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人是需要有畏惧之心的[原创]  

2011-07-21 17:22:58|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不是个无神论者,也不能算是个信佛者,只不过有时候难免有些迷信,特别是人生经历多了以后,知道很多事情是不能以人的意志或能力去改变的,常常觉得天命难违,凡事要靠运气,因此,凡有家中有事,我都习惯先看看黄历,然后决定如何,每年我都会买本黄历挂在家里,经常查看。后来发现,黄历不是都相同的,但我不管它有什么不同,都以挂在我家的黄历为准。其实,我看黄历也就是为了图个心安,随着岁月的增加,有时候遇到什么问题常常会觉得很无助,这时难免就变得有些迷信起来,感觉需要有神灵来护佑,我的所为的迷信也没有什么奢求,只求一家人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我们这一代人,过去受传统教育多了一些,面对飞速的变化,常常使得我们感觉有些落伍,在有钱是英雄,没钱是狗熊价值观影响下,在当今处处需要托人找关系,处处需要化钱求帮忙的状况下,我们只能抱怨天命难违,对新出现的事只能多问,多看,多学,久而久之就逐渐形成了通过一些迷信信仰去作解释。而作为普通百姓,由于没有很高的精神素质,没有什么社会根基,虽然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解决了生存问题,而且还有了点积蓄,可是思想水准没能同步提高,为了更好地观察思考生活,改变跟不上时代的那些思想,我开始学习写博客,记录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喜欢明明白白的做人,不想把自己丢失在不明不白的忙碌中,而在写博客的过程中,在回味过去的往事时,我感觉自己是非常幸运的,我所有的往事再回味起来,即使是曾经犯过的错误,曾经受过的痛苦,都觉得很甜很甜,都变得很淡很淡。

我的性格比较内敛,生活中很少会用直接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记得有一个星期天,我去的一家大型超市,可能它的价格比其它超市稍微便宜,为了节省成本,超市没安排人管寄包,顾客需要把一元硬币插入到寄包箱内,才可以寄包。那天我去寄包时,一位老太太在旁边上说:“请给我一元钱,我需要寄包,但是没有零钱。”当时,我身上只有一元硬币,如果给她了,自己就没法寄包了,我犹豫了一下,对她说:“对不起,我没有富余的零钱。”等我推着车,走进超市后,我心里很不安,开始后悔,买完东西出来,那位老太太已经不见了,估计哪位好心人给了她零钱。之后的一整天,我都觉得心里很不舒服,要说,这也不是什么大事,细想自己当时拒绝她也是有原因的,我心里始终不舒服的原因是对自己很失望,很自责。我从小受的教育是要多做好事。则是现在社会太复杂,很多人已经不愿多管闲事了,所以我写这篇文章就是想告诉社会,其实生活中的想做好事的人还是挺多的,特别是很多次慈善捐款活动,参加的人相当踊跃,这不是说谁的道德水准高,不是的,我认为做好事的人,不是因为无私,恰恰相反,是因为自私,当人的思想水准达到一定水平时,人们就会追求起精神上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多做善事可以使人对自己产生一种成就感,满足感。如果那天能够给那位老太太一元硬币,也会使我因为帮助了别人而感到快乐,这种快乐来自于对自我的认同,来自于人的天生本质。

有个著名的论题,人之初,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记得,在全球青年华语辩论比赛时,双方各持己见,谁也说服不了谁。我觉得这个论题不存在,人性既不本善,也不本恶,人性本质是"自私"的,这个自私是多方面的,有时是善,有时是恶。物种生存,需要自私,任何生物在世界上生存,繁衍,需要争夺资源。树木为了争夺阳光,而使劲向上长,肉食动物为了活命,而捕食小动物。双胞胎天生就会争宠,妈妈只能抱一个,另一个孩子就会哭,你能说这些是因为性本恶吗?雷锋做好事后,马上在日记里写下来,这是因为他从做好事中得到了快乐,为了追求这种精神上的快乐,人们才有动力发明各种东西,才会出现美术,音乐等美好的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的自私也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原始动力。

我不知道人说的无私奉献,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的做到,我始终认为自己是很自私的,我所做的首先都是为了自我,我对儿子的成长花尽心血,那因为他是我的后代。我对家里亲人好,那因为他们会同样对我好,让我感到快乐。我对工作认真负责,那因为它能够使我得到同事和领导的认同和赞扬。在生活中我能够做些好事,那因为这样我才会觉得自己也有高尚行为,承认和尊重人的自私本质,对个人来讲,可以真实的生活,对社会来讲,可以去掉虚伪的言行,我不知道,承认自私,对天命难违的事奢求神灵护佑是否错误。都说人生要学会两件事: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做人就是在微观上问心无愧,,在宏观上遵纪守法。学会思考就是找寻一个心灵的“加油站”,就象每天我们照镜子,虽然照到的只是我们外貌容颜,但从这样一面“明镜”中也可以照亮自己的心灵,让心灵在荡涤、沉淀、过滤中得到升华,真正去领会人生的三苦:一苦:你得不到,所以你痛苦。二苦:得到了,却不过如此,所以你觉得痛苦。三苦;你轻易地放弃了,后来却发现,原来它在你生命中是那么重要,所以你觉得痛苦。

从人生三苦中让我明白所有的痛苦都来源于心的力量!求神灵护佑,自然而然引起了我的关注,我觉得有信仰总比没有信仰好,有信仰虽说是迷信,其实也不过是祈福,所谓心想事成,这个心想就是信仰,有信仰并没有什么不妥。现在不是有些人变得越来越没信仰了,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没有信仰,所以就没有畏惧,就什么都敢做,这并不是件好事,人是需要有所畏惧的,信佛再怎么样,至少让人产生畏惧之心,我身边有一些信佛的朋友,相当虔诚,虽然外人看着会认为这些信佛之徒所行所言有些累人,但我认为:有信仰人的内心世界也许是没有信仰的人所不能理解,人心的力量有多坚强,人对生活的看法就会多真实。

我的信仰改变了我的看法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我的信仰改变了我的看法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06)|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