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妈妈与两个老和尚  

2009-07-06 04:50: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飞出妈妈的掌心,再也不用受她的管束,而今真的可以不用再听她唠叨了,这才发现这是多么幼稚可笑。现在的妈妈依然把我还当个孩子,唠唠叨叨的告诉我这该怎么吃,那该怎么穿,但我居然不再觉得厌烦,相反,每次我都会认真地听她讲,并且喜欢她讲那些家里的锁事,我忽然觉得听妈妈讲话也是一种幸福!妈妈是宁波鄞县横溪镇人,横溪镇是鄞县东南的一个重镇,三面环山,有很多名山,属天台山余脉,山清水秀,景色怡人。

我常常想方设法回忆小时候妈妈给我讲的一切,至今我还记得妈妈讲的“两个老和尚”故事:说的是在横溪镇前面的群山里有两座相邻的山头,北山和南山;有两座相似的庙宇,北庙和南庙;有两个相同的老和尚,北山和尚与南山和尚。但他们的境况却大不相同,南庙终年香火不断,佛香缭绕,北庙却冷冷清清,没有香火。北边的香客宁可翻山越岭爬过两座山,或者开车绕过两条盘山公路,也要到南庙烧香。北庙眼看香客越来越少,香火越来越薄,北庙的老和尚坐不住了,没带其他和尚,独自下山、上山,他想到南庙看个究竟。入夜,山里一片静寂,两个老和尚坐在庙外的石桌前品茶,北庙的老和尚一脸迷惘说道:“论庙宇,我们北庙比你们南庙这儿修得要好,论诚意,我认真接待每位香客,从不敢丝毫懈怠,为什么你这儿香客如织,而我的北山却寥寥无几呢?”

南庙老和尚笑而不答,起身续了一壶天台山茶,袅袅水雾中,取出了白日所用的佛签,说道:“来,抽一签!” 北庙的老和尚犹豫了一下,认真地取了一支说:“上签”。南庙老和尚看也不看签上的内容说:“再抽一签”! 又取一签还是上签。南庙老和尚把签放到一旁,还是不看说:““再抽”! 仍是上签。北庙的老和尚拿签的手停留在半空中,狐疑地看着南庙老和尚说:“怎么还是上签呢?接着抽”!  这次,北庙的老和尚索性取了三支,全是上签!“难道。。。。。。”他大惊,而后大怒,“这不是愚弄香客吗?  世上之事  天有阴晴,月有圆缺,事有成败,为何不按佛意如实相告呢?”   南庙老和尚笑着摇摇头:“香客为何来求佛呢? 或为情所困,或为功名利禄所扰,心乱如麻,举棋不定,需要佛祖指点迷津,授以佛意。一支上签,对处于迷惘之中的世人来讲,无异于一世的佛光,它带给世人的是人能全、事能圆的坚定信念,世人会因为一支上签而再次点亮心灵之灯,挣脱纷扰,分辨是非,以足够的信心和勇气迎接新生活。心有七窍,还有什么比信心更重要呢? 世上之事本一善一恶,告诉世人摒弃恶念,一心向善,方可成功,如此而已,怎能说是愚弄呢?”

妈妈讲的故事,已经过去多少年了,但我一直在思考着:一个说实话的北庙没能引来香客,一个说谎话的南庙却香客如云,南庙老和尚的那一番解释更是令我云里雾里,实话实说的为什么得不到好结果,而千篇一律的靠“上签”愚弄香客却大受欢迎,随着年龄的增加,渐渐地我感觉南庙愚弄香客是善意的,也是香客自己愿意的,“周瑜打黄盖”,南庙老和尚其实是掌握了人的心理,让香客的内心得到满足,因此佛香缭绕。人在举棋不定的时候,心理往往希望得到暗示,如果此时有人指点迷津,就会觉得有贵人相助,就能看到自己希望的结果,认为是天助我也,从而有充满必胜的信心去迎接挑战。

这也是告诉人们一个做人的道理,人在心情不佳、心神不宁时,情绪容易低落,此时如果得不到心理的安慰就会产生天生运气不好,老天也在捉弄自己的消极想法,如果再寻找不到一个摆脱眼前不顺的理由,可能连走出迷途的勇气也会没有了,剩下的只有唉声叹气,感到无助、无奈、无力,自廿堕落。作为智者,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需要,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恰当的善意欺骗,让人朝好的方面想,有时候就是这样的善意谎言,带给人们的是非常好的结果,善意的谎言也是一种医治心里疾病的一种方法,在生活中不对已患绝症的人说出实情,证明就是一种很好的治疗办法。有谁能自己够看透生活的一切,妈妈讲的两个和尚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有时候要解决思想大问题,一切还要靠每个人自己来把握,要懂得境由心转,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370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