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父与子的对话  

2010-11-08 16:42:48|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著名主持人林克莱特有一次访问一名小孩,问他说:“你长大后想要当什么呀?”小孩天真的回答:“我要当飞机的驾驶员!”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乘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没油了,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孩想了想:“我会先告诉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跳出去。”当时在现场的观众都笑的东倒西歪,林克莱特没有笑,注视到这孩子说话时两行热泪夺眶而出,林克莱特发觉这孩子的悲悯之情远非笔墨所能形容,于是林克莱特问他说:“为什么要这么做?”小孩的答案透露出一个孩子真挚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把机油送回来救他们。”真的,有时候在听到别人说话时,没有听懂他说的意思时,千万要听别人把话说完,一定不能只听一半,也不要把自己还没有听懂的意思,投射到别人所说的话上。

过去,我也不太注意完全听懂别人说话后再发表意见,特别是儿子与我说话,总认为他年轻,对事物的理解没我深,总喜欢打断他的话,现在我也改了,经常与在他网上对话。回味一下他说的话有些还是很有道理的,比如他讲到与他一起去日本的,有的人事业有成,有的人却平平淡淡,同样都是两个肩膀扛着一个脑袋,才高八斗的大学生,为何有的人一事无成,而有的人却能春风得意,如此不同什么原因?儿子告诉我,他的理解是,这与人能否快速适应生活有关。

生活生活,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就不容易了,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每个人面对的都是残酷的社会竞争,哪怕你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混不出人样来都将沦为狗屎不如!如果事业有成,哪怕是一个酒囊饭袋,也会被人吹捧成天才!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这就是现实的残酷之处。无论到哪里,世界上的人都很多,生存压力都很大,要想混出个名堂,就必须让自己快速适应当地生活。

儿子说:作为一个年轻人,如果三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想法,他这一生,基本就这个样子了,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要想成功就需要胆识加魄力,温州人的成功就在于“胆子大”,拿得起,放得下,这其实就是魄力。这个世界,有这么一小撮的人,打开报纸,是他们的消息,打开电视,是他们的消息,街头巷尾,议论的是他们的消息,仿佛世界是为他们准备的,他们能够呼风唤雨,无所不能,人生的目标就应该努力成为这一小撮人。在社会上是快鱼吃慢鱼,不是慢鱼吃快鱼;如果是赢家就是通吃,输者一无所有,社会永远都是只以成败论英雄。任何一个行业,一个工作,都是先来的有肉吃,后来的汤都没的喝。

如果向周围朋友问话,如果十个人中有九个人回答说不知道,那么这就是一个机遇,如果十个人中九个人都知道,那就没有机会了。因此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机遇就会增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就象买衣服的时候,儿子都是自己去挑的,不让家人买,虽然第一第二次买的都不怎么样,可是以后慢慢就有眼光了。

父与子的对话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可能由于一个人在日本生活,考虑问题多了,现在儿子分析事情也更加有道理了,他说生活中常常看到有人抱怨呐喊:我这么有才华,为什么不能出人头地,苍天真是不公!其实这是他脑子里有个结,自以为聪明绝顶,别人都愚不可及?不懂得人人都是很聪明的,要注意互相分享,就象小时候老师说的那样:“好吃的东西不要一个人独吞,要适当分给大家一些,否则小伙伴就不跟你一起玩”,那个时候,对这些话似懂非懂、半信半疑,踏入社会,现实的磨砺让人彻底明白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小朋友聚在一起做游戏,其中一个孩子肚子饿了,就从包里拿出好吃的糕点,正好被大家看到。这时,他有两种选择:分一些给大家,或者自己独吞。选择是瞬间做出的,但却能导致一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分给大家。小伙伴因为得到美食,都很喜欢他、拥护他,从这一刻起,他在这群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个小团体中当之无愧的领袖,将来可能成为号召力很强的人。自己独吞,旁若无人,全塞进自己嘴里吃掉,糕点是他的,这没问题,但大家都把他当小气鬼,以后没人跟他玩,他失去了一个在团队中当头狼的机会,失去了团队的信任,拐进的是一条狭窄的胡同,顺着这个轨迹成长,他将来很可能就是普通人。

一个不经意的选择,就决定人的一生,明白了这个道理,你还会轻视必要的分享吗?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很多时候并不是单项选择题,有你没他,而是多项选择,可以双赢。有些人不明白,他们只知道鱼死网破,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为争名夺利打得头破血流,同归于尽,这种人永远不能体悟到,在必要时让一步,反而能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好处。

儿子说有个与他一起去日本的同事,毕业于名校,才华横溢,走到哪儿都带着一股指点江山,舍我其谁的气势,他觉得别人都是无用的工蚁,不配跟自己比,我的能力最强,事事都想独占头功,结果公司里的人都联手结成同盟,跟这位“优秀人才”较劲,合力拆他墙角、拖他后腿,处处给他麻烦,这样任他有多大的本领,我等就是不配合,一个人处在这种环境下,要想做成点事情,那真是比登天还难!最后这位同事的工作当然做不好,走到哪儿都碰壁,一身才华困在腹中无法施展,甚至没处诉苦。于是,老板痛责,同事不怜,他在每个人面前都没落下好印象,到这地步,只想好处独占却落个一无所有,你说可怜不可怜?

《菜根谭》中有话说:“人情反复,世路崎岖。行不去处,须知退一步之法;行得去处,务加让三分之功。”意思就是人间世情反复无常,人生之路崎岖不平,在人生之路走不通的时候,要知道退让一步,在走得过去的地方,也一定要给予人家三分便利,这样才能逢凶化吉,一帆风顺。留一步让三分,不仅给别人留一条活路,也是拓宽人际资源的绝妙之策,今天你让了他一步,明天他会还你两步,这样等于多交了一个好朋友,好东西不要一个人独吞,路径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儿子说的这些道理真的需要好好想想的。

  评论这张
 
阅读(602)|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