代价。

仔细想来,第一位妈妈的教育方法也没错,她引用中国故事“孔融让梨”来引导孩子学会先人后已,目的是教育“好孩子要把好东西让给别人,不能只想着自已,”可她却不懂得去分析孩子们的天性,在孩子似懂非懂的情况下,盲目地将最大最好的苹果奖励给了说违心话的孩子,给孩子造成一个错觉,使孩子在惊喜之余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用谎言去获得自已最想要得到的东西。

第二位妈妈的作法很值得学习,即没有简单的说教,也没有盲目地把分苹果给孩子们,而是根据孩子们的天性,在鼓励孩子们要得到最好的苹果的同时,采取了凭借自已劳动成果的方式来奖励孩子们最希望得到的东西,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灌输了一种最直接、最简单的道理,“要想得到最好的,就必须靠自已的劳动和汗水来获取.”

同样是分苹果的故事,两个妈妈的两种教育方式却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一个成了白宫的高级官员,一个成了阶下囚。“起点比终点更重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一言一行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