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在过程中享受最美的风景  

2008-10-02 08:22:02|  分类: 心在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秋的十月,黄金的十一,一个洋溢着诗情的季节,一个闪烁着欢乐的节日,一个难得而珍贵的旅游好时光。放假了,真的好高兴,平时上班时的烦燥情绪一扫而光,心情豁然开朗起来,感觉生活是那么美好,仿佛永远不需要再工作似的,其实工作有工作的快乐,休闲有休闲的快乐,只是一个人的心态在作怪而已,假期前把一切该做的工作都做好了,安然地享受假期带来的快乐,给心情一个彻底的放松,尽情享受生活和自然的美好,到一望无际的大自然去旅游,在天地之间尽情感受自然。

每当有空闲的时光我就会外出旅游,游荡在大自然里,我就会感觉到人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多么的渺小,渺小的如同一滴水,没有谁会在意你的喜怒哀乐,就会觉得在平时的生活中没有必要与人去咄咄争吵,没有必要骄傲自大。所以每一次外出旅游都会使我心胸更加开朗,更加谦逊、平和、宽容,都会带给自己很多的感悟和启示,丰富增长更多的知识和大开眼界。

其实,外出旅游最大的目的是可以放松自己,感受有别于日常的另一种新鲜生活,“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如此经典的概括,其中寓意之深只有在旅游时才能体会到,旅游不只是为了悠闲,更能感受有别于日常的外面世界, “行路破万里,下笔如有神”;“ 旅游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活里没有旅游,就好像没有阳光;人生中没有旅游,就像鸟儿没有翅膀”等等,这些话都是告诉我们一个很普通但又非常重要的道理:旅游有益。当然要获得有益的体会,每个人是有所不同的,比如象登山,有些人认为,登山最美的风景、最大的快乐在山顶,于是气喘吁吁、穷尽一切去攀登,最终到了山顶却发现,山顶上看到的风景也不过如此,与想象中的风景有差距,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好。而我则认为,要看最美的风景并不一定要刻意登到山顶,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山岚、赏赏花香、吹吹清风,让心灵放松,这也是最好的风景,有益体会是来自旅游的过程,尽管不一定是大愉悦,然而,旅游过程中的享受一样芬芳身心、恬静自我。

这就象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感到自己的人生总是有无数的烦恼,好象快乐总是围绕在别人身边,烦恼总是纠缠在自己身上,这就是因为他们感到只有到达山顶上才算看到风景的道理一样,不喜欢享受过程中的快乐,误解了快乐的多样性,其实想想,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心彻底静下来,什么都不去想,世界上对自己还会有什么烦恼吗?学习差的学生以为考了高分就可以快乐起来,贫穷的人以为有了钱就可以得到幸福;结果是,这快乐的不一定就会消除烦恼,这幸福的仍然难感到幸福。有的人外表看看很快乐,内心却是很烦恼;有的人本来应该是很烦恼的,实际他却过得很幸福。这就取决于每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活得糊涂的人,容易得到快乐;活得清醒的人,不容易得到快乐;这是因为,清醒的人看得太真切,一较真儿,便会感到生活中烦恼遍地;而糊涂的人,计较得少,虽然活得简单粗糙,却因此觅得了人生的大境界,所以,人生的快乐是自找的;不是烦恼离不开你,而是你撇不下它。

当人类已进入全新的世纪,旅游也一样成为人们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凝聚智慧的途径之一,一次次旅游的积累,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生活中因为自己踏出的一条条路,而使自己的命运有了根本性改变的故事比比皆是。一个人的文化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精神品格,一个人如果从小就能够自强,树立起坚毅顽强的精神和热爱生活的品质,一生都会受用无穷,一个人如果具有热爱追求与渴望,这个人的一生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

在生活中,为权,为钱,为名,为利会使人烦恼;而在生活中,游山,游水,游城,游村却会使人快乐,人的一生不一定都要去登到山的顶峰,享受人生的过程同样也很美满。我常常感到:一个人在仰望和羡慕别人幸福的同时,一回头,却发现自己也正在被别人仰望和羡慕着。我的人生哲理是,多一点快乐,少一点烦恼,不论钞票有多少,只要每天开心就好,累了就睡觉,醒了就微笑,生活是什么滋味,只有自己去放调料,不要愧对自己,有空多去旅游,多多享受大自然的美丽,在拥抱自然、回归自然的同时尽量解放自己,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常把“十一”当“六一”, 常把自己当十八,让生活永远像阳光一样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