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在安徽东至县过春节(婚礼)  

2009-04-09 13:25:15|  分类: 心在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能够参加山村的婚礼,是一件很新鲜很有趣的事,这次到山区旅游真的让我参加了一次山村里的婚礼。结婚住的新房坐落在小山脚下,土木结构,白墙红瓦,大红灯笼布置的非常喜庆。新房前有一块宽敞的空地, 搭起了大概十来间小凉棚,酒席就安排在各个凉棚,山里人结婚,全村的老老小小都是客人,而且要连吃三天。想象中一贯沉寂的小山村,有了这样的喜事,一定是十分热闹, 可是我去的时候,他们家却十分安静,一打听才知道刚开过早饭新郎就已出发去接新娘了,只留下帮忙的人在厨房里忙碌着。

我赶紧去追赶迎亲的队伍, 婚车是由6辆农用拖拉机改装的,装扮得漂漂亮亮,山路虽然崎岖但很畅通,车队一路潇洒而行,车上的亲朋好友说说笑笑,指指点点,新郎拿着一大束鲜花被迎亲的队伍拥簇着,脸上充满笑容,婚车在离新娘家不远的地方被挡住了,一条大绳拦在婚车前面,新娘家亲友们分别站在绳子的两边,嘴里大声喊:“要娶我家女,留下见面钱”, 新郎马上下来三拜九叩的认亲戚,认一位亲戚给一个大红包,给的让人眼红!引起旁边很多人都想凑凑热闹来讨点红包,迎亲的队伍被团团围住,一个个红包终于助新郎度过了这个难关。

这时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在新娘家门口响起,里里外外,处处洋溢着喧闹的喜庆声,人叫声、音乐声震耳欲聋,还有漫天的彩色碎片,原来是几个小孩在捣鼓安全礼花。那些新娘的姐妹们也陆陆续续与新娘的亲戚开始送新娘上路,村里的小伙抬着新娘的嫁妆放到婚车上,嫁妆整整装了4车,还很难全都装下,难怪刚才我不明白为什么男方家的新房怎么是空空的,只有一张床,现在才知道,其实新房内的东西都要等新娘的陪嫁带过来。这山村婚庆的有些陪嫁还真怪,陪嫁竟然有一些熟礼,所谓的熟礼,就是半只熟的猪与几只熟的鸡,还有两大箩筐熟的礼饼,这礼饼也就是平常吃的那些油炸的饼,带着这些熟礼, 婚车开始向新郎家出发。

这时新郎家的院子里早已忙得不可开交,抄菜师傅在架起的大锅上撑起了勺,饭菜的香味开始传遍整个山村,亲戚们陆陆续续的到来,人们进进出出忙得不亦乐乎。 门口前聚集了许多人,都等着看新娘,我也随流迫不及待的往前站,想一睹为快,新郎的妈妈却把我们一个个拉开:“快躲起来,不兴面对新娘,要不然,就冲了喜了!” 在山村结婚,按当地的风俗习惯要杀一头300多斤的大猪,还要杀鸡、杀鸭、杀鱼,租来的方桌、板凳、端菜的方盘、碗筷、盘子等婚礼家什放得满满的,请来的“大师傅”在院子里埋锅造饭,屋子里、小凉棚里都摆上八仙桌,正屋两桌是为娘家送亲的队伍准备的,男女各一桌,由村里辈分高、能喝酒、见多识广的本家和朋友陪同。小凉棚里一字摆开二十来桌,每桌坐八个人。先喝酒后吃饭,喝酒是八个凉菜八个热菜,都是四荤四素,最后上主食大米饭和馒头。喜宴从中午十二点开始,亲戚乡邻吃得不亦乐乎,推杯换盏,吆五喝六,白酒似海,鱼肉如山,整个山村都飘满了香味,热热闹闹的边吃、边说、边笑,仿如一个欢聚的大家庭。从中看出山里人的豪爽与淳朴。

山村婚礼中最高兴、最活跃的当然是半大的小子们,因为不仅可以吃到久违的糖果、点心和酒席肉菜,还可以“闹洞房”,山村平时没有什么“文化生活”,因此“闹洞房”就成了最大的乐事。山村的风俗,结婚三天不分大小,都可以去闹去疯。当夜幕降临,被酒熏的微醉的山民们蠢蠢欲动、喜笑颜开,看来今晚的闹洞房不同寻常,来闹洞房的几乎都是男性,而且未婚青年具多,一个村子玩大的伙伴,此时推推搡搡,争先恐后挤到新房面前,预备了一些特殊的“礼物”给新娘。

 那些比较老实的小伙子,红着脸老老实实地让新娘点着了嘴里的香烟,美滋滋地吸着,而大多数人并不是单纯为着吸烟,他们故意刁难、戏弄一对新人,要新娘子做一些动作。本来香烟一点就着,但众人偏偏在新娘刚刚擦着火柴,点烟者故意摇头晃脑、装腔作势让烟在嘴里左右晃动,或者故意打哈欠、摸鼻涕,一支火柴燃尽了烟还没法点着。新娘自然没见过这世面,点了十多根火柴还未点燃,纤纤小手也开始在发抖,引得围观者哄堂大笑。新娘子一害羞,香烟就更点不着了,众人就借机调笑起新娘子来,小孩子跟着起哄,气氛开始活跃起来。笑话声、吵闹声、说笑声、起哄声、怪叫声从新房屋里一阵接着一阵传出来。

点香烟还是小菜一碟, 山村闹洞房还有许多花样繁多的节目,有人趁新娘不注意,从她脖子里扔进一粒糖或者枣儿什么的东西,硬要新郎找出来。新娘子娇羞无比,手足无措,几个大胆的小伙子打起头阵,动手动脚抓住并且打着新郎,要他非要找出塞进去的东西, 新郎没有办法, 只能把手伸进新娘衣服里乱摸,新娘尖叫声、骂声、人们的起哄声,一时交杂在一起。这样的情景,新郎官是不能发火的,幸好新郎的长辈进来,劝解一番, 不能闹太过火,新娘子会受不了,闹洞房的人才稍稍收敛一番。大家拉起新娘一看,见新娘脸色羞红,又惊又恼,却更显娇艳漂亮了。

闹洞房是千百年来传承在山村的一种民间习俗,一种乡土文化,一种喜庆热闹的祝福方式。像一幅风景画一样,别致生动,妙趣横生,趣味盎然,对异性毫不了解的一对山村新人,无疑是一种性启蒙和性教育,也许多年以后,能够让心灵泛起涟漪的,能够让一对亲密伴侣脸红的,依旧是当年的闹洞房。那晚的“闹洞房”我也去了,因为新人都在京郊做生意,都还有些“身份地位”,所以闹得还算文明,这让我感到在山村的闹洞房与城市里还差不多。

  评论这张
 
阅读(304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