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感受日本的婚礼 (日本游记之十)  

2010-02-20 23:38:31|  分类: 感悟日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正月初一春节正碰巧遭遇情人节,春节与情人节相逢在同一天,这在历史上可是千载难逢的,这不由想起我在日本明治神宫旅游时,也碰巧遇到一对日本人在举行婚礼,那也是难得一遇的机会,让我有幸亲眼目睹到日本传统婚礼的场面。

那是在我游完明治神宫将要离去的时候,突然看到有一群穿着日式传统服装的礼队,举个大伞从明治神宫巨大的粗木鸟居门中缓缓走出,儿子说:“那是日本人在举行婚礼”,于是,我赶紧前去观看,只见新郎脚登木屐,身穿宽袖长袍,手里拿着折扇,牵着身穿白色和服的新娘,听说新娘穿的这种婚礼和服非常的沉、而且紧,因此新娘走路有点颤颤巍巍的,不好迈步子。

这群人的服装以黑白为主色,新郎着黑色礼服,新娘穿白色和服,亲友中男性长辈也是清一色的黑色西装,颇与中国的葬礼色调有点相似。为新娘引路的是两位穿白色外套橙色裙子的巫女,在她俩带领下,来到明治神宫前接受一身白袍的祭司给于的证婚祝福,礼毕后双方鞠躬道谢。婚礼气氛十分严肃,也十分安静,无论是新娘新郎,还是双方亲友,说话的声音都很小,没有喧哗,也没有欢笑,彼此相敬如宾,按部就班地接受祭司们安排各种仪式,原来日本人的婚礼是原来如此的肃静,如此的简单,没有人欢呼,没有人拥抱,也没有人喝彩,而且日本人结婚竟然穿这样素色的礼服,没有大红大喜大热闹的场景,真有点不能想象。

在证婚祝福时,这对新人在日本祭司面前互表婚姻誓言,由于讲的是日本话,我听不懂,旁边有人帮我翻译,他说:新郎讲得第一句话是他委婉地问新娘:“你能跟着我辛苦一辈子吗?”  这让我听后特别感慨,这是一句上海男青年绝对不敢问的话,问了大概就很难找到老婆了,但日本新郎却在这样重要的场合表达,而且日本新娘没有一点犹豫就回答;“我愿意跟你辛苦一辈子”。这在上海简直不可能的,现在上海姑娘,婚前都要男方把样样条件都创造好,谁愿意婚后再辛苦一辈子,特别是把婚姻与房子联在一起,一定要有房有车才肯结婚,男方没有房子就别想娶老婆,这已成为多数上海男青年的精神困境。

在日本,很少有女孩把婚姻和房子挂起钩来,把有没有房子作为嫁人的标准,她们都是结婚先租房,然后二人一起辛苦奋斗,用自己的辛苦共同建造新的家园。为此我曾专门关心了一下日本的婚姻,感觉有很多不容易:在上海,假如把男女之间的感情故事写成书,那叫“爱情小说”,而在日本叫“恋爱小说”,虽然“恋爱小说”与“爱情小说”只差二字,但从中的含义就不同了,恋爱是以感情为中心,爱情则以生活为轴心;恋爱排斥烦恼,爱情充满烦恼;恋爱可以不食人间烟火、做仙人,爱情必须面对油耗气、做凡人,恋爱追求精神,爱情偏向物质,恋爱偏向于发自肺腑的关心、义不容辞的理解,所以恋爱锤炼出的结晶是无私、无悔、恩爱,所以只有“恩爱夫妻”,没有爱情夫妻。爱情呢,可以亢奋一时,但不能永久一世,否则心脏也吃不消如此永久而频繁的早搏运动,讲爱情的男女总是喜欢赌咒发誓“天长地久”, 但实际上“天短地近”的状况经常出现。

有一句很世故的话:“爱情谈得完的,恋爱是过不完的”,上海的“爱情小说”常常有可能是个有头无尾的短篇小说,是个一笑了之的段子,这些年上海出现过很多的闪婚,就是属于只追求房子的热昏。而日本的“恋爱小说”却是一部长篇小说,永远的恋爱使得日本很少有离婚现象,多的是二人同心一起辛苦奋斗,所以形成了娶日本老婆最好的金玉良言,当然上海的好姑娘也有,只是少了一点。

后来我在一本介绍日本的杂志上看到:在日本最浪漫的三个字不是“我爱你”,而是“在一起”。杂志上说: 二十岁以前,男人、女人一样天真烂漫,对待婚姻,女人追求美满,男人追求美丽。过了三十岁,女人终于明白:“不该嫁给我爱的人,应该嫁给爱我的人”。过了四十岁,男人变得深刻,通过时间隧道,体验到了“谈恋爱的时候,女人让男人心疼;做妻子的时候,女人让男人头疼”的世俗看法,终于大彻大悟,美满的婚姻就要保持永远的恋爱姿态,维持婚姻,恋爱比爱情更重要,因此,日本姑娘普遍不要求男方婚前条件有多好,希望的则是婚后能共同真心的辛苦一辈子,大而言之,风雨同舟,小而言之,互相帮衬,就是你洗衣、我买菜,取长补短,甘心情愿,让婚姻成为真正最可靠的避风港、最永久的栖息地。

 感受日本的婚礼    (日本游记之十)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看到有一群穿着日式传统服装,举个大伞的举行日本婚礼的队伍

 

感受日本的婚礼    (日本游记之十)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新人在日本祭司面前互表婚姻誓言,新郎委婉地问新娘:“你能跟着我辛苦一辈子吗?”   

 

感受日本的婚礼    (日本游记之十)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彼此相敬如宾,按部就班地接受祭司们安排各种仪式和结婚集体照.

 

感受日本的婚礼    (日本游记之十)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很少有女孩把有没有房子作为嫁人的标准,她们都是结婚先租房,然后二人一起辛苦奋斗,共同建造新的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388)|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