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快到春节思念儿子了  

2011-01-11 15:32:43|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过十几天就是春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现在思什么,就思远在日本的儿子,都说养儿防老,我养儿为什么,是为了思念吗?我也常常思考这个问题,但我还是感到一生中最大的幸运和幸福是有了儿子,是儿子完整了我人生的后一半,使我明白了自己来到这世上应该承担的责任。自打儿子降生那天,我就觉得我要重新开始审视这个世界,我要更加努力勤奋地赚钱养家,儿子给了我一生中最大的奋斗动力,也更加懂得了对自己父母的养育之恩和知恩图报。

每次看到儿子,我就会想起很多很多事:譬如我的幼年,我的父亲母亲,我的老家陈旧的住宅,我在农村度过的那些艰辛的光阴。儿时家境的贫窘,青少年时的敏感和快乐,人生路途中的一次次坎坷、一次次转折,直到儿子的诞生,许多许多,我不知道将来会不会对儿子讲起这些,我不知道将来他能像我多少,当然无论如何我不希望儿子像我那样的生活,我不愿意他像我那样经历这么多人生波折、坎坷之后再回过头来感慨过去的岁月、感慨过去的时光。

我希望儿子的生命顺遂,有着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懂得爱家人、爱自己、爱别人,在未来的每一天,我希望他都能开心,没有不必要的压力,我不会为他强加任何他不愿意接受的东西,我想他应该过得自在一些、率性一些、真实一些、轻松一些。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更希望他知道的不要太多,不要成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前能熟知五百年,后能预判五百年的人物,那样会太复杂、太招摇、太敏感、太冒险,.一句话,我的儿子你千万不要像你父亲,处处都要争取完美。

对于儿子远度日本,尽管我有很多的感慨,日复一日,我慢慢地接受了儿子远离我身边,一个人单独在外拼打这个事实,我觉得我无论怎样的感慨,他的确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杰作,在他身上,我又一次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每次思念儿子,我都希望把时间放的慢些,每分每秒都能清晰的感觉到,我可以再从容一些回忆儿子过去的点点滴滴,哪怕程序可以重新编排。然而他长的太快了,一眨眼的时间他已经脱离了我的视线,完全超乎了我的想象,在我还没充分准备的时候,在我的想象还很贫瘠的时候,不可挽回地像模像样的成为了一个男子汉,于是,我所有的思维都被这个成长重新过滤与刷新,我所有的一切只因他的成长而重新设定。

儿子从小到大的每一个故事,我都回忆过无数遍,就像看一部经典的回忆录和一部史诗般巨片一样,儿子是那么的精彩绝伦、是那么的扣人心弦,是那么的令我为之心动!由此,儿子已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里,溶入于我的血液,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了。我曾经对每一个亲朋好友讲述过我的儿子,我对一切亲近的人讲述儿子,这并不是我有多么的得意,多么的炫耀,多么的自恋、多么的肤浅,只因为儿子是我的另一个生命,我怎么讲他都不够多,我能准确的意识到,我这种对儿子的情感和感慨会刷新世界上任何一项情感纪录,而成为父子之情的典范,但作为一个父亲,如果有这样的世界纪录的话,我愿乐此不疲的继续刷新这个纪录而永保第一。

我相信,只要我存在一天,我会尽我最大能力,体力和精力去呵护儿子,我不但希望儿子有一个美好快乐的过去,还希望儿子有平安一生的未来。我不需要儿子很有钱、很有地位、很精英、很拔萃!只希望儿子淡然、朴实、正直、厚道的去做人做事,因为我本身是一个很平常人,我的智力、能力和智慧是有限的,在儿子小时候,我的照顾和教育过程中不一定太专业,肯定犯了不少错误,我有脾气,有时还很固执、我肯定有很多照顾不到的地方,随着岁月的流逝,我总想如何去弥补,如何去做的更好,如何还能够再为儿子挡风遮雨,再给儿子温暖和安全。

因此,每一次儿子从日本探亲回上海,我总喜欢将大鱼大肉买回来,弄出一大桌子菜为儿子接风,准备好多好多水果、零食,还有衣服鞋子,我会和儿子聊聊七大姑八大姨的家务事,领着他去逛这逛那,无论怎么讲儿子是父母心头的一块肉,长出来了,就永远也无法割舍。在上海的家里,儿子住过的房间、甚至放在床头的书,我从来都不会去乱动,感觉那样好像是儿子还在家里似的,在儿子不在家的日子里,我已经习惯于每天还是一次次打扫儿子的房间,就像人要呼吸一样,我会常常拿出儿子从小到大的照片细细地看看,如果可以,我一定愿意再陪儿子成长一次。当然,我知道父母不可能把儿子一辈子养在身边,都愿意为了儿子的前途放他们去飞翔,但我甘愿为儿子经营他一辈子曾经住过的窝。当然,按照自然法则,人会一点点变老,我也已经不再是那个能够把儿子高高扛上肩的年轻小伙,老,是一种让人伤感的事情,我曾经看到这样一篇文章,那是一位老人写给儿子的:

“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系鞋带、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拧鼻涕。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多么的令我怀念不已。所以,当我想不起来,接不上话时,请给我一点时间,等我一下,让我再想一想,.极可能最后连要说什么,我也一并忘记。孩子!你有没有忘记我们练习了好几百回才学会的第一首娃娃歌吗?是否还记得每天总要我绞尽脑汁,去回答不知道你从哪里冒出来的问题吗?所以,当我重复又重复说着老掉牙的故事,哼着我孩提时代的儿歌时,体谅我。让我继续沉醉在这些回忆中吧!切望你,也能陪着我闲话家常吧!孩子,现在我常忘了扣扣子、系鞋带。吃饭时,会弄脏衣服,梳头发时手还会不停的抖,不要催促我,要对我多一点耐心和温柔,只要有你在一起,就会有很多的温暖涌上心头。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的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的。就像当年一样,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

可怜天下父母心,老人的文章写的有些让人心酸,对儿女,父母亲总是将最好、最宝贵的留给他们,像蜡烛不停的燃烧自己,照亮儿女那样!人世间最难报的就是父母恩,我相信我的儿子是不会忘记这些的。

因为有了儿子,我更体会到当父母的情感,因此,我感到自己也应该更孝敬我的父母,父母永远就是儿女的佛,其实,凡是父母要的真的不多,只是一句随意的问候“爸、妈,你们今天好吗?”随意买的宵夜,煮一顿再普通不过的晚餐,睡前帮他们盖盖被子,天冷帮他们添添衣服、戴戴手套.,都能让他们高兴温馨很久。有时,我常在想:我希望我的儿子以后如何对我,那现在我就应该怎样对待我的父母,我相信人是环环相扣的;现在,你如何对待你的父母,以后你的子女就如何待你。愿我们都能以反哺之心奉敬父母,以感恩之心孝顺父母!生命不要求我们成为最好的,只要求我们作最大的努力!

在此,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之机,我祝愿天下的父母亲身体健康,长命百岁;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同光﹗ 

  评论这张
 
阅读(1078)|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