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博客中体现出人品  

2011-03-07 17:18:36|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个网友留言跟我说:原先他总认为博客是一个虚拟的世界,是一个虚拟的社会形态,但现在他感觉博客很真实,从网络的这一端,可以感受到另一端的思想,喜好、呼吸,也可以感受到另一端的文化修养、道德素质、喜怒悲欢,而且能够让人以互动的方式留下意见。后来我跟他说:这是由于博客内容大部分以文字为主,因此,另一端在博客上的表达,往往他与生活中的人品很相近,由此感觉有些博客确实比较真实。

真实的博客因为他讲人品,另一端的人品就是写博客人的处世原则和做人态度,中国有句古语:“见字如面”,这就说,从一个人所写的文字中,也可以看出他这个人的性格、思想和生活态度,他在博客里的网络言行也是这个人在生活中人品的缩影和延伸,他的人品如何,从他的博风上都能看出一点痕迹来。

在网络上本来大家彼此互不相识,是那根网线把我们天各一方的人连到了一起,应该说这是一种缘分,既然是缘分牵引着你我认识,我们就应该互相真诚友善,相互理解珍惜这份网缘,各取所长,言之不尽,这样才能建立起真诚的友情。这种友情可以弥补现实生活中的不足,博客上的内容,无论是自己写的,还是转载别人的,都能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品味、喜好,自己写的都是有感而发,转载别人的,也是因为认同,喜欢原作者的观点,转过来,慢慢地品味、慢慢的欣赏,另一端的人品就慢慢的展现出来。

我喜欢这样一则故事,说是在一个大卖场里,有位中年妇人的摊位生意特别好,引起其他摊贩的嫉妒,常有人把垃圾扫到她的摊前,中年妇人只是宽厚地笑笑,旁边卖杂货的人见了,忍不住问道:“人家把垃圾扫到你这里,你为什么不反击?”中年妇人笑了笑说:“在春节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会把垃圾往家里扫,垃圾越多就代表赚的钱越多,现在每天都有人送钱到我这里,我为什么要反击呢?”此后,她的摊位前再也没有垃圾了。这位中年妇人用智慧宽恕了别人,也为自己创造了一个融洽的人际环境,俗话说和气生财,自然她的生意会越做越好,试想一下,如果她针锋相对,结果可能是非常糟糕的。

可见,宽容不是迁就,也不是软弱,而是一种充满智慧的处世之道。同样,我们在悠悠的网络中,网客互访,是一个人的人品最好体现,网络有一句很经典的话:“看贴是缘分,回贴是美德”。既然你看了人家的文章,留下点笔迹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但是因为博客是开放的空间,各种各样的访客都有,于是有自己喜欢的留言,也有不喜欢的,不管喜欢不喜欢,都应该要象那位中年妇人一样,为自己创造个融洽的人际环境。一开始不喜欢的人可能不了解你,但交流的时间长了,人家就会了解你,可能以后还能成为好的朋友,如果从此能够成为好朋友,那真的是一种幸运,是一生的财富。

我喜欢别人看我博客,更喜欢看别人博客,从品味一个人的文字,到欣赏一个人的整体网页,都会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多委婉的述说也好,对生活的慷慨陈词也罢,每个人的生活经历都不同,讲述的角度与立场自然也不相同。有的博主非常的热心,当我有问题请教时,他会非常热心的耐心回答,我想这样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也一定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对这样热心的人,我想他的心肠也不会坏到哪去。有的博主,个性非常强,当我在他的博客上留下一点不同看法时,他一定会给你回上一条,或者自己在下面写上一条,来反驳你的意见,似乎在向你证明,他是对的,而你是错的。我想这样的人,在日常生活个性也一定非常要强,他是不允许别人对他说不的,如果这人不是个时时事事都处在领导岗位上的人,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他和周围的人相处一定是不会十分融洽的。

从别人博客里是能够学到很多东西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还是应该学习那位中年妇,用宽容的心对待别人,因此,我在博客上总是多写让自己更厚道一些,更善良一些的一文章,“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世事纷扰,芸芸众生,世上的事,都是非常美的,只不过你从什么角度写,什么事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今博客已走下神坛,博文铺天盖地,能在这纷繁的迷雾中多写与人为善的文章,让生活的纠葛、怨恨、和不快都烟消云散,多祈望幸福,多祝福别人幸福,其实也是自己的一种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731)| 评论(9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