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99岁老太太出诗集  

2011-06-22 16:59:04|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作之余,我喜欢写写博客,虽然我写博客时常用的汉字只有那几百个,可我无数次地把它们用不同的词意组合出不同含义的文章,在玩这些汉字或者是这些汉字在玩我的时候我感觉乐趣无穷。但有人告诉我,人家都在玩股市、楼市,你却在玩汉字,那有什么经济收益啊,想想也是,在股市、楼市中“穿针引线”可以缝补出巨大的经济成果,而在博客、汉字中“穿针引线”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现在又有谁是不在拼命的抢钱。前不久,看到《南方日报》上一则新闻:一位日本老太太在99岁生日的时候,出版了她的处女诗集,这在诗歌衰落的日本引起了极大轰动,销量突破了23万册,连续加印了8次仍供不应求,在日本国内这是个奇迹,因为即便是专业诗人,经过出版商包装策划出版的诗集大多也只能卖出几千册。

老太太从92岁那年才开始写诗,原因很简单,是儿子怕她感到孤独,希望她写点文字聊以慰藉寂寞,而她恰好喜欢诗歌,于是就拿起了笔,诗写的多了,就向报社投稿,她的诗并不华美,近于白话,简短易读,都在14行以内,充满了老人的梦想,字里行间有一种难以言传的朝气流动其中。编辑们被这位特殊的作者深深感动,《产经新闻》特意为她开辟了专栏。她的读者从14岁到100岁都有,编辑部收到了近千封读者来信,很多读者读了她的诗后有种想流泪的感觉。她在一首诗中写道:就算是九十岁/也要恋爱呀/看似像在做梦/我的心已经飞上云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妪写的诗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人喜欢,或许是因为玩文字容易让人保持永不褪色的纯真和浪漫,这样的心境,或许不喜欢文字的人一辈子都感觉不到。

看了这则新闻,顿时让我心头充满温馨,我又一次看到了文字的巨大生命潜力,也感觉到用好文字、写好博客的价值和意义。这位历尽沧桑的百岁老妪,虽然她不能拒绝岁月流逝的沧桑,但却拥有了超越岁月的青春,老太太真的是用文字重视生命质量的高手,有位读者说得好:“生命是一篇小说,不在长,而在好”, 玩股市、楼市,那是对物质的追求,写博客、玩汉字,那是对精神的追求,那是续写心灵的享受。其实,对物质和精神的追求,每个人都是需要的,物质和精神都有各自的精彩,人从少年、青年、中年到老年,从天真无邪到踌躇满志,从起落沉浮到淡定从容,都离不开物质为基础,但也离不开精神这个自足轻松而奇妙无比的源泉,人类所以比其他动物更高级,那就是因为人类有精神世界。

生命偶然,人生短暂,应当怎样度过一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洁净高雅,我行我素,超凡脱俗的精神世界,是我们在求得温饱之后需要追求的,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写下来,使自己的博客成为一件美不胜收的艺术品,起码可以远离或者摆脱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浮躁和丑恶,因为精神生活的本质不是感官的快乐,而是一种性情的陶冶,心灵的净化,精神的愉悦。我在博客里曾经留有这样一段话:"纵有良田万顷,一日只食三餐。纵有华厦千层,一夜只睡半张床,除非你睡相不好,横过来睡,那也只睡一张床。" 我想,一个人无论怎样清贫还是富有,只要在精神上有追求,那么毫无疑问,他灵魂会更纯洁,更不会去干那些污浊的事;眼睛会更明亮的,会用智慧的方式去看那些与众不同的世界;写到这里,我脑际里忽然闪现“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情画意。

当然,我也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想法,需要不断修炼。我也会慢慢变老,满头银丝,这都是大自然的规律,作为一个个体生命来说,每个人都是悲喜剧,关键是如何去走前面的路。我曾经梦想在山间有一座爬满青藤的小木屋,门前一道清流,从开满鲜花的庭院蜿蜒而过,竹影婆娑,暖阳包裹,摇椅晃晃,我合上眼睛,惬意地聆听山雀与叮咚溪水的和鸣,梦想总归是梦想,我毕竟是凡夫俗子,还得活在现实中,我会继续尽我所能写好博客,象那日本老太太那样生命不息,追求不止。

 

  评论这张
 
阅读(954)|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