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陪妈妈宁波访故(1)  

2009-11-03 13:19:16|  分类: 心在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岁月的递增,妈妈时常念叨着想回老家看看,我的祖籍在宁波,父母都是宁波人,妈妈离开家乡,毕竟有五、六十年了。我虽然出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小时侯,每每听父母说起老家宁波,都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想回家乡看看。为了满足妈妈魂牵梦绕的回乡心愿,与我对家乡的向往,日前,应宁波老家族人的多年邀请,我陪妈妈和姑姑、姑夫等一起踏上了回故乡访亲的旅途。

现代交通真的非常方便,从上海到宁波只要短短的几小时。一踏上老家的土地,宁波口音的叫卖声,上海听不到的那甜美宁波话娓娓传来,那一阵阵老家特有的海鲜味,刺激着我的嗅觉,.吸引着我的眼球,尽管小时候我也曾经来过宁波,但浓浓的宁波气息,又让我的心跳变得加快,激动之情难于言表,毕竟那里是我父母出生并居住过的地方,毕竟有血浓于水的故土情。当妈妈站在老家的土地上,我看到妈妈流泪了,是啊,一方土地养育出的一方人,对故乡妈妈有太多太多的回忆。

父母的老屋在老城区“鼓楼”的前面,湖西河边,现在正儿八经的叫月湖公园的那地方。鼓楼是宁波最古老的建筑,它是古代宁波城的标志,非常有特色,不过城楼的阁顶上居然是个西式的钟,据说那是民国时候加上去的,它曾经是宁波的最高建筑。看着那似曾相识的故地,我们不免有种“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感触,是啊,现在非但街坊邻居都不相识,就连老家的房子都已经无影无踪,由于要建宁波最大的绿地“月湖公园”,老房子都被拆除了。月湖公园是政府为市民建造的开放式公园,在寸土寸金的地段搞这么大的一个手笔,可见宁波市政府的魄力,月湖景致非常美,开阔的水面和绿地是市民修身养性、途中歇脚的好地方,而且还不需门票。

妈妈围绕着老家的遗址前前后后看了好多遍,老房子是没有了影迹,但老家房前的那条小河却被保护了下来,成为月湖中的一条小河,河边的那棵大樟树也被保留了下来,那是妈妈曾经洗衣洗菜洗拖把的地方。岁月的沧桑,使得那棵大樟树更加清新四溢,在巨大的树冠和浓荫下,妈妈娓娓之中道不尽对故居的无比眷恋,樟树原产中国南部,据说如今已经成为宁波市的市树。樟树是常绿乔木,它的常绿不是不落叶,而是春天新叶长成后,去年的老叶才开始脱落,所以一年四季都呈现绿意盎然的景象。

轮回之中,往事如昨,看着那棵樟树,让我想起个曾经看到过的二句话:“岁移小鬼成翁叟,人在胡同第几槐?”,感慨的是人生苦短,天命使然,“命里只有六合米,走遍天下难满升”,看着当年的樟树已成为参天大树,簇景繁花,苦叹曾经的努力和汗滴都没有化为流水,既生樟,则为樟,根系故地,落地为樟,要知道与樟树一样,我们彼此都是经风沐雨奋斗过来的。

从回乡看樟树中我渐渐地悟出了一线新意:如这棵樟树,放在草原上,落寞而孤独;放在森林里,微小似尘埃;但它生长在父母的故居,就可以不必羡慕高大的皂荚,也不必讥笑石缝的须草,更不必为没有肥沃的土壤而叹气,也不必为身在戈壁荒漠而忧伤,所以它可以质朴无华地把头伸向蓝天,沐浴阳光雨露;可以脚踏实地把根扎在深深的土壤,绽放生命,努力向上。

故乡行让我更加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热土地,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即便自己难以成为樟树,做一株树下的碧草又何妨,漫漫人生,苍翠世间,我希望自己能象那棵樟树,淡然默默,椰树择热带而生,柑橘选淮南而果,选择属于自己的精彩瞬间。

 

陪妈妈宁波访故(1)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月湖景致非常美,开阔的水面和绿地是市民修身养性、途中歇脚的好地方。

 

 

陪妈妈宁波访故(1)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老家房前的那条小河被保护了下来,成为月湖中的一条小河,河边的那棵大樟树也被保留了下来

 

 

                    陪妈妈宁波访故(1)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既生樟,则为樟, 樟树已经成为宁波市的市树。

  评论这张
 
阅读(639)|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