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人到中年也要有自己的目标  

2011-03-02 17:04:40|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看到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美国副总统戈尔,人家送他一只小狗,非常可爱,他想自己养起来。在美国养狗还有专业的训狗师,戈尔刚好有个朋友是训狗师,戈尔夫妇就抱着这只小狗到训狗师家里,训狗师就问,你们训练这只小狗的目标是什么?当然是当一条狗,训狗师听了他们的答案以后,不解地说,既然你们不知道把这条狗培训成怎样的目标,如何让我对它进行训练,请你们把狗抱回去吧。

戈尔夫妇只能把狗抱回家,当晚夫妇二人几乎彻夜难眠,他们开始为狗讨论起今后的目标,讨论了几天终于统一了思想,给狗确立了目标后重新抱着狗到了训狗师的家,训狗师依然是上次的问题,请问你们训练这只狗的目标是什么?戈尔夫妇这次胸有成竹地说:我们训练狗的目标就是要狗看护我家的四个孩子,两个是亲生的,两个是抱养的,我们希望这条狗白天能成为四个孩子的好伙伴,晚上能够保持警觉,为我们看家护院。训狗师说:那很好,既然有如此明确的目标,你们就把狗留下,等我训练好了通知你们。

过了一段时间,训狗师给戈尔夫妇打电话说,我已经训练好了,你们来吧。他们就把小狗带回去。果然这条有明确目标的狗白天对孩子非常友善,与四个孩子共同玩,晚上非常警觉,很有成效地看护着这个家。在这件事,戈尔告诉我们:“从此他知道了,做一条狗也要有目标,那么我们人呢?”是啊,我们作为一个人,也需要给自己树立目标,否则,如何去衡量幸福或者不幸的尺度呢?当人一旦有了目标,知道要向什么方向走,那么无论刮什么风,都会知道这是顺风还是逆风,所以人有了目标,人生就有了清晰的定位,达到时就会有一种幸福感,没有达到找到原因也会感到幸福。

这个道理不仅对年轻人,对象我这样的中年人来说也是一样,只不过每个年龄段的目标不同。记得那年我五十岁生日一过,我好像在心理上遭受了一次八级地震那样的人生冲击,想到的是剩下的日子可能是撕扯着日历,流水般的度过,并且由此产生了对珍惜岁月的另一种理解感悟,我就开始设想在自己今后的生活目标,要想法多注入些快乐的元素,使生活逐渐变得充实而平静。

一次次的心理余震,把我从人生舞台上的主演角色,慢慢的拉扯到了观众席位上,比如:过去我是教育儿子,现在我是把儿子当朋友,不再是教育儿子,可能还是儿子影响着我,角色的互换让我清醒的认识到,现在年龄不对了,目标就要相应改变,我看到了人生舞台上的那口天命的时钟,开始醒目的倒计时了,滴嗒滴嗒的声音提示着生命分分秒秒的流失。

理性的提示近乎于残酷,生活中的种种景象不得不让我感到,这其实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的生命秩序,好像我们乘坐在一辆生命的高铁列车上,每一站都有不同的风景,每一站必定有不同的收获,在汽笛的长鸣声中,演示着自然的规律与生命的秩序,什么季节观什么景,什么时令赏什么花,宇宙间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周期,周而复始的自然规律形成了各不相同的追求目标: 

青春少年天真无邪时,圣洁朝气,唤起父母全心呵护,展望着未来世界,那是人生的春季;

谈婚论嫁花好月圆时,恋爱花蕊,万花丛中嫣红盛开,谱写着生命主题,那是人生的夏季;

春去秋来硕果累累时,满天红叶,生命之水流淌成湖,收获着希望之果,那是人生的秋季;

雪压松柏茫茫白色时,透明清澈,高风亮节气淡神闲,领悟着生命意义,那是人生的冬季;

春夏秋冬季节不同,可以欣赏的景观自然各不相同,到什么年龄就该适应什么目标,就是帝王将相也无法打破这生命的规律,如果有谁肆意搬来夏天的繁枝,去遮盖晚秋的浮云,将春天的种子播种在秋季,让不和谐的音符打破了自然的规律,那么他的生命秩序就必定会发生混乱。

戈尔告诉我们:“做一条狗也要有目标,那么我们人呢”?对啊,人到中年,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千思万想,我感到首先是要忘记一切的生存压力,想想今后这辈子自己还需要什么,对爱情我是不需要再追求了,因为自己已经拥有,对财富也不需要再努力,因为知道自己没那本事,而且自己也有了一个相契的伴侣,一个和睦的家庭,一份稳定的收入,一切都非常满足了,对事业更不会再去追求,我知道多少风光就需要有多少付出,天性决定了自己不是个坚韧不拔,全心全意放在事业上的人。 

作为一介草民,一生平凡渺小,既无光宗耀祖之才,又无留芳百世之德。碌碌忙忙一生;碌碌无为一生。惟一生谨慎,克勤克俭,勉力尽孝道,精心育子女。上不辱没祖宗,下不留债子孙。我今后追求的目标只是希望自己健康,家人健康,不过健康也不是我的最终目标(我很宿命,生老病死天注定),生命的长短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人生圆满程度。我只不过希望:有正好够用的养老金,老了以后,不用儿子养,儿子也不用我们养,能够有一片瓦遮头,有一口饭吃,有一份闲钱去周游世界就好了,如果还有可能更理想的,还希望能够做些自己想做的事,让心灵更充实一些就更好了。

人到中年也要有自己的目标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人到中年也要有自己的目标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82)|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