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日本小老板不一样的做法  

2009-01-10 10:41:02|  分类: 感悟日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的元旦特别的寒冷,望着外面呼啸的北风,我更想念远在日本的儿子,祖国北方一连下了几场的大雪,身在异乡的儿子不知是否感受到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观景象?儿行千里父担忧,山高水远情更近,象普天下的父母一样,我喜欢听儿子讲异乡的故事:儿子说他住的房子前面有家小饭店,平时他没时间烧饭时,经常会到小饭店去吃饭,每次看到的总是老板在门前忙着开票开单、带头跑着端饭端菜,店内他也雇用了几个伙计,但跑得最快最勤劳的还是他自己。他的饭店店面不大,进门就是账台,账台后面是酒架货架,酒架货架紧靠墙,酒、酒杯、碟子、筷子、餐巾纸包等都垂直堆放,老板转身唾手可得的墙上所有的物品,他就像打击乐队里的鼓手,忽上忽下的忙上忙下,那种手舞足蹈样子,又像是交响乐团的指挥;而指挥与老板不同之处,是老板没有剧场休息,忙完中市,准备晚市。

日本的小饭店,老板一般都不安排前台经理,很像明朝朱元璋皇帝,取消宰相,一竿子到底,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小饭店最大的老板也就成了最忙的伙计。在日本,老板与伙计的共同点都是劳动者,都是“五一节”的主人;不同点那就是伙计是无产者,老板是有产者,老板挣开眼就是房租债,而伙计却没有这份忧虑,所以在日本,小老板都要比伙计干的多,这与上海就有点二样了。在上海,哪怕也是开小饭店的,小老板往往都是对着门口坐着,盯着门外看着,大腿压着二腿,桌的一角是一包香烟,压着打火机,经营业绩好的,桌上是红中华;业绩差的,是红双喜。午市结束,到洗头店敲背,晚上收市后,到洗脚店捏脚,这在上海号称是“做人”!上海的小老板,往往就像山西开钱庄的东家,收钱不管事,只管去做最闲的、上海号称的“做人”,而上海伙计也就成了最忙、最辛苦的人。

上海小老板有一句最著名的口头禅:“钞票不是省出来的,是赚出来的”。而日本小老板信奉“钞票是省出来的”,因为自已也兼做伙计的活,在生意上就能节省一分,结少成多,节省的规模放大后,效益就会增大。节约下来的钱就是资金,再转为投资就是资本。日本小老板说:资金只不过是公鸡,一分只能当一分使;转为资本就可以成为母鸡,母鸡可以一为二,二为三,三为无限,它的一分就可以变成为无限的分了。上海小老板自己不直接干活,相应的开销就大,经营成本也就要高,摊到饭菜的价格上,不是偷工减料,就是抬高价格,别无二策,这些都是丧失竞争力的死穴。

我曾听说过一个故事:有次在日本,有个富翁在路上掉了一元硬币,就趴在路下找,有个巡警过来帮他找,找到后还给了他,富翁当即拿出一百元奖赏巡警。富翁说:掉了一元,这一元就没了,就失去效用了;奖给他一百元,这一百元就会有用。在富翁看来:就算是一元也要珍惜,而对应该奖赏的人就算拿出一百元也要奖赏。日本小老板也就是这样,他们本人非常注意节省,非常珍惜经营成本,但他们对伙计并不扣刻,“越有钱越吝啬,越吝啬越有钱”这在中国也许是讽刺,但在日本却是真理。

儿子在日本的一些所见所闻,让我也对日本有了一点点的了解,其实中国人不比日本人苯,有时候是聪明过了头,据说在远古的时代,日本那个地方根本就没有人,是中国挑选了一百对青年男女,女的都是非常美丽的,男的都非常健壮的,他们在那里成立了自己的家园,后来发展到了现在,成了日本国。所以日本的女人非常贤惠和漂亮,日本的男人非常干练,非常勤劳,对于这个传说我没有考研过,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我认为日本人跟中国人相同的地方非常多,从某种角度说,中国人是日本人的师傅。

  评论这张
 
阅读(61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