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追求现实一点就是幸福 【原创】  

2012-05-15 16:47:06|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末晚上看电视,看到在《相约星期六》、《丈母娘挑女婿》等相亲节目中,男女青年最后能够真正相亲成功的都很少,我感觉他们不能牵手的原因是太追求对方条件的完美,最好男孩都有车有房有貌,都不愿意降低一点点自己的要求,就象一些女孩进入高档百货商店,两眼都会发光,恨不得把整座百货公司都搬回去,可最后买回家的东西多多少少还会有那么一点瑕疵。其实不是每根竹子都可以做成笛子的,特别是那些经历过风霜严寒的上品竹种,制成笛竹后可能奏出的是天籁之音,人也是一样,有车有房有貌的男孩不一定都是上品,无车无房无貌的男孩不一定不是精品。人与人之间的相亲,追求的是有情有义共度一生,伤失一次相亲机会可能相失人生的十万八千里。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相差如同香水只有5%,著名的法国香水95%都是水,只有5%的不同,这不同的就是各家的秘方,人也是这样,作为95%的东西都很相像,比较起来,差别就在关键的5%这“一点点”,而面对这“一点点”,每个人的追求就不同了,有的女孩认为这“一点点”就是有车有房有貌,很少有女孩认为这“一点点”可以是有情有义有才,这样有可能就因为这“一点点”让有情牵手给黄了。道理很简单,认知却相隔十万八千里,特别是人稍漂亮一点的那些女孩,常常是趾高气扬,自我感觉良好,忘记顺时善待别人,逆境善待自己的常理,为人处世,太把自己当回事,不肯降低一点点要求。

 这不是我瞎说,看相亲节目中,最漂亮的女孩最挑剔男孩,而要求实际一点的女孩最容易找到婚姻,因为她们不会盯着有车有房有貌这样的条件而眼热心痒,折磨自己,甚至折腾别人。降低一点要求,或者要求现实一点,其实这是一种理智,是一种聪明,它告诉我们面对社会五光十色的纷扰,保持一份独立的操守,安宁一颗奔腾的心脏,寻求一份平常人的心态,而心态决定着命运,真正准备结婚的女孩男孩如果能够拥有这样一份淡然的平常心态,以本真的心态对待相亲,以达观的态度处朋友,不必总羡慕别人、眼热他人,心平气和的现实一点寻找属于自己的婚姻,那么他们都会有一个非常幸福美满的家庭,在婚姻上做到安贫乐道,这是一种境界,也是一份幸福。不要象相亲节目中那样,那么多的我爱你,最后都成了对不起!那么多的对不起,最后都成了没关系!那么多的没关系,最后都说谢谢你!恋爱相亲可以复杂至极,却也可以简单到死,不需要:“我爱你,对不起,没关系,谢谢你”;只需要现实一点,幸福的大门立刻畅开。

 一生哪得多如意,万事但求半称心。人追求的要求太高,寻找的范围就越小,不是每个人都能到达顶端的,一位登山队员爬到离珠峰还有600米时悠然下山去,他感到这一成绩于自己是极限,就立马打住了。另一位登山队员追求太高,拼命爬到顶峰,结果遭遇雪蹦。法国哲学家尼采说过:“别在平路上停留,也别去爬得太高,打从半高处观看,世界显得最美好”。这与板桥先生的《题兰诗》的境界可谓一致:“长在山头怕太高,移来山下又尘嚣。不夷不惠居身好,只在峰峦半截腰”。莫以为这就是消极而境界不高,懈怠而目标不远,这正是洞察世事的定位,这也是咀嚼生活的看破。当然每个人对婚姻的追求不同,对相亲的体会也迥然有别,但只要对婚姻要求现实一点就可以了,这好有一比:问题不在居住的婚房有多大,而是婚房里传出的笑声有多甜!

很多女孩说:“爱情是不能将就的,不是我的要求太高,而是我不想委屈自己,将就自己我做不到,我知道能够遇到符合我要求的几率微乎其微,所以我为自己留着后路,大不了就是一辈子不结婚,或许会孤单会寂寞,可我就是不愿接受低质量的婚姻”。所以相亲节目中的那些优秀女孩宁可做单身贵族,也不让自己的要求变得现实一点,闲言闲语让别人去说,没必要为这些而妥协自己,对父母最多说声对不起,这世界的女孩并不是非得有婚姻才能活下去。

 想想也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要求,对婚姻、对生活,都有自己的选择,总是狠不下心改掉思想中对理想幢憬的追求,总是憧憬着哪一天理想中的白马王子从天而降,在拖延时日的寻找之中,游荡掉的却是黄金般的青春,谁都不愿意现实一点,岁月让女孩一天比一天尴尬起来。城里人不像在乡间农家人,过了秋耕春种的日头,城里人的四季是没有区别的,就算到了五月,也只是感觉一年月历还有好多页没有翻过来,还有那么多时间去做想做仍未做的事,本想带着父母去旅游,却始终怪劳动节那天气不如意而赖在家中聊度黄金假日;本想每日夜里伴书而眠,却想白天劳累一日也总得“犒劳”自己,便继续按着电视遥控器;本想每日早起一小时,在晨曦里跑个小步收收日渐挺出的小肚腩,却每日贪恋被窝中的温暖,嘴里念叨“春眠不觉晓”继续睡大觉;本想打个电话给远方的亲人朋友哪怕寒暄一阵,却总是一日拖一日;就看那些相亲节目中的女孩,本想在人生最美的季节成就最美的婚姻,却不愿将要求现实一点,最后成为婚姻的圣斗士。…

 千万不要因追求完美而流失机会,因习惯而产生倦怠,因倦怠而产生惰情,因惰情而产生冷漠,真的,不是你的愿望太丰满,而是现实太骨感,春夏秋冬应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去干什么,千万不可反季节而为之,青春宝贵,人生苦短,读着别人的传记可以一笑而过,但对自己的还是要求现实一点,那才是平常人的幸福生活,谁都不是一座孤岛,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广袤大地的一部分,平凡的我们不求传奇人生,却需要活出属于自己的非凡。

 

  评论这张
 
阅读(712)|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