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人生总结无须与人比 [原创]  

2011-12-16 16:50:18|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近年底,很多人都在写年底总结,也有很多人在回忆自己这一年生活中的得与失,我有个好朋友,天生聪明,就是怀才不遇,在回顾自己的人生时,常常感叹世道坎坷,感叹人情淡漠,感叹难以展示才能,感叹自己没被发现,遇到我时,常常会不由自主地列出许多别人不如自己的地方,而自己的地位不如他人,我也感到他说的是实际情况,但我总是劝他,观察外界也要与时俱进,虽然他用的是与人比较的方法,而且用的这种比较是横比,问题的关键是他在不知不觉中,应用了一个错误的比较方法,那就是以己之长比他人之短,这样的比较只能让自己产生怨气,在心理上留下阴影,于事无补,或许还会带来与自己主观愿望相反的效果。我劝他还是换种比较方法,比如改为纵比,就是拿自己现在和过去比,要看到与自己从前比也有许多变化,许多提高,也有过奋斗后的欢悦,也有过自己的成就,不要失掉前进的勇气与信心。我比较喜欢“每日三省吾身”这样一句话,常常检查自己做得不够的地方,防微杜渐,不断加强自己的修养和品质,提高自己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多年的生活经历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成功往往在于发现和被发现。如果自己的表现没能被老板发现,没有得到老板的认可,从而没能得到一个展示自己能力和才华的舞台,让自己积蓄多年的优秀品质和才能充分得到施展。在现在的社会环境来说,还有外部很多其他的途径可以被发现,只是对于个人来说,首先要自己发现自己,从中发掘与实际需要间的不足,及时充实自己,注意发现一闪即逝的机遇,紧紧抓住它,轻易不放过就会获得成功;我多么希望我的那位好朋友能知晓这个道理,从心灵的阴影中跳出来,多发现自己的不足,多充实完善自己,只要坚持不懈地朝自己的梦想目标努力,有梦想比没有梦想可贵。

有句话很有禅意:“人就这么一辈子”,我常以“人就这么一辈子”这句话来告诫自己并劝说那位好朋友。这七个字,说来容易,听来简单,想起来却很深沉。它能使我们在软弱时变得勇敢,骄傲时变得谦虚,颓废时变得积极,痛苦时变得欢愉,对任何事都会拿得起也放得下,所以我称它为“七字箴言”。我常想世间的劳苦愁烦、恩恩怨怨,如有不能化解,不能接受,不也过短短的几十年就能够烟消云散了”,若是如此又有什么能够解不开”,人就这么一辈子,如果想不通时就想想这句话,因为今日过去便不会再来;这一辈子过去便什么都消逝了,便再也没有机会了,因为不管怎样,自己总算很幸运地拥有这一辈子,不能白来这一遭啊。 

人的一生常常会处于抉择之中,如:念哪一所大学?选哪一种职业?娶哪一位女孩,等等伤脑筋的事情,这些都与自己抉择有关,显示着自己的智慧成熟与否。倒是哪些胸无主见的人,不受抉择之苦,因为逢到需要决定的时候,胸无主见的人总是求询别人说:“嘿,你看怎么做?”, 大凡天生聪明的人,往往都是抉择力甚强的人,他知道事之成败,全取决于自己的抉择,没有人可以代劳,更没有人能代你决定,在抉择的哪一刻,成败实已露出端倪。我的那位好朋友还有一个怪习惯,他一生从来都没有穿过合脚的鞋子,常穿着比他脚大的鞋子走来走去,我如果问他,他就会说:“大小鞋都是一样的价钱,为什么不买大的?”   我讲述朋友这个怪习惯可能会有人笑得岔了气,其实,在生活里有很多这样的怪习惯,没有什么能力的玩家,偏偏能担任领导他人的职务;没有什么内秀的画家,偏偏画着超级巨画;经常不在家的商人,却有非常巨大的豪华住宅,这些不合常理的现象与我那位朋友只知买大鞋,却忘了自己实际的脚一样,不知道买什么样的鞋,合脚最重要,同样,不论与人比较什么,总要适可而止。 

我不喜欢与人横向比,喜欢与自己以往的纵向比, 我崇拜自己的以往在生命的降生、成长、求学、求职、努力奋斗时迸溅出的钢花焰火。我感到只要有生命就有希望,每个人总有自己一根不甘落后的血脉,就象每一汪水塘里都有海洋的气息,每一颗石子里都有沙漠的影子,看到一支三叶草我就会联想到,仿佛看到了一片广阔的草原,我就会高歌走在这样的草原上。有一位诗人说:一切成熟的东西都必须低垂下头,没有错,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都将成为往事,无论往事是成功还是失败,无论是热切的期待,还是深情的追忆,我们所唱过的每一支歌都不会转瞬消失,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人活着,天空、云彩和生命的美都将与我同在!狭隘痛苦的自责可能会变成自己的地狱,广阔开朗的心灵却也可以成为自己的天堂,地狱和天堂,只有一层之隔。自己的双脚,不管踏在地狱还是天堂,碎过多少好梦,都不要去懊悔,只要走得真实,谁的步子,都会有深浅。

我跟那位好朋友说,我有时也会很困惑,感觉自己一无所有,但我唯一的财富是我的自信,我唯一的骄傲也是我的自信,因为我非常自信,所以我的头从不低下,因为我有自信,我的眼光从不躲闪。 我的自信,使我的一生没有悲哀,没有痛苦,没有悔恨。我的自信是一种不加掩饰不加遮盖的透明,是一种没有面具没有虚伪的坦露,是一种淡泊和成熟。在人的一生中,多一份自信,就多一份自在;多一份自信,就多一份坦率;多一份自信,就多一份祥和。 缺乏自信的人生,是一种苍白的人生,是一种迷失的人生,没有自信就没有坦然处之,没有自信就没有安然入梦,没有自信就没有衷心的喜悦。我不知道自信是什么样子,但我知道这世界若少了自信是什么样子的?自信不是人际间相互倾轧、欺诈,说话处处留心,做事时时防备,你诽谤我一寸,我损你十分,自信是真诚,是心灵的翅膀,不管是顺风还是逆风,它都能让我们的生命轻轻飞翔,获得精神上的安逸。

做一个自信的人可能很难,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不是简单的方程,你真诚的举动,可能换来的是别人的冷嘲或者热讽。自信的人付出自己真诚的时候,他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具体回报,而是精神上的理解和安慰。一个自信的人 ,有时候可能也会做出某种傻事,甚至蠢事,但他决不会做出对不起良心的事。不管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 我都坚持用我自信去对待他人, 去对待生活之中的一切。 也就因为我非常自信,所以我认为自己变得心灵善良,变得心胸宽阔,变得心底坦荡, 即使是遇到挫折,也不会产生悲观,始终活得潇洒,活得自在,活得不落俗套,没有愧疚,没有后悔,在熙熙攘攘中不争名利,在忙忙碌碌中不去伸手, 在喧喧嚣嚣中不去算计。我与好朋友说,不要与别人去比较,我们的一生只要平平淡淡、从从容容、开开心心就好。

是非恩怨随风付诸一笑,成败得失不要放在心头。在与人处事中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友爱, 多一份关怀,多一份和谐,多一份美丽。真诚的对待自己每个朋友,做一个谦虚而知足的人,把所有的痛苦和不幸都藏在心底,在生活给自己历练时,不去横比纵比,淡泊名利,知足而愉悦,用一颗真诚的心,微笑着面对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690)|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