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爱好博客、爱好文学  

2008-10-21 06:56:14|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晚千条路,白天卖豆腐”这是我妈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说人可能会想很多种生活方向,但最终还是过着原来的生活。我差不多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勤于想,懒于做,从小偏爱文学,小时候喜欢看小说,毫无选择地吸收,后来开始喜欢散文诗歌,我不在意哪位作家是否出名,我只是喜欢自己喜欢的作品。最喜欢徐志摩的诗,浪漫而又能引起人共鸣;喜欢席慕容的诗,有一种淡淡的伤感;当然更喜欢宋词,苏轼、辛弃疾都是我喜欢的作家,还有李煜;最喜欢丰子恺的散文及漫画,真诚而充满童趣;也喜欢朱自清的散文,充满了生活的情趣,然后现在开始喜欢在博客上写一些自己的感悟,尽管文笔粗劣,但都是真实的东西,也许多年以后再来回顾这段日子应该是蛮有意思的。

喜欢写写的人经常是“文人相轻”,可以说在写文章时,我好象心中有雄兵百万,可现实生活中就不一定能口若悬河,特别是现实生活中无法让我从事专职写作,只能把它当作一种爱好,只是为了生活陶冶情操,当然能在博客上自娱自乐,对心情也是一种缓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快乐。

由于爱好文学,喜欢观察社会,所以对人生的感悟也特别多,对社会上的明争暗斗、尔虞恶诈、相互猜疑、互相利用的丑态也有所了解,对有些社会小人,搬弄是非、邀功请赏也时常看到,生活中能有感悟我认为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它脱离了书本空洞教诲,真实面对社会,当幼时的梦幻被残酷的社会现实毫不留情的打碎的时候,是要拿出勇气来思考。要想生存就要适应社会,因此很多的时候人们是以一个伪装的面孔出现在世人面前的,虽然很累,但是需要,是无奈。所以人们经常以各种方式的去寻找自己、回归自己以满足心底的那份原始的“我”。 文学能让人回归真我,博客能让人在网上寻求一份安宁和快乐,可以多写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因为在这片天地里只有我自己,也只属于我自己。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在自己不断经历失败成功后总结出来的,只有善于总结自己人生,人生才更精彩,自己才能在今后的人生过程当中更好的把握自己。当然,我是通过多观察社会,多写文章来完成这个总结过程的,使不完善的我变得更具人格理性,也许这就是大千世界人和人的不同吧,关键在于自己要正视自己,想搞文学的人通常有自恋,包括我可能也染上了这个通病,当然我不会去搞文学,也没有这个才能,我自认为自己是所谓的“准文人”,没有自知之明,不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该干什么;但不可否认,文学是高尚的,文学是人类的灵魂美化师,在欧美,真正的作家是很受人尊重的职业。

文学到底是什么,我搞不清具体的定义,我认为是用自己的笔描写现实生活,叙事描景,抒情咏志。我很喜欢看小说,最初我喜欢看老作家陈忠实的《白鹿原》,我觉得这本小说非常人性化,既有原始的两性描写,点到为止,又有做人的大忠大义;后来我觉得《白鹿原》竭尽了模仿之能事,背景、人物、事件甚至连倒叙的方式几乎是一样的,我感到陈忠实作品模仿部分太多,可能是我的孤陋寡闻,我也无意攻击陈老先生,只是我个人一点偏激的看法。我也喜欢看路遥的《人生》等几部小说,他的小说故事好,有生活意义,并且不晦涩难懂。以前我有空喜欢看《收获》等文学类杂志,里面现实主义小说比较多,我喜欢看现实生活的作品,如果看太虚的作品,感悟生活也会变虚,文学作品要有真情流露,而不喜欢虚情假意。

网络是个好东西,让我们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喜欢文学在任何年代都是一种很好的嗜好,可以用不同的视角去审视社会的方方面面,又可以大胆地评价和发表自己的见解,文学创作来源于社会,但离不开作者个人的思想成分。其实任何一件事的成功与否只要自我感觉好,自我陶醉在其中就是幸福,闲暇之余在博客里能自由发表自己的文章就像唱卡拉OK,自娱自乐,玩玩而已,不可当真的;唱得再好,模仿得再像,也不会成为歌星。话说回来,爱写文章的人起码是可爱的,心中有善良,有梦想,总是好人一个;希望我能经过博客的百般磨练,变得心地正直无暇,“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磨砺出”。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