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多讲妈妈的故事不是恋母  

2009-07-19 22:24:10|  分类: 母爱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的博客上,有个叫“馨”的网友, 说我有恋母情节,怎么老是妈妈说啊,说啊的。但我并不怎么认同,我时常写妈妈的故事,那只能说明我在人格上越来越成熟了,那只能说越来越懂得对母爱养育的感恩。而英国人类学家马林若夫斯基所说的恋母情结,是指那些因童年时缺失母爱的男人,过多地把母亲作为依存和撒娇的对象而形成的一种情结,即总是喜欢让母亲听自己诉苦,总是喜欢被母亲体贴、宽容,是永远长不大的男人。

我喜欢讲讲母亲的老话,那是因为我人到中年,多了几分为人父的责任,多了几分苦涩的无奈,多了几分顺天应命的沉重,想想远在日本的儿子,就会时常追忆起自己远去的童年,看着母亲一天天的老去,也会时常感叹希望多留点孝敬母亲的时间。如果说,人生是一条河流,那么这条河流永远是在变化中伸延,人到中年时遇到的变化特别多,更多地知道了自己的时间不再是“无限”的,许多事不去努力做好,就将“沉”为永远的遗憾。突然觉得,以前很在乎的那些鸡毛蒜皮、人情世故、功名利禄,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和重要,希望自己避开那纷纷扰扰、虚情假意的世界,实实在在地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认认真真地爱自己和这个世界,不必再让那些没有价值的东西占据和瓜分自己的时间。

常常回忆早年妈妈对我的点滴教育,才明白“孝”的内涵,才开始感受到命运的无常与不测,更加明白为什么妈妈总要说与人为善,明白了什么该放弃,什么该珍惜。我的妈妈真的非常聪明、善良、温柔、贤惠,她那微胖的身材,自来卷的头发,更增添了她端庄、高雅的气质。妈妈出生于宁波农村,家里排行老大,外公就把母亲当作男孩子叫,由于家境还比较优越,从小受到良好的传统教育,绝对是良妻贤母型的农家闺秀,不但知书达理,而且自己学会了裁剪、缝制衣服,小时候我家的衣服都是妈妈自己做的,所以我家都是靠妈妈的勤俭和吃苦耐劳,把整个家慢慢地支撑起来,那时,父亲一个人的工资根本维持不了家用,母亲就参加了纺织厂工作,非常辛苦,每月只能挣到四十多块钱,妈妈拼命地工作,其目的就是让我们几个孩子吃饱穿暖,不让我们受太多的苦,供我们好好上学,完成学业。

虽然妈妈很爱我们,但对我们的教育非常严格,妈妈常读好的书给我们听,印象深的有这么一句话:“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就是生命驾驭你。每个人的心态决定自己是当坐骑,还是当骑师。” 那是在解放初期,在妈妈生长的宁波乡村里,有兄弟两人。他们抵受不了穷困的环境,便决定离开家乡到外面谋发展。大哥好像幸运些,来到了富庶的上海,弟弟则到当时比上海穷困的香港郊区。50年后,兄弟俩又幸运地聚在一起。今日的他们,已今非昔比了。做哥哥的,当了上海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公司分配给他一套上海的住房,成了有资力的上海人。弟弟呢?居然成了一位享誉当地的房地产商,拥有相当份量的房地产,身价几亿的港商。经过五十年的努力,他们都成功了,但为什么兄弟两人在事业上的成就,却有如此的差别呢?哥哥说,我们乡下人到上海,既然没有什么特别的才干,唯有用一双手多做工作,上海人不肯做的工作,我们乡下人统统顶上了,生活是没有问题,但事业却不敢奢望了。看见弟弟这般成功,做哥哥的不免羡慕弟弟的幸运。弟弟却说,幸运是没有的,初来香港郊区的时候,只能做些低贱的工作,但发现当地的人都非常有经济头脑,于是便慢慢地学习他们的样,慢慢地不断购买和扩张房地产,生意便逐渐做大了。这便是贫穷的乡村人奋斗历史,它告诉我们:影响我们人生的绝对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随着不同的机遇不断发生变化,特别是对妈妈的感悟,从中会理解出更多的新大陆,所以我讲的妈妈故事越来越多。

由于从小受到妈妈严格的教育,我在外从未给妈妈惹过麻烦,妈妈默默地为自己的子女们无私地奉献,展现给孩子们的是一个个慈祥的微笑,在她脸上从来没有显露出生活的所迫与无奈,再苦再累她都默默地承受着。因为有了妈妈的言教身教,使我坚信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爱,她一生不求回报,那就是母爱!有一个人,值得你一生去爱,那就是母亲!我妈妈坚强、自信、刚毅的性格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鼓舞着、激励着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我还会把更多的妈妈故事写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741)|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