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感受日本的老与新 (日本游记之二)  

2010-01-25 14:24:05|  分类: 感悟日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还没有过足乗飞机的瘾时,飞机已经到达位于千叶县的东京成田国际机场,走出机场海关,感觉好像还在上海浦东机场,一样的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差不多一样的汉字标识,几乎分不清是在日本还是在中国,儿子早早地来迎接我们,又少了直接与日本人打交道的机会,好像少了一份身处外国异地的新鲜,只是在要出示中国护照时,才觉得真的已经到了外国。

成田机场离东京市区还有七、八十公里的路程,一出机场,满眼都是阳光,时间真好是下午1点钟,抬头仰望天空,色彩似乎特别的蓝,万里碧空,也没有什么云彩。一路的景色好像有点出付我的意外,并非我想象中的那样,车窗外看到的到处是连片的日本传统民居,看不到一点象我们上海那样集中连片的高层居民小区,他们的住宅都是以独门独户的小楼为主,就算高一点的大都也只是五六层的矮楼。透过车窗,可以依稀辨认出一路上是连绵不绝的城镇带景象,特别是越接近东京市区,路边的民居建筑愈发拥挤起来,楼房与楼房之间、楼房与道路之间几乎近在咫尺,密不透风,还有一些公司大楼的建筑,由于采用的是透明落地窗,楼内人们的一举一动都清晰可见,我们俨然好像穿行在一片建筑物的丛林中。

东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都市群,由周围几十座大小不一的城镇组成,这些城镇实际上已经连为一体,容纳着3000万人口,比上海的人口还多,约占日本全国总人口的1/4。虽然日本城市中的路并不太宽,房屋也大都不够“气派”,但地面却很干净,东京是一个非常拥挤的城市,在高楼大厦的钢铁丛林掩盖下,更多的是窄小的街道,日本的土地是可以私人拥有的,如果有人不愿意搬离自己的土地,政府也没有办法,所以他们没有什么大规模搬迁的事,这些私人住宅的占地面积一般都不大,所以他的住房门面一般都很窄,窄到面对它,你的心情可能会感到压抑。

在这么小的区域内,居住着这么多的人口,紧张的市区内有些街道马路很窄,窄的有些马路只能通单行道,我儿子借住的民居,也只是一栋占地不大的小楼,也没有院子,却装扮得很精致,典型的日式民居,他们那儿临街的房门多为镶着玻璃窗的木门,这也反映出那儿的治安状况非常好。后来我仔细观察了日本的居住景观,大多数是路不大宽,房不大高,人不大多(除非商业中心),声不太大(非常安静),还有“不可思议”的是无论在东京,还是在横滨,都很难见到有连我们小县城都建造的壮观的城市大广场,怪不得人们要说小日本没气派,让人觉得与“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称号多少有些不相符。

小店小屋小马路,看来日本人是以小为美,当然他们也有建造有豪华气派,奢华高贵的银座商业一条街,尽管涩谷商圈的前卫也引领着世界的时尚潮流,但这些绝不代表不了日本城市的全部,日本城市留给人的印象其实还是朴素传统的日式民居为主,处处让人感受到它的城市历史,它的古老传统,当然,除此以外还有秩序与洁净。这反过来看看我们上海,经过近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我们的成绩是明摆着的,上海变得都是大高楼、宽马路、大气派,光鲜亮丽,反映出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

我们的城市正在经历别人或许要百多年才累积而成的巨大变化,上海周边的有些小城镇甚至一夜之间就“翻天覆地”变成了小上海,都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我们的部分小城镇却可以在半天之内拔地而起,这种速生的城市没有了一圈一圈的成长年轮,从千篇一律的大高楼、宽马路,豪宅居住区中我们既无法看清楚文化和历史的痕迹,亦无从感受人文传乘的脉动与积淀,现在我们无论旅游到哪个城市,它的建筑风格都比较相似,我们的发展太快了,以至我们没有了老单位、老同事、老房子、老邻居,老单位都关、停、并、转了,老同事都下岗退休了,老房子都整体拆迁了,老邻居都搬到东南西北了,当我们老的时候,想去怀念怀念童年时代的轨迹,可能都没有了方向。

再多的摩天大厦都不能代表历史痕迹,但我看到的东京还是个比较怀古的城市,很多地方都保持着以前的面貌,柏油马路边是低矮的却不失精致的老式住房,一幢幢,远近错落,默默的向来往过客展现着以往的历史。同时,东京又建造了许多现代化的高楼建筑,特别是填海造地出来的地区,以及市中心的有些地区也像一头钢筋水泥铸成的巨兽,这些地方除了建筑密度极高之外,许多建筑物的体量都很大,最有代表性的是东京站、新宿站等几大电车站,规模庞大,功能齐全,在充分满足人们各种服务需求的同时,也给人以强烈的眩晕感。

以我的眼光来看,东京这个城市是个既有老、又有新,既传统、又现代,既古老、又新型的城市,大多数建筑在实用性和人性化设计方面都可圈可点、可陈可述,实用性大于欣赏性,这一点到成为我这次日本之旅的最初印象。

感受日本的老与新    (日本游记之二)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东京是个既有老、又有新,既传统、又现代的城市,从上往下看,大多数建筑都比较低矮.

 

感受日本的老与新    (日本游记之二)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很多都是这样的朴素传统的日式民居

 

感受日本的老与新    (日本游记之二)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这是在豪华气派,奢华高贵的银座商业街旁的马路,  地面非常干净

 

 

 

  评论这张
 
阅读(1347)|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