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梦让生活变得简单  

2011-02-23 17:17:07|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星期天的早晨,阳光暖洋洋地洒在窗口,由于晚上突然做了个梦,我打破常规睡了个懒觉,有人羡慕地说我:“像猪啊,能吃能睡,真好”。我说:“你只看到猪的幸福,却没有看到猪的贡献”。起床后先冲一个澡,清爽很多,然后打开电视机,浏览浏览新闻,听听音乐,生活有时候真的很惬意,无欲则刚吧,可能追求不多,活的就不会太累。难怪有个80后的女同事问我:“不少象你这样岁数的人,头发都白起来了,怎不见你的头发白,是不是你没有其他人努力”?我说:那是因为我没有太多的欲望。

我的信仰是“简单就是快乐”,每天吃的下,睡的着,而且没有梦,有人说:“哲人多梦”,.可能我不是哲人(指有智慧的人)了,所以每到晚上我很少会做梦,只怪自己的生活太简单了,连梦都不愿意来打扰我。一个人要睡觉,是无可奈何的事,睡着了不能活动,那和死也差不多,我们叫死为“长眠”,倒转来是否可以叫睡觉为“小死”,没有梦,就是睡眠中只有“小死”,连虚幻的一点活动也没有,生活实在变得太简单了。

当然,我们希望追求简单,但并不是希望生活的单调呆板、枯燥乏味,因此,我也常常希望晚上能够做个好梦,让自己在梦中的角色能够夜夜翻新,尝遍人生的各种滋味,能够在梦中有高山啸吟、绿波畅游的快事,能够在梦中有与良友共聚、促膝把盞的奇逢,醒来后还可以有一份回味无限的喜悦,既便是恶梦,醒来后也能给我带安慰,庆幸这只是梦,不是真的,使我更珍惜现实的生活。

我不知是否有人跟我一样,想做梦,但做不到美梦,可能是由于思想变得太简单。如今的社会每天都在急速发展,飞快变化,打开报纸、电视新闻,耳朵听到的、眼睛看到的多是夫妻反目,家庭破裂,法庭对质,五千年的历史文明,被膨胀的物欲挤进了现代的臭水沟中,让人失去了精神支柱,于是道德缺失,认识错位,丑恶与美德,私心与人性在发生变化,很多人都在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很多人在不经意间迷失了自己,甚至到手的幸福被轻易的放弃,转而去追求并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常常是一个人生十字路口还没选择好,另一个十字路口又已来临。在这样的时候,思想变得简单一些,可能还能够保持纯朴的人性之美和淡漠悠闲的生活之道,做不到美梦也不一定是坏事。

回看周围,林立密布的高楼遮蔽了天空;成群结队互不相让的汽车大潮,行色匆匆的人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非常复杂。每个人都想追求更多的利益,更多的金钱,因为人们感到拥有更多就拥有幸福,也许,这样确实能够让人幸福,但也不知道这样是否能够真正幸福。我始终感觉:可能最简单的生活,最能够表达最深刻的人生基础,在生活中,我们常常感到自己还有更多的利益没有得到,就如猴子掰玉米,掰一个夹一个,夹一个漏一个,希望最终拿到最好的一个,只是人生是不可逆转的,生活是无限美的,就算得到再多的东西,可能也只是和做梦一样,跟幻觉差不多,梦只是上天给我们的一个礼物,当我们能感受梦的时候,要珍惜,一旦没有感觉,也不要贪恋和勉强,一切如来如去。

人为什么会做梦?通常的看法是,日有所思,夜必有梦。一些专门研究做梦的学者作过统计,在人的一生中,做梦的时间加起来约有6年。梦究竟有什么作用,科学家们的解释是,人做梦,恰恰是大脑在打扫房间,他们这样描述人的做梦过程:在人入睡90分钟后,大脑就开始活动起来,—股暴风雨般的电脉冲,将人的大脑从安详的深睡中带出,这时,大脑释放出乙酰胆碱激素,这是一种能打开人的记忆储存器和促进信息流动的物质,于是奇怪的画面出现了,睡眠者的眼睛在紧闭的眼睑后面活动,这就开始做梦了。每个人每夜要做4到6次梦,加起来大约两个小时。

不过,绝大多数梦我们都回忆不起来,这是因为大脑是把梦当成垃圾扫掉的,梦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简单起来,科学家们从“睡眠实验室”里得出的结论是:人心灵中很多不愉快记忆不是靠时间,而是通过梦给治愈的,人们通过做梦渐渐减弱,直至消除那些不快乐的记忆,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就会觉得,以前的一切回忆都是十分美好的,梦让生活变得简单。

梦把生活变得越来越简单了,反过来梦也就越来越少了,回想起来,我好像许多年没有做梦了,我不知道,这种状况从什么时候开始,又将在什么时候结束,我不想为了能够多做梦而去看医生,因为我怀疑,被仪器和药品宠惯了的医生,还是不是医生。只是我希望偶尔也能够做做梦,让梦中的生活也多点丰富多彩,哪怕是布满碎片的梦,让我在满天星星的晚上,梦到我从哇哇学语后的点点滴滴,梦到从小到大的全部的往事,那怕是现实生活中梦的仿制品,比如,到老想去却没能去的地方旅游,梦见那只在窗口飞来飞去的蝴蝶都可以,好好做一个梦,找到自己在白天怎么也找不到的感觉,让那沉沉的死睡和漆黑的夜晚变得五颜六色,光艳华丽,多想让简单的生活中也偶尔能够做个好梦!

梦让生活变得简单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31)|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