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五一”节游丹阳汤山溱湖(三)  

2009-06-27 20:05: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告别汤山温泉,带着一路的欢声笑语,第二天早上我们通过江阴大桥到达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是由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的江苏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地处江苏中部,江淮之间,是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故乡,总面积26平方公里。湿地公园的正大门非常有气派的,整个大门的造型非常独特,它是由五条篙子船相叠而成,象征着一年一度的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在此举行,而会船就是以船会友,以船招商的意思,上面的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八个大字,是由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先生亲笔题写的,走进大门后,整个溱湖就展现在我的眼前,其实所谓湿地就是河荡比较密集的田野,这种河荡,二、三十年前在江南、苏北到处都是。

最早了解溱湖的不是因为溱湖是湿地,而是当年赫赫有名的姜堰溱湖会船节,这是每年当地最热闹的盛事,据说每当四月,溱湖就会百船云集,赛船、秧歌、舞龙灯,锣鼓喧嚣,人头攒动,堪称壮观,这已成为中国十大民俗文化节庆之一。从导游图上来看,溱湖景区因湖自然分成东西两块,正大门在湖西的入口区域,然后看溱湖风景 需要乘坐游船前往湖东湿地生态园。候船室在大门的左面,我们乘的是一艘非常漂亮的画舫,马达一响,画舫宛似一辆水上公共汽车,坐在画舫的舱里,浪舔不到,风吹不到,日也晒不到,可以从从容容、仔仔细细地看溱湖。我推开画舫的窗子,顿时几滴水珠便跃上了我的脸庞,凉飕飕的,却也舒服!窗外的溱湖的确与众不同,它没有北方大湖的野逸疏犷,也没有西湖的那种浩浩渺渺,有着没有经过修饰的自然真趣,远观河面上有淡淡的水气形成的烟雾在蔓延,流水,烟柳,远村,近树,移步就换景,目目皆是画,好一幅波上含烟的画面。

大约半个小时的水路,就到了湿地公园,由于是“五一”小长假,当天有很多是组团来游溱湖的,下了船,我们随着导游的引导开始熟悉十里溱湖,进园的右边是飞禽标本馆,沿着石板路前行,到了珍禽馆,里面有丹顶鹤等,品种和数量都不多,然后看到一块牌子写着:溱湖是麋鹿的故乡。湿地公园圈养了不少的麋鹿(俗称四不像),为了让游客有所对比,在麋鹿园的入口处,专门饲养了马、驴、梅花鹿、牛四种动物,但不知何故,我们去的那一天,独独缺少牛。由于麋鹿生性胆小,游客无法接近,园方专门建了瞭望塔,上了瞭望塔,看到远处的麋鹿在安详的吃草,可惜离得太远看不清楚。

看完麋鹿,我们租了一条乌蓬船,,船娘摇着橹,把我们送进溱湖迷人的芦苇荡,穿行在纵横交错的河道里。船娘是当地的一位妇女,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并唱起了当地的民歌。听摇橹的船娘讲,溱湖又叫喜鹊湖,相传唐明皇当政时,一年中秋节之夜,唐明皇请八仙一起饮酒赏月,酒酣之际,唐明皇一时兴起,想到月宫看看,于是张果老施展法术将唐明皇送上月宫,唐明皇似醉非醉,似醒非醒地游罢了月宫,嫦娥仙子派神龙护送唐明皇回人间。神龙身患疾病,行走不太方便,当行至东海上空时,疾病突然发作,疼痛难忍,只好按住云头,慢慢往下降落,最后落在了溱潼,这一情形被美丽的喜鹊仙子看到,她唤来一大群姐妹衔来仙草为老龙疗伤,在喜鹊仙子们的精心照料下,神龙的病很快就治好了,恢复了健康的神龙长啸一声,腾空而起,用神龙尾巴把这里的荒滩甩出了一个碧波万顷的大湖泊,这就是大家看到的溱湖,因为喜鹊仙子救治过神龙,所以溱湖也称“喜鹊湖”。不过,溱湖地区的喜鹊也确实很多,而且个头像乌鸦一般大,真是非常少见。

看着讲故事的船娘摇着橹,我的手也开始痒了起来,30多年以前,自己在农村下乡劳动时也摇过船,此次上前小试身手,却是生疏许多,不仅感叹时光似箭。船到水上茶馆,我们坐在竹子建成的茶馆里,看着蓝蓝的天空,弯弯的河道,浓浓的树丛,偶尔,有一二只野鸭腾空而起,令人心旷神怡。

看着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不由我连连按下快门,现在科技发达了,人人都可以用照相机、数码相机、摄像机把旅游中的美景留作最原始的记录,但是我感到最能够记录心情的,还是用文字的方式,我喜欢在我的博客里耕耘我的小小天地,虽然有点累,也很花时间,但看到记录成文的回忆,我还是觉得非常有满足感,旅游中发生的那些事,虽然匆匆而过,但能够把它记录下来我感到非常值得。

                   “五一”节游丹阳汤山溱湖(三)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五一”节游丹阳汤山溱湖(三)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82)|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