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好男人至少要具备三点  

2009-12-16 16:41:46|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星期天的下午,多年的老朋友约我到茶楼喝下午茶,他知道我不喜欢喝酒,喜欢喝茶,还送我一包黄山毛峰,安徽黄山的特产,这是他出去旅游带回来的礼物,“尝尝味道,”他淡淡地说了一句,这袋茶叶让我回味良久,象这样细微地主动送礼的举动,在我来说是很少的,并不是我线条粗,而是我不太习惯互相送礼,很少有主动送礼的的意识。这袋茶叶并不起眼,却让我感触很深,我从中品出了挂念、友谊,感受到朋友间的温暖。

我的这位老朋友可是同辈人中的佼佼者,曾经沧海、百炼成金,人生阅历自然是丰富多彩,下过乡、做过工、从过军、当过兵,做过干部、当过教师,婚姻爱情也是曲折迷离,娶过2个老婆,也有种种风流逸事,人生经历可算是峰回路转。岁月流逝,沉淀的东西慢慢地变得美好起来,那些曾经有过的经历,在我们慢慢的品茶中,香飘四溢,成为美好的回忆,茶至微醺,更有了一点温情,我们边喝茶边谈起了各自对人生的看法。

他说,他的人生没有白过,比起那些平平淡淡的人,他感到自己是活的很有意义的,他不喜欢一辈子都风平浪静,那活着没有多大意思。他说,一个男人活着至少要经过三点才真正的有意义,其一,下过乡;其二,当过兵;其三,离过婚。他身体力行的全部做到了,他当过兵,下过乡,在人到壮年时离婚再娶了一位小他10多岁的姑娘。他的解释也很有意义,他说,兵营和农村都是磨炼意志的地方,吃得起这番苦中苦,以后人生任何难关也就能闯了,而离婚则意味着情感跌宕起伏的全过程体验,也意味着人在情感的成熟,这一点他在追求第二任太太时曾经全方位体验过了,感觉好极了。但我对他说,离婚后有个先决条件,就是离婚后的新婚姻要比以前的更美满,如果离婚后变成孤身一人,或者新的婚姻更不幸,那就更加可怕了。他说,讲到离婚人们总认为不好,其实离婚代表着文明的进步,只有富起来的人才会离婚,只有懂得精神生活的人才会离婚,在山沟沟的人永远也不会去离婚。.

他的这些高论听起来似乎也有一些道理,人,生活在某个特定的时期,生活之路是不由自主的,人生的挫折和磨砺,在当时当地可能是苦难,可当自己回首往事时,这些不正是浓墨重彩的人生吗?“有时经历就有积累”这句话是非常精彩有道理的!如果什么都经历过了,那还有什么可以畏惧的呢?在歌舞升平的年代,人生的色彩有些平平淡淡,没有至情至性,人生的画图不会有太多斑斓,而我们今天都过于谨小慎微,凡事权衡得太多,使人生显得那么苍白。

其实人的一生并不太长,许多事左顾右盼,岁月就蹉跎了。人活着不能有太多的算计,要敢于大舍大取,爱咋咋地,错了也是自己的事,自己担着就是了,没有这点担当,人的一生就不会有太多价值。想不到老朋友谈起人生还真有一套一套的,是啊!过去经常在一起时,从来不会特意地谈人生,而现在对人生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我们之间平时联系很少,逢到过年,会收到他的祝贺短信,他的短信很特别,不转发现成的,都是自己编写,收到短信,我也编一条回复一下,有时我也会主动发给他,他马上就回复过来,于是一年一年就这样打发过去了。已经很多年了,我们就这样的你来我往一直持续着,偶尔通个电话,互相问候一下,聊几句,知道一切都好就放心了。如果只有谁想见面,我们就会到茶楼喝喝茶,谈谈人生,谈谈男人活着至少要经过三点,我们都感到彼此是身边一个多么好的老朋友。

就这样,作为一个老朋友,并不需要天天牵挂,但是心里总留着他的一个位置,不管他说的“好男人活着至少要具备三点”是对是错,只要是他说的,我都会认真地与他交谈。

  评论这张
 
阅读(724)|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