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深秋的清晨  

2010-12-01 15:24:38|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深秋的清晨,天色亮的比平时晚,人要上班,没有办法,再贪睡也得赶紧出门。深秋的晨风迎面拂过,吹在脸上有些丝丝的寒意,好在今天清晨的太阳已经早早升起,在缕缕温暖的阳光笼罩下,深秋的寒意并没有让我觉得特别的不舒服。也许是太早的缘故,我家门口,住宅园区内的小道上行人并不多,偶尔有几位在眼前晃过,都是一些老年人去晨练或者买早点的,远处的环卫人员还忙着清扫昨日遗留的枯草落叶。薄薄的霜雾染白着空气,不远处传来的邻居在小区健身器材上发出的咯吱咯吱晨练声,和着草坪里、树枝上传出的唧唧喳喳鸟语声,惊破了空旷的宁静,给秋晨增添了几份鲜活的勃勃生机。

我很少与周边邻居直接言语,见了面,笑一笑,点点头,算作问候。今天无意中与在草坪上晨练太极拳的一对老人对视了目光,在他们观我的眼光里,我知道他们是在与我打招呼,于是我也赶紧微笑的点点头,以作礼貌回应。我听说过他们的一些故事,这对老邻居夫妇俩都已80多高寿了,儿孙们都在国外工作、读书和生活,他们也曾经去过那里,但实在是过不惯没有了上海的大饼、油条、粢饭、豆浆的日子,于是回国,在此小区过着上海人习惯的生活,好在身体还健朗,日常的生活有个40多岁的阿姨相帮。

看着他俩的满头银发,一脸皱褶,相同的一身红色的运动装和纯白色跑鞋,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两朵并蒂红莲绽放在深秋的光影下,透过额上深深的皱纹和晨练舞拳的缓慢动作,我仿佛看到了两位老人曾经历经沧桑的痕迹和坚强,眉宇间透析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坦然,我不禁感叹,漫漫的人生旅途,有多少对情侣可以如此执子之手,与之偕老。

深秋的清晨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走出园区大门,我习惯来到大门边一个做个鸡蛋煎饼的小摊上买份煎饼,外加一袋豆浆,由于上班时间较早,来不及在家吃早餐,于是每天的早餐我就在小摊上马虎解决了。曾经吃过好几家鸡蛋煎饼,发现还是这家最干净,味道也比较纯正,做饼的是一位50左右的中年妇女,身材比较魁梧,长得干干净净,总是穿一素雅的碎花围裙,脑后束着长长的马尾,经常随着她有节奏的身体起伏而晃动着,手脚利落,在铁板上抹一层杂粮(据说是玉米,高梁之类的),敲一个鸡蛋在上面,抹匀,加点葱,或香菜,榨菜末,也可以是辣酱,甜面酱等等,再加一根油条一卷,一个蛋饼约需一分钟左右便成功了。

只不过现在这位妇女开始指导她儿子做了,大约20多岁的小伙子,也长得比较白净,再后来就很难再看到那位母亲了,我在想:是否妈妈比较累,儿子出来帮母亲,看来这位儿子也真孝顺,可是邻居们则说:那位妈妈是去另外一个点做鸡蛋煎饼了,可以多赚一份钱。我买煎饼次数多了,互相就熟悉了,只要远远看见我过来,小伙子就开始准备起来,已经知道了我的口味,微辣,不放葱,只放香菜末,生菜,煎的脆一些,待我跑到面前付好钱便可以立马拿走。

我的上班时间都算得一分一秒异常紧凑,拿着煎饼便一路走一路啃,感觉还特别香,虽然天天吃,似乎没有感觉吃腻了,也许是心理觉得煎饼比较卫生兼营养吧,记得从前的早餐,我们小区大门口有很多早餐点,各式小馄饨,烧卖,小笼,豆腐脑等,我总是有时间在摊位上定定心心地喝一碗,现在生活节奏快了,化在早餐的时间也渐渐浓缩,代替的往往是更为便捷的,能够边走边吃的煎饼包子之类,能喝上一碗豆腐脑那已成为奢侈的想法,鸡蛋煎饼带给我的感受便是“快”,他做得快,我吃得快,走得也快。      

深秋的清晨,阳光明媚和煦,无论是晨练的那二位老人,还是那二位卖煎饼的母子,从他们身上激起了我对生命活力的感受,不管遇见什么,遍地都是心情,深秋的晨光,宁静温和,直泻人们心灵之真诚,铺洒着满地金黄的枯草落叶,泛起我对生命的感恩之情。大自然赋予人类有许多的无私恩赐,深秋的清晨也是其中一个美好的时光,彤红、绚丽,滋润着世间万物生灵,荡涤着我不算太长的人生,让我的心灵感受到春来秋去的自然变化,在深秋的晨光里,我又找到了如丝般的愉悦、活力和希望。

  评论这张
 
阅读(542)|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