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常熟人的养生之道[原创]  

2011-07-14 16:39:15|  分类: 心在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常听人说,常熟人非常懂得养生,这次去了一趟常熟这才真正领教。常熟距离上海不远,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自驾车去十分的便利,此次去常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就是常熟人的休闲养生,我在不到二天时间内,喝了两回的茶,听了一回评弹,从中真正感受到常熟人的养生之道。

星期六的早上,只有七点多我们就赶到了常熟,在虞山脚下尚湖边的树根盆景园内的空地上,要么是停满了汽车,要么是坐满了喝茶的人,靠尚湖边是一桌接着一桌的茶桌,到底有多少桌,我也没有统计,也无法统计,总之是一眼望去,满目茶桌,人山人海,蔚为壮观。有一家子围坐着的,有三五朋友喝茶着的,男女老少皆有,一包葵花籽,一杯清茶,轻松,悠闲,快乐,这是我从所有喝茶人的脸上读到的表情。如此典型的市井生活,如此传统的休闲盛况,我真的是没有见过,我感到在常熟,没有现代城市的喧闹,也没有现代人的浮躁,只有宁静,只有安逸,只有和谐,只有太平,只有快乐。

我们找了一个空茶桌坐下,每人10 元,我一边喝茶一边远望尚湖碧波荡漾的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我坐在其中,仿佛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天高气爽,气温宜人,在与城市交相辉映之间,真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如此坦然地享受着生活,真有点“乐不思归”了。常熟人说,在常熟这里喝茶,你可以感受到江南文化的传统价值观,可以体会“小富即安”的本质意义,我确实是感受到了,“小富即安”真的很好,这是一种知足的胸怀,是一种快乐的心情,这比那些“贪婪”无底,“私欲”无限的心境,是要好上千万倍,我很喜欢常熟人这样的襟怀。

下午,我们又去领教了常熟人另一种养生(听苏州评弹),弹唱起源于苏州,上海有句老古话:“宁可和苏州人吵架,也不和宁波人说话”,意思是比喻苏州方言的甜腻,苏州方言习称“吴侬软语”,因为他们说话的语调平和而不失抑扬,语速适中而不失顿挫,正因这些特点的存在,以致和苏州人吵架都不会起争执,常熟话是苏州话里的一种,因此,常熟是评弹的第二故乡,素有江南第一书码头的美誉,评弹表演就是一人或多人有说有唱,弹唱的时候,用的是最简单的乐器“琵琶”加“三弦”来伴奏。当我们走进评弹馆,里面早已满座,舞台中央是二位年轻的演员正拥着琵琶,像模像样地拨弄着,低沉浑厚,荡气回肠,他们在台上的一招一式,还真透着几分老辣,几分地道!我非常欣赏他们用低音美声叠加加颤音,通过得心自如的快慢变速来弹唱,铿锵清脆,爽朗利落;琵琶伴奏声旋律婉转,韵味醇厚。舞台下从20多岁的小伙子,到80多岁的老戏迷都在静静的听,二位演员说的非常有声有色。这里听评弹票价很便宜,听这样一场专业的评弹演唱只要5元人民币,还送上一杯香浓的茶,据说演出有政府给他们补贴,难怪常熟会获得“中国曲艺之乡”的称号,常熟人真的好幸福,评弹给他们带来了很好的精神享受。

常熟人为什么这样爱养生?我问了旁桌的一位常熟茶客,他说常熟人认为有钱没健康,你依然是一个穷人;修身不修心,你仍是一个病人,只有养生才能改变“穷人”、“病人”的根本状况。你看看:现代人一出生就面临着奶粉安全问题,然后是做不完的作业和沉重的升学压力,工作后又是事业、买房、养家糊口等等压力,在生活中又很难找到一个宁静致远的朋友,一个有人情味的医生,一个好让自己好好养生的钱。今日今时,单位里的假是不能随便请的,医院里的医生是要讲潜规则的,食物不是超市买的就没毒的,养生大师也不一定靠谱的,电视里的养生节目讲的也不一定是对的,养生完全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人生是一场综合比赛,胜利者并一定是活得最久的一个,“年轻时拿命换钱,年老后拿钱换命”是很有道理的,有钱的人惜命,没钱的人看不起病,这样自然而然“养生”.就成为各个阶层的最佳的谈资和社交手段,到湖边喝茶养生也就成为常熟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对常熟人来说:中国最知名的养生大师不是张悟本,而是百度,虽然从来都不知道百度里的那个回答你养生最佳方法的人,到底是有人创作的,还是从地摊盗版书上抄来的。中国最畅销的书,不再是文学巨著,而是养生书,虽然从来都不知道那个写养生书的专家是否真实存在,还是只是一个网络抄手的笔名。中国人最常见的养生方法,不是上瑜伽班,而是敢吃,虽然从来都不知道那些摆在餐桌上的东西,明天是否就会“毒”字开头登上报纸头版,一边在说“毒”的已经不知道能够吃什么,一边还不断在往嘴里送那些涂抹了各种化学添加物的美味。其实,这些都已经是现在人的一种心病,病根还是在人的心态中。真的,在上海我们也会常常看到,有人双目无神地下班挤地铁赶去做瑜伽,有人宁愿吃“善存”之类的小药片却不肯按时吃饭,有人在星期一吃地沟油饭盒,星期六却兴致勃勃去买有机农场种的菜,有人热衷参加禅修养生班,却在回家后熬夜上网,在这方面真的要好好向常熟人学习,有空的时间多去喝茶听书养生。

人生需要养生,养生也分境界,低者养身,高者养心,达者则一起养社会的心,无论是养自己的心,还是养整个社会的“心”,都需要自己有心,常熟人说,养生犹如住房是刚需的,尽管有骗子出现,但百姓仍旧渴望获得更多的养生知识,在人生追求与身体健康之间找到平衡,面对自己内心需要有一颗平常心。宋美龄活到106岁,一位为她治过病的美国养生学专家说:“任何人之所以染上疾病,主要的原因都在于心态的失衡。”心病还须心药医。而世上很多话语,其实都是“安慰剂”,而现在的中国人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安慰剂(Placebo),Placebo是拉丁文,意思是“我将安慰”,要安慰好自己,先要了解自己,最适合自己的养生之道不来自他人,其实最了解自己的人,只能是自己,如果你能够做到,那么你就能真正做既养身,又养心,看了这篇文章后,如果你有空,请加入到我们队伍中,一起到常熟去喝茶听书养生。

常熟人的养生之道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一边喝茶一边远望尚湖碧波荡漾的湖光山色,仿佛来到了一个“世外桃 源”                                                                          常熟人的养生之道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靠尚湖边都是一桌接着一桌的喝茶人

常熟人的养生之道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领教了常熟人另一种养生(听苏州评弹)

                    常熟人的养生之道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26)|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