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疑人偷斧的故事  

2011-05-16 17:20:38|  分类: 小小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疑人偷斧这句成语是比喻没有根据,胡乱猜疑,如果生活中习惯这样的猜疑就会闹笑话的。听一个女同事说,那天她在机场等候飞机,离起飞还有1个小时,于是她在机场商店买了一袋甜饼干之后找了个地方坐下,她酷爱读书,所以聚精会神地看起书来,却无意中发现,有个坐在她身边的男人,竟未经允许就从他们中间的袋子里抓起一两块甜饼,塞进嘴里。

她试着回避在大庭广众与那男人争执,于是,她一边继续看书,一边加快嚼着饼干,每当她拿一块甜饼,他也跟着拿一块,那个偷饼贼仍继续消耗着她的甜饼。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可恶的偷吃别人饼干的人一点也不觉得可耻,她心里开始越来越气愤起来,很想当众让他出出丑。

当只剩下最后一块时,她猜着他一定不会再怎么样了吧,可是那男人依然拿起最后那块甜饼,脸上浮现出善良的微笑,并略带拘谨地把它分成了两半,递给她半块,自己开心地吃着手中的另一个半块。女同事呆呆地拿着最后那半块饼,心想:“天啊,这家伙还挺有意思,他无礼地吃了我的饼干,连声谢谢都不说一句。”正当她想指责他时,航班通知可以登机了,她如释负重地松了口气,收拾起自己的行李走向门口,并拒绝回头看一眼那个吃她甜饼而且忘恩负义的家伙。

她登上飞机,舒适地坐在座位上,然后找到那本快看完的书,当她把手伸进背包时,意外而吃惊地摸到一袋没有开封的甜饼,天哪!!!她非常后悔地惊叫起来,刚才我吃的那一包甜饼尽然是他的,而他却毫无怨言地与我分享本属于他的甜饼!可是太迟了,飞机已经进入云层,她望着窗外白皑皑的云层,心情是那样的沉重和难受,她无法道歉,胡乱猜疑别人偷饼的人竟然是自己。

猜疑别人偷饼与疑人偷斧的悬念差不多,很有趣,值得思考,当网络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时候,当天涯不再是距离的时候,当人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便捷的时候,我们悲哀的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却越来越少了,生活中不少人开始习惯不断地以怀疑的眼光审视身边的人,哪怕那些和自己没有一点利害关系的陌生人,都会产生各种怀疑,也许因为生活中不信任状况太多,开始习惯性地怀疑起一切。但当我们怀疑身边人时,是否会想想,也许是我们在误解他们???  为什么小孩子会被称为最快乐最纯洁的人,真的,人的警惕性不能过度,否则就会习惯多疑,多疑的人不但让别人压抑,自己也会很痛苦的。人只有心宽了,快乐才会满满的,不能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要把怀疑和警惕変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习惯。.

这又让我想起有一年到威海出差,会散了,大家都归心似箭,只有我想去青岛看看,于是就形只影单的上了去青岛的汽车,来到我向往已久的海滨城市青岛,一下车我就傻眼了,原来长途车把我卸在了远离市中心的城郊边远,几个没有任何标识的所谓“出租车”司机象饿狼似地立刻就扑了过来,我真有种羊入狼群的无助感觉。由于是半夜三更,天黑黑的,就只好硬着头皮钻进了最近的一辆车。司机一关车门我更傻了,原来车内还有一个同伙,开车的五短身材、满脸横肉,副驾驶高大威猛、络腮胡子,手臂上刻着一条鳄鱼。我暗自悔恨,又没有回旋的机会,唉!是福,是祸,看来是躲不过了。我挺直了腰板,整整眼镜,理直气壮地说:“去青岛报社”。我包里有曾经当过记者的“记者证”,我也是急中生智说了这么个单位。“是在栈桥的哪个吗?”司机问。“是的!”我根本就不知道,只能瞎蒙一气。

车稳稳地开了,我的心却跳的厉害。车在大街小巷穿梭而行,开车的默默地开着车,就象没我这个乘客,我很紧张地观察着他俩的一举一动,细听他俩的谈话,还要注意路上的情况,真是难挨极了。“到了。”司机说。我一看竟然真是“青岛日报社”几个大字,霓虹灯非常醒目。我暗自庆幸,慌乱地摸出一张百元票递过去,急急忙忙地就下了车,“别走。”副驾驶栏住我,吓了我一跳,回头一看他把几张零钱递到我眼前,我结结巴巴地说“不、不用找了。”他用那纹着可怕的鳄鱼的手硬塞给我,扭头就走了。我傻傻地在那站着脑子一片空白。

我看到紧挨报社的是“栈桥宾馆”,就径直走了进去。安排好房间后我才发现有一个包丢在了出租车上了,好在那只是几件在威海买的纪念品,我只好自言自语地解嘲自己“破财消灾” 。 一夜无话,早上我起来想到街上吃早点,一出宾馆大门就被昨晚的副驾驶拦住了,他告诉我,一早就在这里等着,就是为了给我送遗忘的包。当时,我真是感动地不知说什么了,连连语无伦次地道谢不迭,我拿出钱来谢他,他就是不接,我急中生智说:“我今天租你的车吧。”他同意了。我整整用了他的车一天,去了崂山等景点,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郊区的农民,抽空跑跑出租,晚上怕遇上坏人,就两个人开,我看到他手上没有了鳄鱼,他笑着告诉我那是贴上的画,给自己壮壮胆的。

今天我说的疑人偷斧故事,主要想告诉大家,观察判断事物,一定要避免主观意念的干扰,毫无根据的乱猜,只能影响我们作出准确的判断,以偏概全,难免会有疑人偷斧之嫌。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多些冷静思考、理性分析、客观判断,才会改变不敢轻易相信别人的不良习惯。

 

 

  评论这张
 
阅读(1320)|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