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抽烟喝酒的故事 [原创]  

2011-12-07 16:53:09|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经有人说抽烟喝酒不适合我,我笑而不答,真想问问他们,那么什么适合我?有的时候真不明白他们从哪些地方看出来的,难道抽烟喝酒还有特殊的外表。可是他们确实没有说错,我不喜欢烟酒,可是我一点也不觉反对烟酒,我感觉抽烟可以使人冷静的思考,喝酒让感觉自己累的人能够更好的休息,如果抽烟喝酒恰到好处可能还一种人间生活的情趣,只是不要从外表上去辨别,很多东西都可以从很多种角度去发现问题的,比如: 有的人说狼是残忍的,可是他们不知道,其实狼是最护崽子的,我就比较喜欢狼,他们没有狮子的强大,没有豹的敏捷,但它在动物中却是最凛冽,最有勇气。有的时候觉得自己也不就象一只离群的孤狼,怀揣着寂寞,在无边的草原上奔跑着,在自己生命结束之前,绝不轻言放弃,再强大的敌人也毫不畏惧,在倒下之前,不断的向前向前。

生活中我比较喜欢听别人说故事,曾经听到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两个不如意的年轻人,一起去拜望庙里的老和尚:“我们在办公室常常被欺负,太痛苦了,我们是不是该辞掉工作,求您指点迷津”。闭着眼睛的老和尚,隔了很久,才吐了五个字:“不过一碗饭”。然后挥挥手示意他们退下了。回到公司后,其中一个年轻人马上递了辞呈回家种田,而另一个什么也没做。转眼十年过去,回家种田的以现代方法经营,加上品种改良,成了农业专家进入了小康。另一个留在公司的也不差,他忍着气努力上进,渐渐受到器重成了经理。这一天两人重逢了,农业专家说:“我一听‘不过一碗饭’这五个字就明白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何必硬留在公司?所以我辞职了”。又问另一位:“奇怪,你当时怎么不听话啊?” “我听了呀”,那经理笑着说:“不是说:受气受累只不过是混一碗饭吃,只要我少去赌气,少去计较不就完了,不是这个意思吗?”  两人于是再去拜望已经更老的老和尚,仍然是闭着眼睛,隔了很久又答了五个字:“不过一念间”,言罢挥挥手。想想也是,我们身边的许多事情,不正都是“不过一碗饭”,“不过一念间”的抉择吗?

有个富翁家的狗在散步时跑丢了,于是富翁在电视台发了一则启事:“有狗丢失,归还者,付酬金一万元”,并有小狗的一张彩照充满了大半个屏幕。电视播出后,送狗者络绎不绝,但都不是富翁家的,富翁太太说,肯定是真正捡狗的人嫌给的钱少,那可是一只纯正的爱尔兰名犬,于是富翁把酬金改为两万元。是一位乞丐在公园的躺椅上打盹时捡到了那只狗,乞丐没有及时地看到第一则启事,当他知道送回这只小狗可以拿到两万元时,乞丐真是兴奋极了,他这辈子也没交过这种好运。于是,乞丐第二天一大早就抱着狗准备去领那两万酬金,当他经过一家大百货公司的墙体屏幕时,又看到了那则启事,不过赏金已变成3万元,乞丐驻足想了一会,这赏金增长的速度倒挺快,这狗到底能值多少钱呢?他改变了主意,又折回他的破窑洞,把狗重新拴在那儿,第四天,悬赏额果然又涨了。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乞丐没有离开过这只大屏幕,当酬金涨到使全城的市民都感到惊讶时,乞丐返回他的窑洞。可是那只狗已经死了,因为这只狗在富翁家里吃的都是鲜牛奶和烧牛肉,对这位乞丐从垃圾桶里捡来的东西根本不接受不。

富翁以为钱可以办成任何事,最后却又因为钱而坏了事;乞丐则因为贪婪而又回到一无所有的状态,在这个故事中,富人与穷人都没有所谓的对或错,只不过在各自对钱的理解上犯了错误。同样,看待抽烟喝酒适合谁的问题上,单从外表上是很难做出判断的,对有些事在没做之前,很难对自己做出的选择作判断,事后如果错了,也要象老和尚说的那样“不过一碗饭”,“不过一念间”,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同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收获,我想,每一次对事物的选择都可以理解有非常多的结果,但每一次只能选择一条属于自己走的路,不要去考虑别人是怎样说的,别人是怎样看的,自己的路只能自己选择,对于选择后的对与错,决不吃后悔药,或许这件事本来就没有所谓的对或错,为自己的选择去努力,付出的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不付出就一定没有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975)|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