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年夜饭  

2009-01-13 15:58:44|  分类: 母爱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离春节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了,流年似水,走在他乡的游子都开始往家赶,在每个人的脸上虽然增加了岁月的印痕,但更多的是期盼回家团圆,更多的是希望将一年的话匣留到春节慢慢的跟亲人叙说。春节团圆是中国人最温馨和美的日子,而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年三十的年夜饭,这是中国人每年最隆重的家庭聚会,每当这个夜晚,哪怕是在天涯海角,都要赶回家去过个年,哪怕再大的债主也不会在年三十的夜晚上门来讨债。

在我们中国,年三十夜每个家庭都是热热闹闹的,人头攒动,家家女主人都在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砂锅里烧的是滚烫的土鸡汤,或者是热腾腾全家福特色锅汤,主菜当然离不了从猪八戒身上拆下的零部件;砂锅里憋不住的热气,悬浮在室内到处是雾,不少凝聚在窗上都成为了霜,从窗外望进来,热烘烘的其乐融融,这个场景多象是中国最写意的水墨国画,那是中国“多子多孙多得福”的文化所繁衍出来的水墨画,为了这幅水墨画逼得很多人必须结婚,必须生育,否则,到了年夜饭,怎么捱过这一夜?如果家里只有一个人,不成了全世界最孤独的人。

记得我小时候,那时的年三十晚上,我们都盼望妈妈做一桌好吃的,说是好吃的也不过是我们现在平常吃的,但在那时怎么真的就象是山珍海味那么好,然后爸爸带我们拜好先祖,然后一家人围在一个不太大的小园桌上,其乐融融好幸福啊。那时没有电视,饭后我们一大家人一边听广播看一边包初一早上的汤团,因为先祖传下来的风俗习惯就是初一早上吃汤团。还有年三十晚上最快活的事是妈妈给我们做新衣服穿,每年到了农历二十九,三十晚上我们的新衣服还没做好,因为妈妈要等放假才能有空,哪象现在衣服不用做都是买的。到了二十九晚上,我们都围在妈妈身边看她用缝纫机在给我们做新衣服,当时的心情是没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因此不管怎么说,到现在我还是非常怀念那时候的时光。

而今年我家的年夜饭可能就要简单点了,儿子到日本去了,家里就留下我们一对夫妻对酌、与己干杯,夫妻俩的年夜饭就好比是白板对煞,两人相聚好像情人对坐,少了点中国大家庭式的热闹。回想起儿子在家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也独立地过了几个年三十,那时儿子是我们最重要的中心,与父母大家庭相比人少了点,但我们的年夜饭也非常丰富,有鱼有肉有海鲜,各色菜肴少而精,富有三口之家特色,饭也是各种各样,有汤团、有年糕,各类饭菜都有象征意义:比如年年有余(鱼),生活水平节节高(糕)等等。年夜饭的内容分为两部分,晚上8点钟前是吃饭菜,饭后一家人凑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伴随着节目的精彩,大家有说有笑,边看节目边聊天,这是一年中最欢乐的日子。当联欢晚会12点的钟声响起时,妻子开始煮汤团,儿子开始放鞭炮、放烟花,一切完毕后,开始吃汤团,汤团是我们南方人的传统节庆食品,象征着日子的甜蜜富裕,大多数人都喜欢,各种馅的汤团适合不同人的口味,热气腾腾的汤团端上桌的时候,内心充满了甜蜜和满足,而且吃得都非常香。

当然,有几年我们也曾经在饭店里吃年夜饭,但那感觉和家里大不相同,在饭店里吃年夜饭就像是在大食堂里聚餐,越来越像是个仪式,桌旁真实的家庭气氛少,周围虚拟的外人多了,年夜饭变成了一个春节仪式。有时候年夜饭还分上半场、下半场,上半场是家庭场,下半场是朋友场,中间休息是在路上的车上,都是约在饭店里,太缺少传统文化味了。可能现在我们的生活受国外文化影响太多,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好象少了从前对过年的企盼,好像只是为了过节而过节,可能这跟现在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了而各种欲望又太容易满足有关吧。

虽然儿子不能来过年三十,我那年过八十的妈妈却准备请我们过个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年夜饭,要我们兄弟姐妹再团团圆圆过个大家庭的大年夜,亲自置办许多好吃的,平时难得与兄弟姐妹们团聚,心里总是惦念着,说说各自一年来的工作、生活体会,虽然都是一般工薪者,来钱也不多,干得也很辛苦,但是我们都很知足,这一餐我一定要好好感受。二十年前,我们看不起传统;十年前,我们看不见传统;今年,我们开始要突出传统,享受传统;因为只有传统的,才是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就象我妈妈说的:“钱多钱少,常有就好;人俊人丑,顺眼就好;人老人少,健康就好;家穷家富,和气就好;一切烦恼,理解就好;人的一生,平安就好!” 就希望一觉醒来屋外一片白茫茫的瑞雪,踩着白皑皑的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去给老人们拜年。

  评论这张
 
阅读(59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