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大师的难题如何解决 [原创]  

2011-11-04 17:25:01|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段时间看了一篇关于英国哲学家休谟的文章,文章中,大师休谟问他的弟子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彻底除掉田野里的杂草,这是当时农家生活中常常遇到的难题,弟子们为此出了很多的主意,有的说可以用锄头挖,用火烧,有的人可以斩草除根连根拔。休谟微笑着不置可否,叫弟子们用自己的方法去清除一片杂草,并在一年以后看成效。一年以后,被顽固的杂草搞得焦头烂额的弟子们发现,无论用他们说过的哪种办法,都没有明显的效果,田野里的杂草照样顽强地长出来。这时先哲已经去世了,但他留给弟子们一段话:“你们的办法是不能把杂草彻底清除干净的,因为杂草的生命力很强,要想除掉田野里的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田野里种上庄稼,从中你们是否想过,你们的心灵也是这样的一片田野,田野之所以会杂草丛生,有时并非是杂草本身多么无孔不入,而是这片田野实在是荒芜得太久了”。

 看到这里我不仅暗自惊叹这个比喻的巧妙,象这样顽强的杂草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常常会遇到,特别是要一个人改掉一些生活中的恶习,比如抽烟,赌博,无限制地乱吃、乱买东西等等,他是很难能立即停止这些行为的,因为这样的效果跟拔草一样,它能顽强的复生,你要彻底清除它,必须帮助他培养一些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爱好来代替它,比如健身,阅读,旅游等,总之只有让另外一些活动来挤占他的时间,他的心灵,这样才能彻底地改掉这些坏毛病,因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常常在心灵里播种一些希望的、善良的美好种子,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变得硕果累累,多姿多彩。

一转眼,2011年就要过去了,冬天也快来了,说实话,我不希望冬天的来临,我希望春天早点替代冬天,这样我就可以坐在春光明媚的窗前,静静的听着音响里流淌出自己精挑细选的歌曲,清幽的旋律,潺潺如流水,忧伤却不颓靡,静谧而又厚重,让时间就这样静静的过去。当然,有时也挺害怕自己过这样的日子,日子太过安逸了,收获最多的可能只是体重,因此,我就无事找事,喜欢上了种些花草,我觉得那不仅仅是在种草种花,而是在种自己。我最喜欢欣赏的是那窗前种的几盆文竹,它在我的照顾下长得还算可以,文竹的叶片纤细秀丽,密生如羽毛状,翠云层层,株形优雅,独具风韵,我很期待看到它越来越茂盛。

这些盆文竹,每次都是我满怀信心地从市场上买回来,但往往都是在它还没长的茂盛时候,又在我的手里夭折了,可这也不能全怪我,要怪只能怪它们没有选好主人。不过它们也没白白牺牲,至少帮助我获得了种文竹的经验,事实证明它们成活的时间也一次比一次长,当然,我也会再接再厉,不断尝试,相信最终会成为很好的主人的。自古以来,有些花草总是惹人哀叹,哀叹它们最终都免不了一现即逝的悲剧,但这是一种自然规律,生命本来就是苦与乐的交织,有始就有终,会得就会失。就象大师休谟所说的那样,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杂草丛生的田野里种上新的庄稼,用有意义的生命替代无意义的生命。

人这一生,短短一辈子,每个人都似那些文竹,聚散皆有命数,也象田野里的那些杂草,去除它最好的办法就是种上新的生命,我们都不清楚自己这辈子能够活几天、几月、几年,无法预测告别人生的最后时间,但是,在有限的生命里,我们可以不去刻意追求什么,只是希望所有美好的开端,都有善始善终的结果,只是希望让生机勃勃的春天,去替代那漫漫长长的冬夜。

2011年11月04日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2011年11月04日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44)|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