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枫红深秋游日本(一) 机场等待起飞 [原创]  

2012-01-04 17:11:06|  分类: 感悟日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晨,当第一缕和煦的阳光,带来璀璨绚丽的光芒,照耀在从我家里前往浦东机场的路上,目标浦东机场是个尽头,但也是一个起点,我将乘坐美航的航班,又一次前往日本东京,由于时间尚早,值机柜台排队换登机牌的人并不是很多,而我也利用这段等待时间开始写起旅游日本的第一篇博客日记,打发时间等待登机。

人过中年,已经过了做梦的年纪,再也没有什么愿望期待可以通过梦想来实现,唯一还有个始终不渝的梦想,就是收拾行囊踏上去异国他乡的路,去看看自己生活之外的世界是怎么样,喜爱旅游始终是点缀我生活的元素,也是体现我对生活仍存有激情,因为只有在旅途上我才感觉自己还充满活力,未走向衰老。正是带着这种对梦想的向往,我着手准备起再一次去日本旅行,我想要像当地人一样,踏足在它的宽街窄巷、田间阡陌之中,去感受那个在历史、文明、信念、生活方式与我们多有不同的世界,带着自己懵懂的眼光去看、去欣赏、去感受那块土地上的文化和氛围,透过自己的亲眼观察与经历,在旅途中学会旅行,去尝试那种不跟团旅游的自由自在惬意,自己吃饭喝酒,自己串街走巷,自己在夜色下的拍浪岸边,心无旁鹭的赏景。我很喜欢旅游,但不大愿意跟旅游团队去游览,参加团队游总感到自己象一只被赶着走的鸭子,导游的小旗一挥,便急匆匆地跟着走,到了景点围着导游听他说一通杜撰的“典故轶事”,即使指点景色也是通过别人的眼睛和脑子思考,缺少了自己用“心”去品味大自然的情趣,特别当对某一个风景刚感悟出点味道来,却又要被导游匆匆往前赶了,只能带着遗憾和留恋的心情离开。

 按照老习惯,每次外出旅行,我都喜欢把旅途见闻和自己的体验记录下来,书诸文字,用以告诉儿子:他的父亲不是一个有头脑没思想的粗人,而是一个懂得生活也有闲情雅致,也能够写下千言万字的文人。可是良好的愿望总被现实挤兑,至今也没有写下过值得回味的游记,好在我这个人喜欢学习,多写多学,反正游记是留给自己晚年回忆时看的,只要是真实记录当时的所见所闻。其实旅行也是生活,只是生活的地域与平常的家与工作地之间周而复始的来回不同,旅行就是生活的不同经历、不同状态,旅途的每一天都面对陌生的街道、陌生的各色人群、风景名胜;旅行的每一天都新鲜的、未知的。更不同的是我们的心态,关闭了手机,不去看邮箱,隔断所有的无线联系,不用再为生活、工作上足以影响自己心情,放下为繁琐杂务操心的生活,换一双鞋,拔脚迈出,在大自然中挥发积攒已久的疲惫身心,观山望水,领略他乡异国的夕暮晨晓,相信每一个热衷旅行的行者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见解和独到的解释,因为每个人的年龄、阅历、趣味以及所到之处的经历都有不同,但清风明月得于道途,唯有离开自己早已熟透了的生活环境,置身于异度空间,在新奇不断的旅途中去增加现实的体验,一切尽在旅途中。

浦东机场是个极美妙的地方,它偌大的空间是飞机起飞、降落的跑道,也是人们远行梦想的实现地方。“有缘即住无缘去,一任清风送白云。”人生有所求,求而得之,我之所喜,求而不得,我亦无忧。我喜欢飞机起飞时有种淡淡的离别感觉,也许一个人的心境可以从他的离别阅历上看出,这个阅历不是书本上的,而是脚下的阅历,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有空外出多去旅游,开阔眼界;有人说:"为名忙,为利忙,其实是瞎忙;劳心苦,劳力苦,其实是白苦"。但我想说;人在旅途身累心不累,人去旅游是善待自身,给自己一个放飞心情的机会;在旅游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享受生活。千峰之上唯见我,百景归来不读书,旅行教给人适应陌生,颠覆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暂时离开现实的环境,到一个陌生不同地方,接触不同的人,说着以前不敢说的话,扮演着理想中自己的角色。

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为放松自己,唯有旅行,因此,旅行的最重要意义就在于既走脚下的路,更是走心中的路,旅游目的地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够触发内心的某种感受!在自然面前,人们可以像童年一样单纯,在不变的生活中寻找变化的激情,在行走的过程中寻找生命的意义。机场广播传来了播音员悦耳的声音,招呼着我们每个在登机口等待的人赶快上飞机了,航班马上要起飞了,又即将要登机告别上海了,不知道这次的收获怎样,旅游的意义就在于能够看到更多更好的外部世界,既然是人要竭尽全力的生存,人们就永远不会懂得什么叫知足,除非他懂得了什么叫“过度”,出去旅游,就等于不甘心于做不知道世界之大的井底之蛙。

枫红叶黄游日本(一)机场等待起飞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京都的红枫

枫红叶黄游日本(一)机场等待起飞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奈良的黄叶

枫红叶黄游日本(一)机场等待起飞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富士山的白与红

枫红叶黄游日本(一)机场等待起飞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67)|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