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关于人品的故事 【原创】  

2012-07-31 12:15:59|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期,受朋友邀请,为某区企业家联合会写几篇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在采访写作过程中,有个民营企业家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让我很受启发,他说的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美国的福特汽车公司,当年,福特先生是一个人,他大学毕业后,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和他同应聘的三四个人都比他学历高,当前面几个人面试之后,他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希望了。但既来之,则安之,他敲门走进了董事长办公室,一进办公室,他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张纸,弯腰捡了起来,发现是一张渍纸,便顺手把它扔进了废纸篓里。然后才到董事长的办公桌前说:“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说:“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们录用了”。福特惊讶地说:“董事长,我觉得前几位都比我好,你怎么把我录用了”?董事长说:“福特先生,前面三位的确学历比你高,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你的眼睛能看见小事,我认为能看见小事的人,将来自然看到大事,一个只能看见大事的人,他会忽略很多小事。他是不会成功的。所以,我才录用你”。福特就这样进了这个公司,这个公司不久就扬名天下,福特先生把这个公司改为“福特公司”,也相应改变了整个美国国民经济状况,使美国汽车产业在世界占居鳌头,这就是今天“美国福特公司”的创造人福特先生。

  他的前辈那位董事长是用人品选择福特先生,而福特先生也是这样用人品选择优秀人才的。思坦因曼思是德国的一位工程技术人员,因为失业和国內经济不景气,不远千里来到美国,他幸运地得到一家小工厂老板的器重,聘用他担任生产机器马达的技术人员。1923年,美国福特公司有一台马达坏了,公司所有的工程技术人员都未能修好,正在焦急万分的时候,有人推荐了思坦因曼思,福特公司就派人请他來。他来之后,什么也没做,只是要了一张席子铺在电机旁,聚精会神地听了3天,然後又要了梯子,爬上爬下忙了多时,最後他在电机的一个部位用粉笔画了一道线,写上“这儿的线圈多绕了16圈”几个字。福特公司的技术人员按照思坦因曼思的建议,拆开电机把多余的16圈线拆走,再开机,电机正常运转了。

   当时已经是福特公司总裁的福特先生得知后,对这位德国技术员十分欣赏,先是给了他1万美元的酬金,然后又亲自邀请思坦因曼思加盟福特公司。但思坦因曼思向福特先生说,他不能离开原來那家小工厂,因为那家小工厂的老板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他,福特先生先觉得很遗憾,继而又感慨不已。福特公司当时在美国是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人人都以进福特公司为荣,而他为了报恩而舍弃如此好的机会。不久,福特先生做出一个决定,收购思坦因曼思所在的那家小工厂,董事会的成员都觉得不可思议,这样一家小工厂怎么会进入福特先生的视野?福特先生说:“人品难得,因为那里有 思坦因曼思”。

 给我讲故事的这个民营企业家说:“或许人品并不能立即给我带来财富,却能带给我平安、祥和、尊重”。所以这位企业家在招聘员工时,把人品排在人才所有素质的第一,超过了智慧、创新、情商、激情等。他认为一个人的人品如果有了问题,这个人就不值得一个公司去考虑雇用他。很多企业家虽然早已明白“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但对于何谓“人才”有一种误解,片面看重专业、能力等技术层面的考察,而忽略了人品、诚信等品德层面的考虑。而事实证明,大多“出事”的企业家恰恰就是因为“身边人”的品质问题而被“陷害”、“倒霉”。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情在于做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要做好人,必须得讲求人品。这也是我在写几篇民营企业家创业故事时的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1517)|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