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陪妈妈宁波访故(4 )  

2009-11-13 20:16:04|  分类: 心在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宁波城里原有日、月两湖,日湖在城南,月湖座落在城西。月湖经过近年来疏竣、拓建、绿化,增设景点后,成为宁波市中心规模最大,景色最美的园林,据说如果坐飞机从天空望下去,它像一轮新月,又像一把弯弯的镰刀,月湖最美的是环湖的景色,沿着是鹅卵石铺成的小道,湖边有各种各样的桥,石块砌成的是拱形石桥、树木做成的是木桥,架在水面上的是曲桥,拱形石桥上雕刻着洁白的仙鹤和双戏龙珠,石桥的扶手上刻着各种形状的狮子,漂亮极了!在阳光的照射下,宽阔的湖面上闪烁着片片银鳞般的光芒,湖水净得透明,像一面镜子,能倒映出湖岸边所有的景物,微风吹来,柳条随风飘拂,好像是一群身着绿装的仙女在翩翩起舞,令人心旷神怡。

我家原先的老屋就在这样优美的月湖边,听妈妈说:那时候清晨湖边埠头常常传来妇女们的洗衣声,一轮轮涟漪打碎了倒映在湖水中的朝霞,清脆的捶衣声不绝于耳,传向湖的四周,至今还令人回味。从老屋到鼓楼是老宁波城的市中心,宁波的名店名家有相当部分就集中在这一地段,连唐塔、鼓楼、范宅、永丰库遗址等文保建筑都在附近。当年最著名的四家商号在这里从东到西依次而建,它们是“升阳泰”南货店、“康泉泰”咸货店、“得泰”肉店、“崔兴泰”鲜货店,姑且称之为宁波“四泰”。特别是“升阳泰”南货店,创建于清朝咸丰年间(1851年),取意于“日升三阳而开泰”,早年以生产和经营南北果品、宁式糕点为特色,迄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历史上曾以前店后场,现做现卖,服务大众著称。经营的商品以南北果品和宁波糕点而闻名。生产的各类宁式糕点,其中有四面黄香糕、香干、水绿豆糕、胡桃茯苓糕等传统产品更具宁波风味。经营的南北果品都是经筛选分类按质论价,服务周到,称准量足,包装考究,声誉颇在江、浙、京、津、沪等地和港、澳、宁波籍侨胞中享有盛誉。那时妈妈最喜欢到店里去买三北盐炒豆,这在是当时是最大众化的廉价消闲食品,但它经营的桂圆、红枣,那个时代都算是高档滋补品了,一般人是不敢问津的。

可是这次我们来回找了很多遍都找不到这家“升阳泰”南货店,其中问了很多人也都不知道“升阳泰”在哪里,可见岁月的沧桑,百年老店也会在人们的记忆中销声匿迹。终于,在一位宁波老人的指引下我们终算找到了,原来“升阳泰”南货店已经更名为“升阳泰宁波特产商场”,从原先的门面房搬到了临街的大楼里面,一般从外面看很难找的到,难怪我们找了很多遍也都找不到。走进店堂,不难发现,这里已经成了一个展示宁波特色产品的窗口,满场摆设的商品都深深地吸引了我们。“状元糕”、“平安糕”、“财神糕”、“吉祥糕”等等,糕名都带有这么好的口彩,怪不得吸引了许多重口彩的“老宁波”前来购买,店堂内到处看见外地游客流连忘返,大包小包地买走这些独具宁波特色的糕点,在买糕点的同时也讨了个好口彩,平安、吉祥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妈妈还给我讲起,当年她最喜欢跑的还数“康泉泰”咸货店,因为它卖的都是新鲜水产,宁波的新鲜水产是多数人家的日常小菜,当然经营水产,门口就湿漉漉的,只要不怕鞋子弄湿,都会尽可能站在店门口多看上几眼。而最不敢多站的是“得泰”肉店,虽然店堂内常常挂满了半只半只的猪肉,但对于当时一年到头吃不上几顿肉的宁波人来说,也只有看着咽口水。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是店面前沿放着的长长桌子,伙计手握明晃晃的斧子,高举过头,一斧下去就能将肉劈成一条一条的,桌上还放着剔骨头的尖刀,都明晃晃的,见了挺害怕,因此在“得泰”肉店门前就不敢多站了。可惜,现在“康泉泰”咸货店、“得泰”肉店、“崔兴泰”鲜货店都找不到了,宁波的“四泰”只留下“升阳泰”了,让我们非常遗憾。

                                                                                                                      老屋的后面是宁波的标志----鼓楼陪妈妈宁波访故(4 )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陪妈妈宁波访故(4 )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在一位宁波老人的指引下,我们终算找到了更名为“升阳泰宁波特产商场”的“升阳泰”南货店
  评论这张
 
阅读(644)|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