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谈谈对孤独的看法  

2010-08-17 22:11:12|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管在什么地方,在做什么事,每天我都不会忘记打电话问候母亲,我怕母亲一人在家感到孤独,但母亲说:她已经习惯了。后来想想也是,人生最要习惯的就是孤独,不要说每个人最后的离去是孤独的,就是来的时候也是孤独的,这是生命中除了酸甜苦辣之外,唯一还需要品尝的滋味。

按照传统的观念,一提及孤独,人们往往连想起的是可怜可悲、形影相吊、孑然一身等等,其实这都是浅层次的感受;真正深层次的孤独,则是一种高尚的修养,是心灵的宁静,是灵魂的洒脱。有的人即使长期与孤灯独处,却很充实;有的人即使夜夜狂欢,心里却有无边的寂寞,这里关键在于自己的精神世界是否充盈,雨果说:“孤独是一笔财富”,你看那邀游长空的雄鹰它是孤独的,但它拥有蓝天。

我遇到过不少外表上孤独的人,其实他们内心并不孤独,同样充满了激情与渴望,只是他们对于自己想要倾诉的对象、以及想要走进他们内心世界的人,有着过强的选择性,当他们觉得对方不可选择时,就采取宁可忍受孤独的态度;这时的宁可忍受是很无奈,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自我慰藉。

人是自然界最高等的动物,从根本上说没有人愿意孤独,天性向往“群体”,就连万人之上的皇帝都常常哀叹自己是孤家寡人,身边没有真正可信赖的人;而芸芸众生的平民百姓,更是向往有交流、有倾诉的机会,不管什么年龄,即使生活的无忧无愁,有时还会感觉凄凉,感觉寂寞。最极端的例子:孤寡老人往往都有被子女“抛弃”的感觉,即使在养老院里吃饱睡暖,有说有笑,生病有人治,但还是会感到孤独感。没有哪个老人希望自己孤独,不是他们的心不够平静,不是他们的道行不深,不是他们软弱无能,而是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天生的感情需求,人人都需要友谊和交流,人人都渴望爱别人,也渴望接受别人的爱,都希望归属某个群体,希望社会能认可自己的能力和成就,希望受到别人的尊重、信赖,这也不是什么可耻的虚荣心。

       以上道理不是我说的,是美国的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在他的《需求层次理论》里论述的,学界认可他的理论反映了人类行为和心理活动的共同规律。再试想一下,为什么《常回家看看》这首歌一出来就红遍大江南北?它看上去只是用歌声唱出人们心中的祈盼,但从根子上说,它触及了人们心中的孤独与寂寞,说出了人们一直感觉得到却说不明白的情愫,这首歌用动情的大白话演唱,所以这么容易就被大家所接受。

说到底孤独对人类来说只是一种状态,一种不佳的、有害的精神状态,在电视新老娘舅节目中常常看到:有人虽然与子女同住,但还是感到很孤独,有人一人独居,却一点也不感到孤独,这截然相反的感受,好像不能理解,独居老人肯定有孤独感,因为自己的亲人不多,但他不一定缺乏幸福感,因为生活需要自己找乐子,需要会自我欣赏,体现自我的价值。

人啊,什么时候都不能被孤独圈住,现代社会即可以说天天生活在孤独中,大千世界,人类是复杂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情世界,孤独又是人类最普遍、最不可避免的,理论上,人是必然孤独的,没有人能代你活下去;可在现实里没有一个人是生活在“孤独”中,因为我们还有手机、电脑,还有很多其他途径与外界联系,与人聊天,与他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阳光下只要有互动同行的影子,孤独这个影子就会逃遁。所以我们学会适应孤独,快乐的时刻就尽情享乐,别想太多,尽量放大快乐,不要把孤独太放在眼里,拂尽心灵的尘埃,平心静气地走进孤独,当无奈的孤独和寂寞向自己袭来时,换一种心情、一种角度去体验孤独,便会少些忧伤和困惑。

会生活的人,总会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一点空闲去独守那分孤独,面对窗前明月,清茶一杯,好书一卷,听一曲清幽古乐,任情骜神游,让人生少些浮躁和媚俗,多些平静和安详,不亦乐乎,使自己的心境日趋成熟,所以说孤独也是喧闹后的平静,而人只有往往在平静之后才能看清自己,审视自己,这就是自己对孤独的一点看法,随着时间的变迁,今后我们不仅要面对孤独,更要学会享受孤独。从另一意义上讲,适应孤独、拥有孤独也是一种福气。

  评论这张
 
阅读(1586)|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