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买不到水嫩的青菜后 [原创]  

2012-07-16 13:27:30|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时不太去买菜,偶尔休息天去买一次菜,感觉现在买菜真的好难!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走在菜市场上,总能听到有人抱怨:“真不知买什么菜好”! 是菜市场菜太小吗?不是!若大个菜市场,各式各样的蔬菜琳琅满目,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泥里拱的,土里长的,那也是应有尽有,可能就是太多了,眼花缭乱了,所以不知道买什么好吧。所以我从市场大门进,边走边看,走着走着,快走到后门了,还是两手空空如也。不知道该买谁喜欢吃的菜?买什么菜?怕买的菜不新鲜,又怕没营养。

看到有的人是一进菜市场就询问、还价,但就是不掏钱买菜,他们是货比三家,最后才买最实惠的。也看到有的人是看到哪个好就买哪个,等逛到后面看到物美价廉的就后悔了。为了不后悔,我也喜欢看一圈后再买,因此,当我一踏进菜市场就看到第一个摊位有水嫩的青菜,本想买下来的,又想;先进里面去,回头再买吧。到里面转了一圈,其它的菜都买了,唯独没有买青菜。心里总想着市场门口有啊,可没有料到的是,等回到市场门口,那把水嫩的青菜早已没踪影了。

想想很后悔,但又不想回到市场里面去买,不就是一碟青菜嘛,买不到就不吃呗,但心里总觉得有些不太如意。回家后想想,其实,买菜如此,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有些东西,错过就是错过了,有时候,一个转身,就是一世啊。有人说:人生是一道菜,做菜讲究的是火侯,做一道菜,火候到了,菜色香味俱全,火侯不到,只能是夹生饭。做人也一样,火不强不弱,时间不长不短,该收则收,该放则放,在进退之间,在取舍之间,在动静之间,恰到好处之时,一切水到渠成。

看到有条手机短信说:人生,就像在烹调一道菜肴,健康是原料,事业作配料,爱情就有如调料;没有配料,一道菜就显得单调,没有色彩;不加调料,则索然无味,烹调一道好的菜肴,一定需要原料配料调料各方面的协调搭配。后来我想想,买菜也是如此,因为要考虑到买回来的菜,既要要营养、新鲜,还要面面俱全,适合各人的胃口,这样买菜时就容易犹豫不决,最后造成该买的菜没有买到,留下心里的不太如意,其实,买菜最重要的是让吃的人要能够填饱肚子,有什么可以后悔的。

我有个老同学,年过四十,也是感觉常常后悔,她感觉自己的事业不如别人顺利,主要是没有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能力,盲目跟随别人,走上失败之路,导致夫妻经常吵架,严重影响了家庭生活。因此,她常常产生沮丧、压抑、后悔的情绪,甚至不时产生轻生的念头,出现明显的抑郁情绪。我常常劝她,其实,这没有什么可以后悔的,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给自己留下一点间隙,就像两车之间的安全距离,留有空间距离,就不会产生后悔,生活中有空间,就可以天天无心无思,心灵中有空间,则能够经思考开悟而拓展。打桥牌时,我们手中的牌无论好坏,都要把它打到淋漓尽致,人生亦然,重要的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而是我们处理它的方法和态度。假如我们转身面向阳光,就不可能陷身在阴影里,拿花送给别人时,首先闻到花香的是我们自己,抓起泥巴想抛向别人时,首先弄脏的是我们自己的手。因此,想穿想透,就没有什么值得后悔的事,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时时心存好意,脚走好路,身行好事。

分析我那老同学所以常常感觉后悔:第一,欲望是痛苦之渊,而年过四十是人生欲望最强烈的时期。少年和青年时期,随着视野的开阔,欲望也在不断得到增大,但没有达到最大值。老年时,由于条件的限制,人也降低了对世界的各种欲望。第二,.年过四十是人生成功与失败的转折点,人都四十多,正是人生的顶峰,也是人生的关键时段,个人一生成功与否基本上在这个年龄有了大体的预期,如果一个人到了这个年龄段还没有成功的希望,也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第三,.在人的一生中,个人熟知的同伴、同学在少年和青年时期一般相互间分化不大,而到了年过四十,分化就十分明显,这种分化增加了中年人的失落感和失败感。但到年老时,宿命的情怀又降低了来自这种比较的痛苦。

年过四十在各方面都已经相当成熟,生活经验丰富,是社会的重要力量。.年过四十的心理特征表现为心理的发展日趋成熟,性格基本定型,不论在思维、情感、行为以及处理各种问题时,都有自己的性格特征。同时.年过四十是创业的高峰时期,在事业上承担成功和失败的心理体验,对家庭和社会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面对工作、家庭、事业中的现实矛盾,.年过四十如不能正确处理,便会导致心理问题。由英国沃里克大学的奥斯瓦尔德和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布兰奇弗劳尔共同主持的一项调查显示,人一生中幸福感高低变化呈U形曲线,44岁左右达到最低点。换句话说,人的一生,早期与末期一般感觉良好,中间过程却充满种种艰难。44岁前后恰是感觉最坏的时候。这段“考验”一般会持续数年,应该说:人生低谷似乎无可避免,无论男女、婚否、贫富、有无子女,人人都会遭遇人生的低谷,只是千万不要后悔,这就象没有买到水嫩的青菜,不就是一碟青菜嘛,买不到就不吃呗,错过就是错过了,最重要的是让吃的人要能够填饱肚子,其他一切都没有什么值得后悔的。

 

 

  评论这张
 
阅读(588)|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